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看天下 - 清华大学今年本科新生贫困生比例创新高
清华大学今年本科新生贫困生比例创新高
加入时间:2019-8-14 16:26:44  来源:观察者网

今天是清华大学新生报到的日子,据清华官方微博@清华大学 消息,今年清华大学录取的3400余内地学生中,理工类考生占比77.3%,文史类考生占比8.9%,艺术类考生占比6.6%,来自高考综合改革省份的考生(不分文理)占比7.2%。

其中来自西部地区省份的学生约占26.3%,农村及贫困地区生源占19.3%,少数民族考生占10.9%,贫困生比例创下历史新高。

本文图片全部来自@清华大学

另外,今年清华大学还录取国际学生约300人,港澳台学生60余人,本届新生男女生比例略超过2:1。

据@清华大学 介绍,今年清华主动将自2011年首创并实施的“自强计划”升级为“自强行动”,聚焦国家深度贫困区,力促教育公平,积极为来自边远、贫困、民族地区的寒门学子圆梦清华创造条件和机会。

其中共有194人通过自强计划获得了30-60分的降分认定,最终106人成功考入清华,认定人数与录取人数均创历史新高。另外,清华通过国家专项计划录取273人,比去年增加7人,自国家专项计划实施以来全部超额完成录取计划。

另据澎湃新闻介绍,除了招生政策倾斜外,清华大学还推出了“iTsinghua学堂——名师大家进中学”系列活动。截至目前,已有来自40多个院系的300多位大师教授陆续走进iTsinghua学堂,为40万中学生带去近600场讲座,54%在贫困地区举行。

其中,两院院士金涌、倪维斗、朱邦芬、雒建斌、聂建国、张建民、王小云、魏琼海、薛其坤、尤政等参与主讲31场。

今年,也是清华大学推行大类招生、培养和管理改革的第三年。实施三年来成效显著,学生的专业入学志愿和专业确认志愿满足率稳定维持高位,超过九成学生通过高考志愿填报及专业确认环节进入到了自己的心仪专业,更多学生从自身的专业志趣出发结合国家战略发展需要理性、科学地选择专业。

计算机类,经济、金融与管理类,文理通识类,电子信息类,自动化与工业工程类,环境、化工与新材料类等专业的学生志愿呈现更加合理、多元的分布态势。更多学生和家长在报考时不再拘泥于本科阶段的专业,而是将整个高等教育进行统一规划,本科阶段更加注重大学的学风、育人理念和价值观。

今年清华大学招生“牛人齐聚”。除了各省份高分学霸,“诗词才女”武亦姝、“围棋‘七冠王’”柯洁、“全国最牛高考生”杨晨煜、IMO满分金牌得主谢柏庭等在内的一大批青年学子榜样,被媒体广泛报道的来自云南宣威的“励志少年”林万东,《爸爸,我考上了清华大学,以后别再对我撒谎了》文章的主人公、来自江苏如皋中学的周鹏宇也将入读清华。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