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财经 - 彻底解决供应短缺!业界呼唤一类疫苗储备机制
彻底解决供应短缺!业界呼唤一类疫苗储备机制
加入时间:2019-8-14 8:05:36  来源:第一财经

国家免疫规划疫苗的供应是否充足,直接关系到免疫规划是否能顺利实施。

此前,深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消息称,因疫苗生产企业产能不足,导致部分国家免疫规划一类疫苗供应紧张。“目前疫苗陆续到货,但差距仍然很大,还是不够用。”深圳市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科的工作人员表示。

事实上,补货等疫苗供应系统的调控手段只能解决近渴,如何建立可靠的一类疫苗调剂机制才是重点。

一位公共卫生专家建议,为了解决一类疫苗的缺货问题,国家应该有一类疫苗储备机制,就像国家储备粮机制一样,才能保障一类疫苗在供应层面不出现短缺。面对紧缺,如果手头无疫苗,就会耽误孩子的接种。

供需跷跷板

一类疫苗短缺不只发生在深圳。

今年1月,有群众在贵州省疾控中心网站上留言问,社区的麻风疫苗已经缺货很久了,何时能补货?对此,贵州省疾控中心回应称,由于疫苗生产企业产能不足,麻风疫苗出现短缺,正积极联系生产企业,由于疫苗短缺而推迟接种不会影响小孩的身体健康。

麻风疫苗是一类疫苗,但据媒体报道,自2018年下半年以来,陕西、四川等多省市群众反映麻风疫苗短缺问题。

“不是我们的企业产量不足,主要是在供应环节上,我们需要做更多准备。有的省份要的多,但是用不了那么多,有的省份要的量不足,就出现了缺货。而国家层面又没有可以用来调剂的疫苗,只能等新的一批签发出来后再供货。这种状况需要改变。”一位疫苗领域专家表示。

事实上,中国疫苗的产能是比较有保证的。80%的一类疫苗供应由中国生物技术集团公司(下称“中生集团”)承担。中生集团可年产50种人用疫苗,年产量超7亿剂次,居全球第六位,其一类疫苗产品覆盖了国家免疫规划针对的全部15种可预防传染病,市场占有率达80%。

但即使是中生集团这样拥有强大生产力的企业,面对因供应和需求之间的距离而导致的一类疫苗短缺,也无能为力。

疫苗采购量的基础来自于各省份的计划预算,预算量大多依据历史经验估算再加上损耗,但估算和真正所需的数量往往存在一定差距,这也是全国各省份之间饥饱不均的因素之一。

“计划年度的多余疫苗会滚动到下一个年度使用,如果过期就销毁。一般省与省之间不进行调剂,因为疫苗与药品的管理比较严格,调剂起来难度大,并且也没有相关的规定如何进行调剂。”一位地方疾控负责人表示。

世界卫生组织(WHO)总干事谭德塞博士在2018年1月发表《解决全球药品及疫苗短缺和可及问题》报告,提到WHO区域办事处也一直在向会员国提供技术支持,以提高国家疫苗预测的准确性,加强需求整合工作(如统一各国产品要求),并改善采购立法和做法。

WHO建议,根据国家重点和国情制定可以用于预测、避免或减少短缺情况的战略。包括实施有效的通报系统,以便采取补救措施来避免药品和疫苗短缺;确保具备药品和疫苗采购、分发和合同管理程序方面的最佳做法,以便缓解短缺风险; 制定和加强能够监测药品和疫苗供应、需求和可得性的系统,使采购部门注意可能出现的药品和疫苗可得性问题。

一位疾控系统工作人员也表示:“疾控系统正在建立一个信息管理平台,这个平台建立后,可以看到全国疫苗的实时供应情况。”

一类疫苗储备计划

家中有粮,心里不慌。

“虽然我国一直有疫苗储备机制,但主要是针对一些不常见的传染病,比如炭疽疫苗等,但对于一类疫苗并没有储备机制。当一些地方出现疫苗短缺时,便会有无粮可调的情况。”上述公共卫生专家表示。

虽然即将实施的《疫苗管理法》对于疫苗储备进行了相关规定,提出“国家支持疫苗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促进疫苗研制和创新,将预防、控制重大疾病的疫苗研制、生产和储备纳入国家战略”。但并没有明确指出储备对象包括一类疫苗。

“一类疫苗属于国家免疫规划,在预防和控制特定传染病的发生和流行、提高群众健康水平方面取得了很大成绩。及时接种疫苗是一种必须,国家层面应该建立一类疫苗储备机制,便于国家层面调剂,这个储备的费用并不会高出原来的财政支出,因为可以滚动到下一年使用。”上述疫苗领域专家表示。

有消息透露,国家相关部门可能会通过一类疫苗储备计划,用以彻底解决一类疫苗的供应短缺难题。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