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购买时机和时长很关键,银行理财,要买就买长线的
购买时机和时长很关键,银行理财,要买就买长线的
加入时间:2019-8-13 7:58:49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时超         
   
    在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持续下跌的背景下,如何能够保持稳定且相对较高水平的理财收益,成为不少市民关心的话题。
    8日,普益标准发布的监测数据显示,银行预期收益型理财产品继续维持小幅下行趋势,7月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人民币产品平均收益率环比下降0.03百分点至4.09%。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银行理财收益率的下行,与国内目前较为充裕的流动性有关,而考虑到全球不少国家已开启降息闸口,预计银行理财收益中长期仍将处于下滑通道中。
    对此,有受访业内人士称,投资者购买银行理财要有“长线”意识,调节好购买产品的期限,在年末、季末等银行收益率容易短期提升的时间节点,集中购买中长期产品,可以获得相对较高的收益。

50万年投资收益缩水5000

    “你看,收益率又降了。”8日,济南市民张雯指着手机App中显示的一款银行理财产品对经济导报记者说道。
    由于工作较忙,张雯平常的理财方式主要就是购买银行理财产品,如今其可用资金中,有8成以上都是银行理财。
    去年以来,张雯发现可购买的银行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在一步步走低,从5%降到4.5%,如今又降到了4.2%左右,眼看就要跌破4%了,这让她颇为无奈。
    “日常花销没有减,工作收入没有增加,就靠银行理财收益贴补些家用,现在还在缩水。”张雯粗略计算发现,其银行账户中有50万元资金可用于理财,产品年化收益率每下降1%,她每年的理财收益就会少5000元。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普益标准统计数据显示,去年至今,银行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人民币产品平均收益率最高值出现在2018年2月,达到4.88%,之后便步入下行通道,截至今年7月,这一数据已降至4.09%,连续下跌17个月。
    对于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的下滑,普益标准的分析报告称,主要原因是目前国内货币政策保持了市场资金比较充裕的流动性,使一些资产的收益水平下降,进而影响到非结构性银行理财产品、货币基金等偏稳健投资产品的收益。
    “银行理财主要配置的资产为货币类、债券类资产,在流动性宽松、全球经济预期放缓的情况下,无风险利率下行,货币、债券收益率明显下降。”国创展博宏观研究部分析师李瑞华也对经济导报记者分析道。
    而考虑到目前美联储已启动降息,欧洲央行也给出了较为明确的降息信号,全球又进入了流动性趋向宽松的格局。李瑞华表示,在此情况下,国内银行理财收益率很难调头回升,甚至还有继续下降的可能,值得投资者注意。

把握关键节点进场
有助提升收益

    那么,面对银行理财收益的缩水,如何才能通过银行理财获得相对较高的收益呢?
    对此,中诚顾问投资分析师王瑞鑫认为,投资者可以适当调整产品期限,规划好节奏,在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短期提升的节点,再大量买入。“比如现在的银行理财收益较低,投资者可以购买一些较短期限的产品,控制产品到期时间集中在年末、季末等时间节点上。到时候,一些银行,特别是中小银行,为了吸收存款会发行利率较高的理财产品,投资者再集中买入,可以获得较高收益率。”
    当然,投资者也应该注意到,由于会集中购买期限较长的理财产品,手中现金会被大量锁定,因此应提前做好准备,留下部分现金购买更为灵活的短期理财,以备日常生活中的不时之需,不会为了凑钱而手忙脚乱。
    另外,有市民发现,银行也会发行预期年化收益率在5%以上的理财产品,但实际上,这类产品到期兑付高收益的难度较大,很可能只会支付1%-2%左右的年化收益,反而得不偿失。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银行高收益理财产品中,近期颇为流行的是一种“鲨鱼鳍”产品。此类产品可以挂钩股票、黄金等市场,分为看涨、看跌两种选择,预期年化收益率区间约在2%-10%左右。虽然产品预期收益率上限很高,但是一旦投资期限内相关标的表现不佳,最终收益率可能只会到下限。
    王瑞鑫则表示,银行挂钩股指、汇率、黄金等高风险标的的结构性理财产品,都会有风险评级,一般此类产品都属于中风险或中高风险级别以上,只有进取型、激进型等投资者才可以购买。
    “所以,购买银行理财产品时,除了调整好节奏、把握好高收益理财出现的节点。细致查阅理财产品说明,观察好产品安全级别,规避操作中的风险,也是重要一环。”王瑞鑫说道。                                (编辑:李师全 陈德罡)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