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公司 - 透视中国互联网企业百强榜: BAT继续领衔,整体聚焦创新引领
透视中国互联网企业百强榜: BAT继续领衔,整体聚焦创新引领
加入时间:2019-8-14 15:17:17  来源:第一财经

8月14日,中国互联网协会、工信部网络安全产业发展中心联合发布“2019年互联网企业100强榜单”,阿里巴巴(中国)有限公司、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责任公司、百度公司、京东集团、浙江蚂蚁小微金融服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网易集团、美团点评、北京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三六零安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新浪公司位列榜单前十名。

今年互联网百强企业聚焦创新引领、产业融合、工业互联网等方面。从榜单变化来看,BAT继续领衔前三,新浪集团排名下降明显,从去年的第6位下降至第10位;字节跳动则从去年的第11名上升至第8名,首次进入榜单前十。

巨头变动

记者注意到,蚂蚁金服首次参与评选便位列第五,这也是蚂蚁金服首次以公司名义单独呈列。由于今年的申报资格规定,对于集团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或绝对控股的子公司,请以集团总公司的名义统一申报;对于集团公司控制权比例小于50%的参股公司,可以单独申报。

阿里2014年赴美上市前与蚂蚁金服订立协议,阿里有权买入蚂蚁金服最多33%的股份。随后双方订立更新版协议,当蚂蚁正式上市前,阿里仍有优先认购权,维持33%的股权比例。

蚂蚁金融服务集团起步于2004年成立的支付宝。2014年10月,蚂蚁金服正式成立。蚂蚁金服旗下有支付宝、余额宝、网商银行、蚂蚁花呗、芝麻信用等子业务板块。蚂蚁金服于2015年7月A轮融资18.5亿美元。2016年4月,B轮融资超过45亿美元,由中投海外和建信信托领投。去年6月,蚂蚁金服对外宣布新一轮融资,融资总金额140亿美元,这轮融资对蚂蚁金服的估值超1500亿美元。除原有股东继续跟投外,包括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马来西亚国库控股、华平投资等全球资本成为新增的战略投资者。

蚂蚁金服方面表示,最新一轮融资将主要用于支付宝的全球化拓展,自主科研投入和全球顶尖人才的招募,从而提升支付宝及其合作伙伴向全球消费者和小微企业提供普惠金融服务的能力。

作为一家技术驱动的金融企业,蚂蚁金服曾披露,公司技术岗员工占比超过50%,蚂蚁金服海归技术专才超过公司总人数8%。

排名下降明显的是新浪集团,从去年的第6位下降至第10位。新浪成立于1998年12月,主要是通过门户网站新浪网、新浪移动和社交媒体微博,帮助广大用户通过电脑和移动设备获得专业媒体和用户自生成的多媒体内容(UGC)并与友人进行兴趣分享。

财报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新浪实现营业收入32亿元,同比增长7.80%;净利润为2.23亿元,同比上涨15.30%。

作为新晋前十的字节跳动集团,抖音总裁张楠今年6月宣布,包括今日头条、抖音、Face U、火山等产品在内,字节跳动系产品整体MAU已经超过10亿。另外榜单前十的三六零安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近来也多次发声强调网络安全重要性,并针对榜单情况称,作为进入互联网产业前十强的唯一一家安全公司,希望业界多关注网络安全行业。

六大特点引关注

榜单今年主要呈现出六大特点:一是整体规模跨越式提升,成为数字经济新引擎;二是研发投入强度突破10%,打造中国核心技术;三是应用场景多元化,智能+打造生活消费新模式;四是工业互联网入实践深耕,赋能传统产业高质量发展;五是“独角兽” 企业快速增长,国际行业地位再创新高;六是覆盖地域实现新扩展,网络扶贫取得新成效。

与往年不同的是,工信部方面表示,为发掘一批高成长性互联网企业,打造创新成长互联网企业的新典范,2019年新增中国互联网成长型企业20强评价——今年互联网成长型企业20强企业聚焦高成长性、投融资活跃、多元化业态等方面,主要呈现出三大特点:

一是互联网企业收入增长强劲。2019年中国互联网成长型20强企业增长势头迅猛,营业收入实现128.87亿元,同比增长435.44%,是中国互联网企业100强增速的7.2倍。其中,85%的企业营业收入增速超过100%。成长型企业20高度重视创新发展,不断加大研发投入以实现产业产品或服务的加速迭代更新。研发人员总数达到3819人,占比企业员工总数近40%,同比增长46.83%。研发强度为16.2%,比中国互联网企业100强高出近6个百分点。

二是投融资活动高度活跃。作为我国成长型企业的代表,成长型20强企业成立时间较短,平均成立时间只有7年,比互联网百强企业少6.3年,巨大的投融资为企业的快速发展提供了保障。2019年成长型企业20强有9家企业完成融资活动,融资总额高达113.19亿元。

三是多元化业态竞相迸发。中国互联网成长型企业20强深挖消费互联网需求,紧跟产业互联网发展趋势,诞生出众多可以满足人民需求的新产业、新产品和新服务,为我国数字经济发展贡献了很大力量。2019年成长型企业20强涵盖互联网公共服务、互联网网数据服务、网络营销和电子商务等12个行业,并成长型企业20强涌现出一批农业互联网、知识产权服务等新业态、新模式,成为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