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璧合股份曾因“骚扰电话”被3·15晚会点名, 这次遭监管问询,又是为啥
璧合股份曾因“骚扰电话”被3·15晚会点名, 这次遭监管问询,又是为啥
加入时间:2019-8-15 8:52:07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杜海

    日前,璧合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璧合股份,833451)收到股转系统年报问询函。虽然璧合股份是一家注册地在北京的企业,但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该公司控股股东为济南微耀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下称“济南微耀”)和济南聚力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企业)(下称“聚力创投”),二者为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51.27%股份。
    作为一家曾被央视3·15晚会点名的企业,璧合股份此番又受到了监管关注。究竟事出何因?

会计师无法获取
所投企业的审计报告

    据悉,济南微耀和聚力创投同为刘竣丰控制,刘竣丰同时担任济南微耀法定代表人和聚力创投的执行事务合伙人,济南微耀与聚力创投签署了一致行动人协议。因此,璧合股份实际控制人为刘竣丰,其通过济南微耀和聚力创投间接控制璧合股份51.27%股份。
    济南微耀于2014年1月成立,注册资本50万元。聚力创投于2014年11月,认缴出资额3000万元,实缴出资额489万元。履历显示,刘竣丰1978年出生,本科学历,2002年至2004年担任麦肯·光明广告有限公司媒介主管;2005年至2007年就职于北京暴风网际科技有限公司,系其联合创始人之一;2007年至2012年在悠易互通(北京)广告有限公司担任CEO,系其创始人之一;璧合股份设立后,历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现任公司董事长。
    那么,璧合股份的2018年年报,被监管层关注到了哪些问题?
    经济导报记者获悉,亚太(集团)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对其财报出具了保留意见,意见形成基础是:期末合并资产负债表可供出售金融资产账面金额合计为5250万元,长期股权投资金额3161.81万元。对这些投资企业,会计师无法获取对方的审计报告和其他公开的财务信息,因此无法确定是否应当对各项投资计提资产减值准备,也无法确定按照权益法确认长期股权投资对应的投资收益是否准确。因此,股转系统要求公司说明:会计师无法获取公司投资企业的审计报告和其他公开的财务信息的原因;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和长期股权投资、投资收益会计科目金额的确认依据,并据此说明相关科目的真实性和准确性。

营收下降
但应收账款增加较多
 
    年报显示,2018年度,璧合股份营业收入为4.19亿元,同比下降28.22%。2018年末,公司应收账款账面价值为2.27亿元,同比增加16.46%;公司2018年末应收账款占总资产比重为42.26%。公司在营业收入下降的情况下,应收账款增加较多的原因及合理性是什么?公司应收账款是否存在款项无法收回的风险、坏账准备计提是否充分?这些疑问,尚需璧合股份予以解释。
    此外,2018年末,公司其他应收款期末余额为1.79亿元。其中,按欠款方归集的期末余额前五名的其他应收款中,公司应收天津和合科技有限公司往来款1315.03万元(账龄为1年以内及1-2年),应收于继栋股权转让款250万元(账龄2-3年)。股转系统要求公司说明:应收天津和合科技有限公司往来款的交易背景、合同签订情况、期后的回款情况,是否涉及利益输送及资金占用;股权转让款的形成原因,账龄较长但尚未收回的原因,是否涉及利益输送及资金占用;上述款项是否存在无法收回的风险,其他应收款坏账准备是否计提充分。
    另据财务数据,璧合股份2018年度实现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达2749.54万元,同比增长32.24%。“2018年度,公司不断提升技术及优化能力,使公司2018年毛利率较上年增长了7.26个百分点,且处置了持续亏损的劣质资产,综合因素使得净利润增长。”璧合股份称。

与审计机构和主办券商
“闹分手”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的央视3·15晚会曝光“骚扰电话”背后的灰色产业链时,璧合股份被点名。
    被央视曝光后的翌日,璧合股份发布声明称,相关产品归属于公司曾经投资的天津璧合所拥有。虽然璧合股份与天津璧合存在股权关系,但是并未实质参与过天津璧合的经营管理,两家公司在法律关系、财务核算、人事关系和经营决策等方面均相互独立。
    虽然璧合股份急于撇清干系,但市场的质疑声并未停止。而且,让人疑惑的是,该公司近期连续与曾合作的审计机构、主办券商“闹分手”。
    先是在今年5月5日,公司称,经2019年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决定将公司原会计师事务所北京兴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变更为亚太(集团)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随后,在8月5日召开的2019年第四次临时股东大会上,公司审议通过《关于解除同新时代证券持续督导协议的议案》,公司拟与新时代证券终止持续督导关系,并聘请国融证券担任承接主办券商并履行持续督导责任。                                                                             (编辑:李师全 陈德罡)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