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 东营中院一审原省环保厅巡视员王光和案 受贿细节曝光!
东营中院一审原省环保厅巡视员王光和案 受贿细节曝光!
加入时间:2019-8-14 8:15:43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王伟 通讯员 鲁检轩


    13日,由山东省检察院指定管辖、东营市检察院审查起诉的原山东省环境保护厅巡视员王光和涉嫌受贿罪一案,在东营市中级法院公开审理。
    上午9时许,随着庄严的法槌敲响,庭审正式开始,王光和犯罪的事实逐一呈现出来。
    当庭出示的证据证实,2004年下半年,山东省环保局开发建设全省环保管理指挥系统,一科技公司法人代表找到分管负责人王光和,希望帮助其中标。
    当时,工作人员经考察,向王光和推荐了大连另一家公司。但后来,王光和作为项目负责人力荐并最终拍板决定这家公司作为供应商。
    2005年下半年,省环保局又从该公司直接采购了200台环保设备。
    2007年,王光和安排人员按照该公司生产的设备技术参数及功能制作招标文书,让该公司中标了1275套环保设备。
    2014年,王光和再次安排人员按照该公司研发设备的产品参数和功能制作招标文件,让该公司中标了系统升级改造项目。
    投桃报李。为感谢和继续得到王光和对公司的帮助,该公司法定代表人在此后的11年间,每年春节前后,都在高档酒店请王光和及其妻子吃饭,同时,几乎每次都给王光和送现金,从前两年的一次5万元,到后来的一次10万元,再到一次20万元。
    检察机关指控,2004年至2015年,被告人王光和利用担职务上的便利,为该公司在环保设备招投标方面提供帮助,收受对方给予的人民币共计230万元。这也是起诉书指控的8笔受贿事实中最多的一笔。
    收受钱财过程中,王光和不是没有担心过,有时还像惊弓之鸟。
    检察机关当庭指控了一次王光和妻子以借款名义收钱及王光和与对方伪造还款银行流水的经过。
    2011年4月至6月,王光和妻子向该公司法定代表人开口借钱,后者分两次通过银行个人账户向其转账40万元、35万元。到了2015年,王光和听闻被人举报,担心75万元的事情暴露,随即与对方商定,让其给自己75万元现金,王光和再将钱存入对方银行账户。
    检察机关还指控,2010年,孙某请托王光和帮忙承揽省环保厅室外绿化工程项目,王光和同意,后孙某公司中标,该工程合同价款600余万元,可施工过程中,在王光和的帮助下,工程量追加至1400余万元。
    检察机关起诉指控:2000年至2015年,被告人王光和利用担任山东省环境保护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山东省环境保护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山东省环境保护厅巡视员等职务上的便利,在环保设备招投标、工程项目承揽等方面为8家单位或个人提供帮助,非法收受他人现金人民币共计573万元。
    被告人王光和身为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财物,数额特别巨大,应当以受贿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王光和在最后陈述时,几度哽咽,深深忏悔,他承认,随着职务升高,却放松了思想,在利益面前,忘记了党纪国法,一次又一次用手中职权,为身边的企业老板谋私利,自己反而觉得收钱是应该的,今天走上被告席,是罪有应得。
    王光和当庭表示,自己真诚认罪、认罚。
    庭审于11时13分结束,法庭宣布休庭,择期宣判。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