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重庆农商行本周闯关A股IPO,全国首家A+H农商行“胎动”
重庆农商行本周闯关A股IPO,全国首家A+H农商行“胎动”
加入时间:2019-8-13 7:57:43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段海涛

    8月9日,证监会网站披露,8月15日召开的2019年第100次发行审核委员会工作会议,将审核重庆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首发)申请。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今年6月底,重庆农商行资产规模突破万亿大关,成为首家、也是唯一一家资产规模突破万亿的农商行。如果顺利过会,这家全国最大的农商行将成为第34家A股上市银行、第12家A+H上市银行,也是首家A+H内地农商行。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重庆农商行去年净利增长略显疲态,同比仅增长1.37%;资产质量也开始承压,2018年底不良率为1.29%,比年初上升了0.31个百分点。

资产规模破万亿

    此前公布的招股书显示,重庆农商行拟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计划发行不超过13.57亿股,约占发行后总股数的11.95%,募集资金将全部用于补充资本金。
    据披露,重庆农商行的前身为重庆市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及重庆市辖区内39个区县行社,后通过改制重组,重庆农商行于2008年6月27日正式设立,成为继上海、北京之后全国第三家省级农村商业银行。
    2010年12月16日,重庆农商行成功在香港联交所H股上市,成为全国首家上市农村商业银行、首家境外上市地方银行、西部首家上市银行。
    招股书显示,截至2018年6月30日,重庆农商行下辖5家分行、37家一级支行,共1777个营业机构,并发起设立1家金融租赁公司、12家村镇银行,服务网络覆盖重庆全部行政区县。
    数据显示,自成立以来,重庆农商行资产规模不断攀升,2018年底总资产突破9500亿元,比年初增加448.4亿元;存款余额突破6000亿元,比年初增加439.8亿元;贷款余额突破3800亿元,比年初增加427.9亿元。
    2018年,重庆农商行实现营业收入260.9亿元,净利润91.6亿元,分别同比增加21.2亿元和1.6亿元。平均资产回报率0.99%,平均股东权益回报率13.47%,综合实力在全国同类金融机构保持前列。
    今年6月底,重庆农商行宣布资产规模顺利突破万亿大关,成为首家、也是唯一一家资产规模突破万亿的农商行。数据显示,截至去年末,国内共有24家万亿级银行,包括6家国有大行、12家股份行,以及北京、上海、江苏、南京、宁波、徽商6家城商行。
    重庆农商行当时表示,站在万亿资产规模的新台阶上,该行将围绕“强管理、稳发展”的经营思路,夯实科技、人才、风控“三个基础”,加快推进金融创新、A股上市、智慧银行“三项工作”,在乡村振兴、绿色金融、普惠民生上实现“三个作为”。
    如今,重庆农商行能否成为A股首个上市万亿农商行,就要看15日是否能顺利闯关了。

净利增速放缓
不良率攀升

    尽管资产规模不断攀升,但不容忽视的是,重庆农商行在2018年出现了净利增长放缓的趋势,不良贷款率也连续两年攀升。
    年报显示,重庆农商行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260.92亿元,同比增长了8.85%;净利润91.64亿元,相比于2017年的90.08亿元,仅增长了1.73%。数据显示,2016年,重庆农商行净利润为80.01亿元,也就是说,2017年重庆农商行的净利润增速为12.59%。一年时间净利增速就下滑超过10个百分点,实际增速不及前一年的零头,重庆农商行的盈利能力正面临考验。
    与此同时,重庆农商行的不良贷款率也在攀升,截至2018年底的不良贷款率为1.29%,相比于2017年的0.98%,大幅上升了0.31个百分点;这也是重庆农商行连续第二年不良贷款率攀升,2016年时,其不良率为0.96%。
    而从更长跨度看,重庆农商行的不良贷款率整体处于上升趋势,其2014年不良率为0.78%、2015年为0.98%,仅2016年小幅下降0.02个百分点,随后又开始继续攀升。
    从不良贷款余额来看,截至2018年底,重庆农商行不良贷款余额为49.26亿元,较上年末增加16.25元。
    2018年,重庆农商行计提的客户贷款及垫款减值损失为58.09亿元,较2017年增加25.25亿元。重庆农商行表示,这主要是从审慎经营的策略出发,充分考虑宏观经济环境的影响,加大对贷款拨备的计提力度所致。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尽管净利增速放缓、不良双升,但重庆农商行在经营中也有亮点闪现。
    比如,零售业务已连续两年位列第一大收入来源,去年重庆农商行实现零售业务收入97.2亿元,同比增长18.4%,收入贡献度同比提升3个百分点至37.2%;将三农金融业务、小微金融业务列入全行特色业务,去年末,重庆农商行县域金融业务贷款余额近1800亿元,较年初增长16.3%,县域存款余额超过4200亿元,增长9%;去年末,重庆农商行银保监全口径小微企业贷款客户数超12万户,较年初增长14%,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近1200亿元,较年初增长10.5%。                                  (编辑:李师全 陈德罡)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