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网约车咋便民,不妨看看深圳
网约车咋便民,不妨看看深圳
加入时间:2019-8-13 7:40:46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导报记者 初磊 深圳报道                   

    “新业态需要量身定制监管方式。”近日,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负责人蔡团结在国新办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对“网约车”如是表态,引发了网约车行业的高度关注。
    如何创新监管模式?深圳市的探索就让行业眼前一亮。10日下午近3点,经济导报记者一行刚走出深圳宝安机场,网约车司机就已在专用车道上等候,车道旁边,“网约车通道限时5分钟通过(含3分钟停靠)”的标牌十分醒目。“约车也方便,司机不用在周围绕来绕去找客人了。”同行者、山东大学经济学院博士生小唐感慨道。

深圳设立国内首条机场网约车专用通道

    交通运输新业态层出不穷,数字显示,我国每天网约车的订单量是2000万单,为民众出行提供了多样化的选择,但也曝出了一些问题。为促进网约车等交通运输平台经济规范发展,蔡团结表示,要坚持“乘客为本、鼓励创新、趋利避害、规范发展、包容审慎”的发展原则,建立健全适应平台经济特点的监管制度,促进和规范交通运输新业态的健康发展。
    去年1月,深圳启用国内首个机场网约车站、首条机场网约车专用通道。众所周知,机场客流量大,是极为重要的交通枢纽,但交通环境很复杂,为了能找到司机,乘客往往需要付出高频次的沟通成本,针对这一交通“堵点”,深圳率先探索。
    “从航站楼沿着标识走,就能找到我。”约好的网约车司机一接单就提醒我们。果不其然,深圳机场在航站楼二层国内到达出口、地面交通中心(GTC)等处均设置了网约车相关指引标识。旅客乘机抵达深圳机场后,跟随指示牌,1分钟不到就到达了网约车上客区,完全不需要反复沟通。
    反观在不少城市,交通管理的新难题是:网约车司机不得不选择在机场或车站支路候客、慢速行驶。有乘客就曾“吐槽”,济南机场、车站附近的网约车需要在周围“打转儿”,原本便利的出行方式,为此增加了“接头”和沟通的成本。

济南监管难点待解

    济南网约车规模正呈现出递增的势头。济南客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济南共发放了15家网约车平台的经营牌照,符合规定的网约车达835辆,不少用户和司机发现,因没有指定候车区,在客流量周转快的交通枢纽,他们需要反复沟通位置。“期待管理部门能给出一个解决办法。”济南网约车司机孙师傅盼望。据悉,济南火车站管理部门及机场部门都已关注到了这一现实问题,纷纷寻求在有限的停车空间里破解这个难点。
    综观全国,广州、北京、天津等多个城市的机场、火车站,都已设置网约车专用候车区,以分流、缓解周边交通压力。
    经济导报记者采访中获悉,为了给到达旅客提供便利和多元化服务,鼓励网约车在法制、规范的框架内健康发展,深圳交警、深圳机场(集团)公司、机场公安分局等多部门围绕网约车专用通道,开展了多次调研和深入论证研究。
    深圳交通运输部门本月2日对外发布今年上半年网约车行业运营报告,截至今年6月30日,当地已有首汽约车、神州专车等17家平台取得网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其中,9家平台已正式开业运营,核发53330张网约车运输证、64661张网约车司机证,这一规模远高于国内大部分城市。
    深圳在政策上给予网约车行业支持的同时,在监管上也“严查严办”,多措并举促进行业走向健康规范。数据显示,自2017年以来,有2123辆网约车辆注销营运资质退出经营。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