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近百亿理财险待兑付,天安财险花式筹钱渡难关
近百亿理财险待兑付,天安财险花式筹钱渡难关
加入时间:2019-8-17 7:28:43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王雅洁

    日前,西水股份披露子公司天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天安财险”)减持兴业银行股票及股权收益权回购完成情况。经过数轮减持,天安财险已出清其所持有的兴业银行股票。
    值得一提的是,减持背后是天安财险今年550亿元理财险兑付压力的凸显。经济导报记者留意到,在今年1至4月已兑付理财险超400亿元,5至7月应兑付59.64亿元外,在接下来的8至12月,天安财险待兑付额仍有94.57亿元。

增加资金来源

    8月14日,天安财险透过西水股份披露,今年6月4日至8月13日其通过大宗交易和集中竞价的方式累计出售所持兴业银行股票4.978亿股,占兴业银行总股份的2.396%。本次交易完成后,天安财险不再持有兴业银行股票。
    事实上,天安财险出清蓝筹股股份,并非偶然。
    今年5月,西水股份在回复上交所问询时曾透露,因5月资产处置回款进度低于预期,天安财险拟提交董事会议案,提请董事会授权管理层根据其理财险兑付、对外融资到期等负债端现金流需求与资产端现金流供给的匹配情况,在部分存在现金流缺口的时段,通过卖出兴业银行股票的方式增加资金来源。
    天安财险以出清兴业银行股份来“渡劫”,在今年已出现多次。
    2019年2月15日至2月25日,天安财险通过大宗交易方式累计减持所持兴业银行3.415亿股;
    2月27日,其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减持兴业银行700万股。通过上述减持兴业银行股权,天安财险套现大量现金。
    与此同时,天安财险还于3月份将其持有的兴业银行4.978亿股股票所对应的收益权转让给华夏人寿(全称“华夏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转让总价为87.88亿元,用以补充公司流动资金需求。
    在此次公告中,天安财险透露,截至8月8日,公司已经按照协议约定向华夏人寿完成支付全部收购价款以及利息1.5亿元。

理财险成
流动性紧张“原罪”

    之所以如此大费周章“筹钱”,是因为今年天安财险面临超550亿元的理财险兑付压力。
    根据披露,截至2018年12月31日,天安财险理财险余额为566.35亿元。其中2019年1月至4月完成理财险兑付404.80亿元。
    就上述问题,上交所曾对天安财险母公司西水股份下发问询函。
    据悉,为应对超400亿元的理财险兑付,天安财险主要通过信托产品的提前到期,不动产投资项目处置,提前支取定期存款,通过股权投资基金、兴业银行股权等资产收益权转让融资等方式提供资金。
    其中,天安财险通过债券、股票、基金、不动产等资产卖出释放资金112.85亿元;通过信托产品提前清算、银行存款提前支取等方式筹集资金142.99亿元;通过卖出回购融入资金146.18亿元。
    所谓理财险,实为非寿险投资型产品。对于天安财险来说,投资性业务曾经使其大放异彩。其激进的经营作风,曾令投资型产品对应的保户储金以及投资款收入从2013年获准展业当年的0.02亿元,一路涨至2016年的2474.81亿元,期间2014年和2015年分别为259.26亿元、1266.99亿元。
    在监管部门对中短存续期业务规模加以限制后,天安财险2017年和2018年的保户储金及投资款骤降至1702.49亿元、566.35亿元。巨额兑付压力在近年来随之凸显。

5至7月曾存现金流缺口

    1至4月的兑付高潮结束后,天安财险仍无法“喘息”,因为下半年仍有上百亿元理财险兑付压力。
    数据显示,天安财险今年5月至12月需兑付的金额达154.21亿元;2020年需兑付压力渐小,金额为16.44亿元。
    根据天安财险计划,将通过出售投资性房地产、提前结束信托产品、处置其他无固定期限资产等方式补充资金,满足理财险兑付及对外融资偿还的资金需求。
    据了解,截至2019年4月30日,天安财险除兴业银行外的主要投资资产为集合信托产品355.73亿元,股权投资基金180.70亿元,股票投资19.84亿元,债券投资10.24亿元以及货币资金16.46亿元。
    虽然天安财险有办法兑付,不过,其在短期内仍存在一定缺口。
    天安财险在5月回复上交所问询时就坦言,“在不考虑无明确到期期限资产的情况下,公司在2019年5至7月存在资产负债累计现金流缺口。”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天安财险5月理财险兑付金额为26.65亿元,但当月并无集合信托产品到期,故兑付金额完全处于敞口状态;6月,其理财险兑付金额为19.43亿元,卖出回购金融资产到期还款达115.01亿元,而到期的集合信托仅将天安财险现金流缺口缩小21.85亿元,当月主要资产与主要负债的现金流匹配指标为-112.6亿元。
    直到今年7月,天安财险高达96.25亿元的集合信托产品到期,足以覆盖当期理财险兑付所需的13.55亿元,才将月度主要资产与主要负债的现金流指标变为正值。
    不过,其截至7月的累计主要资产与主要负债的现金流指标仍是负值,达-56.56亿元。随着8月价值近92亿元的集合信托产品到期,天安财险这一指标有望好转。                                                 (编辑:李师全 陈德罡)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