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80后”上位“90后”登场,鲁股高管中出现这些年轻面孔
“80后”上位“90后”登场,鲁股高管中出现这些年轻面孔
加入时间:2019-8-15 8:53:05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80后”上位“90后”登场,鲁股高管中出现这些年轻面孔

◆经济导报记者 时超

    A股半年报拉开序幕的同时,上市公司的高管变动也越发频繁。
    13日,宏创控股(002379)公告称,公司董事会于12日收到公司总经理杨光厂提交的书面辞职申请。随后其董事会审议,同意聘任朱凯为公司总经理。与“60后”的杨光厂相比,“80后”朱凯较为年轻的资历,一度引来投资者质疑。
    不过,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80后”高管已不是个例,不少上市公司高管序列中都有他们的身影。如鲁股中的恒天海龙(000677),其常务副总经理、董秘姜大广出生于1984年;东方电子(000682)胡瀚阳出生于1983年,身兼副董事长、副总经理双职;甚至鲁泰A(000726)还有一位“90后”的董事。
    这些年轻面孔能否成为上市公司的中流砥柱,成为市场普遍关心的问题。

“60后”辞职 “80后”上位

    宏创控股13日公告显示,因个人原因,杨光厂申请辞去公司总经理职务。辞去以上职务后,杨光厂将继续担任公司董事及董事会提名、考核与薪酬委员会委员职务。公司2018年披露财报显示,杨光厂税前薪酬为65.22万元。
    而经宏创控股董事会提名,提名委员会审查,公司同意聘任朱凯为新任总经理。作为新上位者,朱凯的资历随即也引来投资者的关注。
    资料显示,朱凯出生于1984年,本科学历,毕业于北京理工大学,工商管理专业。除了年龄较为年轻外,其之前的任职履历,也被拿来与前任做比较。
    “杨光厂是‘60后’,车间主任出身,担任过魏桥纺织股份有限公司厂长、滨州海洋化工有限公司总经理、魏桥铝电氧化铝分公司总经理等职位;而朱凯在任宏创控股总经理前,担任的是魏桥铝电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部长,感觉业务面较窄,在管理经验上可能会有不足。”14日,一位宏创控股的小股东对经济导报记者说出了自己的想法。
    据这位小股东介绍,自山东宏桥入主宏创控股后,他就一直在关注公司的发展。近年来受到铝业不景气影响,公司业绩表现不佳。2018年其营业收入为15.1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92%;但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65.05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78.06%。
    不过,7月12日,宏创控股发布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19年1-6月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29亿至2.92亿元,同比变动5094.24%至6510.85%。这主要是报告期,公司将收到的3.15亿元出售土地使用权收储补偿款项记入其他业务收入所致。
    显然,公司今年上半年在经营上获得了喘息的良机,而此时却要换上一位“年轻面孔”的总经理,令上述小股东对公司前景产生担忧。

“90后”身影出现

    不过,虽然“80后”高管较为年轻的资历引来市场投资者的质疑,但是经济导报记者发现,A股上市公司中越来越多的“80后”高管正在出现。
    比如,鲁股中,民生控股(000416)就有三位“80后”高管,分别是职工代表监事王成福、庞建华和董事会秘书张颖,他们均出生于1981年。其中,张颖为法学硕士,经济学硕士,历任泛海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办公室副主任、主任、总裁办公室主任、董事长助理、助理总裁。
    出生于1984年的姜大广,则身兼恒天海龙董秘、常务副总经理、职工董事三职,其为博士研究生学历、金融学专业,先后任北京市通州区国资委挂职副主任,中国恒天集团有限公司团委副书记(主持工作)。
    另外,上市公司高管中,甚至还出现“90后”身影。如鲁泰A董事刘德铭,就出生于1990年,除了担任公司董事外,他还任淄博鲁诚纺织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不过,刘德铭背景雄厚,他是鲁泰A创始人刘石祯的孙子,也是目前公司实控人之一。
    值得关注的是,虽然“80后”“90后”面孔在A股上市公司高管序列中越来越多出现,但更多还是担任副总经理、副董事长、职工监事、财务总监、董秘等职位,直接上任总经理的并不多。
    比如200余家山东上市公司中,只有兴民智通(002355)董事长、总经理高赫男,阳谷华泰(300121)董事长、总经理王文博,山东矿机(002526)董事长赵华涛、龙泉股份(002671)董事长付波、龙大肉食(002726)董事长余宇、山东赫达(002810)总经理毕于东等人。
    他们有的像刘德铭一样,属于家族接班人;有的拥有丰富的行业履历,比如任青岛金王(002094)首席运营官张晓龙,就历任新浪网集团系统架构总负责人、新浪微博核心团队成员、阿里健康副总裁等职务。
    与上述人士相比,朱凯此次上位成为宏创控股总经理,能否给公司带来所需要的能力和资源,均会成为市场投资者长期关注的焦点。(编辑:李师全 陈德罡)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