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金融 - 央行一日开15张罚单
央行一日开15张罚单
加入时间:2019-8-14 9:01:07  来源:证券日报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呼和浩特中心支行(下称“央行呼和浩特中心支行”)连发15张罚单,15家支付机构被罚,共被处罚27万元。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央行一日之内处罚15家支付机构的情况,在此前并不多见。

  记者注意到,15家机构因违反《银行卡收单业务管理办法》与《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分别被罚款或者处以警告处分,央行呼和浩特中心支行发布的罚单信息显示,10家机构被罚款,5家被警告。

  “今年以来支付机构受罚的原因一是与反洗钱有关,这与目前整个国际形势及国内对于跨境反洗钱相关,第二是银行卡收单业务违规。”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黄大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今年以来

  多家机构已收4张罚单

  具体来看,付临门支付有限公司内蒙古分公司(下称:付临门)、中汇电子支付有限公司内蒙古分公司(下称:中汇支付)等9家公司因违反《银行卡收单业务管理办法》分别被处以1万元至6万元罚款不等。另外,重庆市钱宝科技服务有限公司内蒙古分公司(下称:钱宝科技)因违反《银行卡收单业务管理办法》与《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被处以2万元罚款。

  与此同时,捷付睿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捷付睿通)等5家公司因违反《银行卡收单业务管理办法》,被呼和浩特中心支行处以警告处分。

  近两年来,监管对于第三方支付机构的整治力度不断加强,不少支付机构因业务违规多次收到央行罚单。

  据中国支付网数据显示,截至7月底,央行针对第三方支付机构已开出63张罚单,涉及45家公司,罚没总额约8936万元。

  同时,《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此次被央行处罚的机构中,有些支付机构近年来已多次被罚。

  记者根据中国支付网数据不完全统计,此次收罚单的支付机构中,北京海科融通支付服务股份有限公司呼和浩特市分公司(下称:海科融通)、付临门、上海盛付通电子支付服务有限公司内蒙古分公司(下称:盛付通)、银盛支付等4家支付机构,今年以来每家均已收到4张罚单。

  值得注意的是,2014年至今,盛付通已收到央行12张罚单。公开资料显示,盛付通成立于2008年6月份,注册资本2.5亿元,2011年首批获得央行颁发的第三方支付牌照。拥有全国性的线上线下支付、预付费卡支付、跨境外汇人民币支付、小贷等支付业务牌照,是全国仅有的四家全牌照支付公司之一。

  另外,富友支付和乐刷科技也是央行罚单“常客”。2014年起至今富友支付已收到7张罚单,仅今年以来就收到2张罚单。同时记者注意到,富友支付近几年被处罚金额均不高,但处罚次数较为频繁。

  而乐刷科技则是从2017年11月份至今已经收到9张罚单,其中仅今年就已收到3张罚单,资料显示,乐刷科技在2014年7月份获得由央行颁发的支付业务许可证。

  不过,2019年7月份,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2019年7月份非银行支付机构《支付业务许可证》准予续展公示信息”中,乐刷科技刚刚完成《支付业务许可证》续展。

  大额罚单

  多与反洗钱相关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央行对支付机构处罚力度不断加强,被处罚的不仅有中小支付机构,一些知名支付机构也榜上有名。

  “目前主流互联网平台旗下的支付机构多数都有罚单记录”,中国支付网创始人刘刚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几家被罚金额相对较大的支付机构,大多是因为违反支付业相关规定及违反反洗钱相关规定。

  “罚单重灾区非反洗钱领域莫属,大多是因为实名制落实不到位、与身份不明的客户交易等,常见于接入黄赌骗网站被投诉举报,其次是违反银行卡收单管理办法比较多,常见于拒付盗刷的投诉举报。”刘刚认为。

  其中,处罚金额比较高的是2月份,易宝支付因违反《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相关规定被罚,合计被罚没942.43万元;3月份,随行付支付有限公司因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洗钱法》相关规定,合计被罚没590万元,该公司两名相关责任人被处以共计31万元罚款;5月7日,汇潮支付因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洗钱法》相关规定,合计被罚没630万元。

  而截至目前,今年的支付“天价”罚单则是给了迅付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因违反支付业务相关规定,合计被处罚约5939万元。

  “可以看出,监管机构在落实监管政策的过程中,越来越具体和细致,逐步的落实实质性管理和穿透性管理,对于一些违规行为并不含糊,未来支付机构只有加强自身风控管理才能免受处罚。”黄大智表示。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