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金融 - 长春农商行资产负债持续缩水 上半年营收净利同比“双降”
长春农商行资产负债持续缩水 上半年营收净利同比“双降”
加入时间:2019-8-15 9:15:28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近日,中国货币网公示了长春农村商业银行(以下简称长春农商行)2019年第二季度信息披露报告。

  上述二季报数据显示,截至二季度末,长春农商行合并口径下(下同)资产总额为681.18亿元,较年初缩水幅度11.95%;负债总额624.33亿元,较年初减少12.85%。与此同时,长春农商行上半年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出现下滑。具体而言,该行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8.98亿元,较去年同期减少3.39%;实现净利润3.33亿元,较去年同期减少12.26%。

  值得注意的是,中诚信近日将长春农商行的主体信用评级由AA下调至AA-,评级展望为稳定;同时,该行2015年发行的二级资本债券的信用等级则由AA-下调为A+。

  盈利水平持续下降

  公开资料显示,长春农商银行于2009年7月29日正式挂牌开业,截至2019年3月末,共拥有74个分支机构,包括长春市区54家智商、11家自助银行;域外1家分行、7家支行和2家分理处,拥有员工1602人。此外,长春农商行发起设立了6家村镇银行。

  截至2018年末,长春农商行股本总额18亿股,其中法人股东15户,持股占比70.73%;自然人股东176户,持股占比29.27%。第一大股东为深圳市银通动力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持股比例9.72%;第二大股东为吉林省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9.44%;第三大股东是长春市及时雨商贸有限公司,持股比例7.22%。其余持股超过5%的还有通化金马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4家公司。

  截至2019年二季度末,长春农商行的风险加权资产为532.07亿元,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2.70%、10.54、10.54%;资产总额、负债总额分别为681.18亿元和624.33亿元,较年初明显缩水;而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8.95亿元和3.33亿元,较去年同期双双降低。

  实际上,今年上半年的资产负债规模缩水、财务数据恶化,只是长春农商行近几年发展状况的一个缩影。纵观近些年财报数据可以看出,长春农商行的规模指标、盈利指标在经历多年的高歌猛进并在2016年达到顶峰后,就开始急转直下,走上下坡路。2017和2018年,长春农商行的总资产增速分别为-12.49%和-3.42%;净利润增速分别为-19.10%和-19.96%。此外,长春农商行的平均资本回报率则从2016年的20.50%,降至2018年的9.71%。

  主体信用等级遭下调

  2019年7月31日,中诚信将长春农商行的主体信用等级由AA下调至AA-,维持评级展望为稳定,将该行2015年发行的二级资本债券的信用等级由AA-下调为A+。中诚信认为,长春农商行面临包括贷款和投资资产质量下滑、业务收缩及资产减值损失计提压力上升导致盈利能力下降、较高的贷款集中度及非标投资规模加大风险管控难度以及公司治理机制和风险管理体系有待完善等诸多挑战。

  近年来,受宏观经济下行影响,部分企业经营不善或受产业链上下游风险传导,资金周转不畅,且民间借贷风险逐渐暴露加大了长春农商行不良贷款反弹压力。2018年,长春农商行新增不良贷款3.51亿元,主要集中在食品加工业、批发零售业以及农林牧副渔业。针对信贷资产质量下滑情况,该行强化贷款管理力度,排查大额贷款风险,加大清收力度。2018年,该行现金清收不良贷款0.69亿元,以物抵债1.52亿元。截至2018年末,长春农商行不良贷款余额为6.30亿元,较年初增长1.62亿元;不良贷款率为1.92%,较年初上升0.16个百分点。

  而逾期贷款方面,截至2018年末,长春农商行逾期贷款占贷款总额3.46%,同比上升0.7个百分点,其中预期90天以上贷款占比1.91%。《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自2016年以来,长春农商行资产状况持续恶化,不良贷款率分别为1.55%、1.76%、1.79%。虽然该行加大了拨备计提力度,但由于不良贷款增长较快,近年来该行的拨备覆盖率水平持续下降。截至2018年末,该行的不良贷款拨备覆盖率较年初下降33.94个百分点至163.38%。而2016年和2017年该行的不良贷款拨备覆盖率则分别为201.77%和197.32%。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