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重点从台风防御转为抢险救灾
重点从台风防御转为抢险救灾
加入时间:2019-8-13 7:56:51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全力搜救失联人员,抓紧开展水毁工程、城市公共设施、道路、房屋修复……
重点从台风防御转为抢险救灾


◆经济导报记者 韩祖亦                

    12日,山东省防汛抗旱指挥部下发《关于抓紧开展抢险救灾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山东下一步将全力搜救失联人员,抓紧开展水毁工程修复、农田排涝和生产自救、道路抢护修复等,妥善安置转移群众生活。
    经济导报记者获悉,8月12日11时,今年第9号台风“利奇马”中心位于山东省潍坊市北部近海海面上,预计“利奇马”将在山东半岛北部到莱州湾附近回旋,然后转向北偏东方向移动,对山东省影响逐渐减弱。
    基于此,当前山东省防汛工作重点,已由台风防御,转为台风和强降雨后的抢险救灾。
全力展开失联人员搜救工作
    根据目前工作重点,山东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在《通知》中要求,要采取一切可能的措施,动员一切可以动员的力量,全力展开失联人员搜救工作,有关搜救进展要第一时间通知失联人员家属。要加强医疗力量,全力做好受伤人员救治工作。要安抚好遇难者家属,妥善处理遇难人员的善后事宜。
    同时,抓紧开展水毁工程修复。对水库、拦河闸坝、堤防、险工险段等开展深入排查,重点对发生严重水毁的防洪工程和设施摸底排查,进一步核实险情位置、险情种类、损毁程度等有关基本情况,对每个险情、每个隐患逐一登记造册,逐段、逐处、逐项研究落实水毁修复具体措施,抓紧组织人员抢护修复,尽快恢复水利工程防洪能力。
    在农田排涝和生产自救方面,山东省防汛抗旱指挥部要求在确保防洪安全的前提下,充分挖掘自排潜力,科学调度排水泵站、移动式水泵抢排涝水,对河道、沟渠内排涝障碍及时清除,尽快恢复田间河道排涝能力。“要及时组织救灾工作组查灾核灾,制定科学的生产自救方案,加强对受灾群众生产自救工作的指导,积极搞好生产自救和生活恢复。”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寿光市针对大棚区和大田排涝工作,除积极启动自备水泵和市里调配的450台排水泵,投入排涝工作外,还组织市镇村干部妥善做好受灾群众的心理疏导和安抚工作,把群众的全部心思引导到积极生产自救上来。
严防次生灾害发生
    至于城市公共设施、道路、房屋等抢险救灾工作,山东省防汛抗旱指挥部要求,抓紧开展城市公共设施恢复,“要对城市排水管网进行拉网式排查,清除排水障碍,强排内涝积水,危险区域专人盯守并设置警戒标识,保障居民出行安全。要对电力、燃气、供水、道路、通讯等公共基础设施抓紧进行检查抢修,排除隐患,尽快恢复市民群众生产生活秩序。”
    同时,《通知》明确要抓紧统计城乡道路、桥涵损毁情况,逐条逐座登记造册,分清轻重缓急,优先开展交通要道、重要桥涵修复,尽快恢复通行。
    在转移群众生活方面,每个安置点必须配备专职管理人员,配备专业医护人员、配足救灾物资,妥善解决转移安置群众的生活困难,确保因灾转移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房住、有干净水喝、有病能得到及时治疗。
    值得注意的是,退水期堤防更易出现脱坡、坍塌、管涌等重大险情。因此,《通知》要求毫不松懈抓好巡堤查险,继续强化重点堤段、超保证水位堤段防守,上足人员,备足物料,做到险情早发现、早消除、早抢护。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