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企业“秀肌肉”,基金看重啥?
企业“秀肌肉”,基金看重啥?
加入时间:2019-8-15 8:54:18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企业“秀肌肉”,基金看重啥?原来,龙头企业受青睐

◆经济导报记者 刘勇

    8月13日,由山东省财政厅、东营市政府、山东财金集团联合举办的山东(东营)新旧动能转换基金项目推介会,如期在东营举行。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推介会精准对接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高端化工、现代高效农业等六大重点领域,面向省市34家基金管理机构集中推介50个优质产业项目。
    路演过程中,参与企业纷纷秀出“肌肉”,不少企业提出要适时进行IPO,一下吸引住了各基金的眼球。“投资基金看重的是企业的发展前景,同时还比较注重盈利能力以及其他一些方面。”一参会基金公司的负责人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项目都是高精尖

    “本以为因为台风影响能来参会的人不多呢,没想到这么多的投资机构都过来了!这说明我们东营的项目还是挺吸引人的。”推介会现场,一家企业的负责人对经济导报记者说道。
    实际上,除现场参会的投资机构外,此次推介会还通过网络进行全球同步直播,共有4653家海内外投资机构在线参与。
    作为日科化学(300214)的全资子公司,山东启恒新材料有限公司准备融资5亿元用于年产33万吨高分子新材料项目。公司总经理田志龙表示,该项目包括14万吨/年的PMMA项目、10万吨/年的ACR项目、4万吨/年的ASA工程塑料项目、4万吨/年的功能性膜项目,以及1万吨/年的多功能高分子新材料项目。
    “这些项目均为连续性创新或颠覆性创新项目,将实现PVC助剂行业的创新和升级。”田志龙说。
    身处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的山东汇佳软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则想用10%的股权融资2000万元。公司董事长陈忠波表示,“我们主营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对校园安全进行360度全覆盖的综合防护与管理。”
    在陈忠波看来,公司的服务对象为全国各级各类学校52万余所,其中山东就有超过3万所。因此,公司产品的刚需市场即可达万亿元的体量。
 
青睐行业龙头

    “好项目不少,我们准备找几个先接触一下。”一家参会基金公司的负责人说道。
    该负责人表示,项目首先要有良好的发展前景,或者是行业的龙头企业,或者属于行业翘楚,同时对标行业内企业,才能判定其长期投资价值。
    “此外,还要了解公司的财务状况,以及融资的要求和投资退出的安排。”他说,“当然,是否会投钱,还要经过多轮尽职调查和充分论证才能决定。”
    “有人说我们在最好的时点收了一个壳,但实际上并不是这样。”作为山东民营联合投资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鲁民投”)出资成立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机构——山东民控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副总裁,胡耀飞以他们并购日科化学为例进行了详解,“日科化学不仅仅是一个壳,它是一家发展前景良好、质地优良的创业板上市公司。”
    在停产4个月的情况下,日科化学去年的营业收入仍达到15.69亿元,胡耀飞认为,正常的情况下应该是20亿-25亿元。“而且,当年实现归母净利润1.03亿元,资产负债率却只有10.7%。”
    在胡耀飞看来,引入战略投资者鲁民投,为日科化学带来了上游产业链资源、注入了新动能。“鲁民投入主是基于对上市公司的看好,以及双方在产业链上的契合。”
    “5600万元的引导基金,带动母基金2.8亿元的投资,带动鲁民投完成6亿元的资产收购,助力日科化学打造PVC助剂行业龙头,成就百亿级上市平台。”胡耀飞总结说。

IPO吸引“眼球”

    在提到投资退出时,被推介的50家企业中有26家都提到了要适时IPO,甚至已经有企业开始运作在科创板上市了,这一下就吸引了各投资基金的眼球。
    作为一家新能源公司,东营昆宇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欲通过股权融资5亿元。公司总经理单辉表示,公司主打通信储能,此次融资中的3亿元主要用于储能锂电池项目。“根据我们的5年投资计划,前两年我们的销售能达到12亿元,后两年将达25亿元,最后一年能达到35亿到40亿元;利润率基本上在10%以上。”
    该公司预计2022到2023年申报IPO,在业绩对赌上,如果企业未完成业绩承诺,则由管理层进行回购。
    山东海科化工集团有限公司的项目组副组长张辉表示,将通过股权融资用于15万吨的针状焦项目。该项目合计投资15亿元,向合作伙伴融资3亿-7亿元,方案是海科集团和合作伙伴合资成立山东亿维新材料有限公司。
    “2021年初步接触中介机构,规划IPO路径;2022年确定券商、律师事务所和会计师事务所,依照主板要求初步审查企业上市的可行性和合规性,同时中介机构进场辅导,并完成股改,2023年提交IPO申报材料。”张辉说,“如果上市成功,基金可以通过二级市场退出。”
    山东坤宝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则计划在2020年完成中介机构遴选工作以及股权改造;2021年完成辅导备案工作;2022年6月之前完成IPO申报材料;2023年6月之前挂牌上市。
    此外,山东恒鹏卫生用品有限公司正在筹划创业板上市,东营正宜包装股份有限公司已经在运作科创板上市了,目前已经与中介机构对接。                                                                         (编辑:李师全 陈德罡)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