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驻鲁险企全力开展灾害赔付,简化程序
驻鲁险企全力开展灾害赔付,简化程序
加入时间:2019-8-15 8:55:53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驻鲁险企全力开展灾害赔付,简化程序,无人机、协赔App等都用上了


◆经济导报记者    王雅洁  

    受今年第9号台风“利奇马”影响,山东部分地区遭受暴雨洪涝灾害。灾害发生后,山东银保监局及时启动应急响应机制,驻鲁保险机构纷纷积极应对,全力开展台风“利奇马”灾害保险理赔服务。
    经济导报记者从山东省保险行业协会获悉,截至8月13日15时,山东保险业共接到灾害相关保险报案36771件,其中,企财险报案887件,车险报案25198件,合计报损金额5.97亿元。其中,已赔付件数4367件,已赔付金额601.54万元,预付赔款263.68万元。

救灾减灾,与时间赛跑

    针对台风“利奇马”造成的暴雨洪涝灾情,山东银保监局统筹部署抗灾救灾工作,督促保险机构统筹调配全省理赔资源,及时开通绿色理赔通道,简化理赔程序,重点做好农业保险、民生保险等涉面广、损失重案件的理赔工作,确保灾情第一时间得到及时妥善应对处置,帮助人民群众尽快恢复灾后生活。
    山东省保险行业协会提前向全省保险公司发出通知,要求全行业对往年灾害损失的重点区域、重点标的、重点客户加强防范,加强定点值守减少损失,对发生理赔案件迅速进行救援。
    面对灾情,驻鲁保险机构与时间赛跑,迅速展开救援理赔。
    台风登陆前,人保财险山东省分公司组织下辖机构深入重点企业、重点工程开展防灾防损处置工作1200余家。据相关负责人介绍,人保财险山东省分公司重点帮助东营港区进港航道工程、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威海家家悦集团、双启门业有限公司等600余家近年来遭受过台风洪涝灾害的企业制定灾害应急处理预案。
    中国人寿山东省分公司、泰康人寿山东分公司纷纷开通理赔绿色通道,通过主动寻找客户、多渠道受理报案、简化费用报销申请材料、取消定点医院限制、放宽身份证明资料等应急服务举措应对台风灾害。
    水淹车救援的时效性对车辆保全至关重要。在暴雨灾情较为严重的潍坊、临沂等市,多家驻鲁保险机构辖区理赔工作人员冒雨救援查勘水淹车辆,联系准备救援车辆,协助一线处理受灾事故。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在此次台风的救灾减灾中,农业保险和民生综合责任保险发挥了重大作用。承保的各驻鲁保险机构及时赶赴受灾户家中查勘,帮助群众撤离。
    受强降雨、水库漫灌等影响,济南市章丘区相公街道办事处东皋西村等4村严重受灾。由于部分地区水深1米,最严重地区水深近4米,东皋西村部分群众被困屋顶,包括一名瘫痪病人。8月12日傍晚,人保财险山东省分公司派出直升机进行救援,解了被困群众的燃眉之急。
    与此同时,中国人寿财险山东省分公司、泰山保险、安华农业保险山东分公司等农险承保机构深入田间查勘灾情,指导抢险救灾。
    据潍坊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统计,截至8月13日15时,潍坊保险机构共受理案件5686起,估损金额4423.28万元,已赔付76件,赔付金额10.03万元。其中,农险受理报案3193件,估损金额1959万元,包括玉米17万亩、烟草2541亩、大棚497亩、桃155亩;民生综合保险受理报案653件。

查勘理赔,科技赋能

    目前,山东全省保险理赔工作仍在有序进行中。针对车险、企财险、家财险、农业险等险种报案情况,各保险公司进行出险梳理并安排专人联系沟通,告知定损理赔流程,安抚受损户,加快赔付速度。
    值得一提的是,在科技赋能行业创新升级的当下,保险行业也不例外。台风灾害发生后,驻鲁保险机构对科技的应用,大力简化了事故理赔处理流程,实实在在地解决客户之需。
    8月11日下午两点半,聊城市车主姚先生车辆被淹,他第一时间通过平安产险好车主App报案,随后被判定为一级水淹车辆。仅用时8分钟,这笔1700元的车险赔付就顺利完成。
    在农业保险的科技应用方面,人保财险山东省分公司近千家三农营销服部投入抢险救灾,共出动无人机60余架,三农服务车320余辆。
    据人保财险山东省分公司提供的数据,截至8月12日,其接收全省蔬菜大棚、玉米、花生等政策性农业保险报案300余起,无人机、协赔App等先进科技理赔工具均投入一线使用,目前工作人员正在紧张有序查勘定损中。
    随着台风过境,暴雨频发,如何做好雨季防灾、减损成为重要课题。保险业内人士在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透露了不少保险秘诀。
    “带有自动启停功能的车辆,在过积水路面时建议把启停功能关闭(黄灯亮时为关闭状态),防止车辆在有积水路面自动启停导致发动机进水损坏。”一家财险机构山东分支理赔负责人提醒车主,路面积水超过轮胎一半时请不要驶入,如车辆在水中熄火,千万不要再次启动,应立即拨打电话求援。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在车险理赔中,车辆原地停放被淹属于车损险理赔范畴;若车辆在行驶中被淹,投保车损险和涉水险的车辆一般会获全额赔付,仅投车损险没有涉水险的车辆发动机不在理赔范围;若车辆在行驶中被淹且熄火后二次点火,大部分保险机构则不予理赔。
    此外,保险业内人士提醒群众,无论是自身还是车辆,都不要在低洼地带、广告牌和树下停留,以免造成意外伤害。若遭遇家财损失,要注意观察进水痕迹,第一时间拍照或视频作为索赔依据,尽快向保险公司报案。          (编辑:李师全 陈德罡)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