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财经 - 多地部署老旧小区改造 有望拉动万亿元投资
多地部署老旧小区改造 有望拉动万亿元投资
加入时间:2019-8-9 9:20:48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一项关系上亿居民、旨在稳投资的民生工程正在加速推进。近期,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多部门奔赴多地调研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同时,浙江、新疆、上海、河北等地纷纷就老旧小区改造作出具体部署。

  “目前全国需改造的城镇老旧小区涉及居民上亿人,若按照40平方米的人均住房面积初步计算,至少撬动约1.6万亿元的规模投资。”360金融PPP研究中心研究总监唐川在接受上证报采访时表示。

  今年以来,中央多次提及老旧小区改造,7月30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再次明确,要稳定制造业投资,实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城市停车场、城乡冷链物流设施建设等补短板工程。

  此前,发展改革委投资司会同住房城乡建设部、国家能源局、国家邮政局等相关司局负责人,赴天津、山东等地开展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调研。分析人士认为,预计接下来还会有相关推动落实政策出台。

  地方老旧小区改造已在陆续推进中。

  比如,今年杭州启动的老旧小区改造不再是单纯的拆建、修补、整治,而是转向以“综合改造”和“服务提升”为重点的有机更新。杭州将继续加快推动老旧小区改造,力争于8月底出台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提升实施方案、技术导则。

  河北提出,从安全问题、居住功能、环境治理等方面,多做亟须改的里子工作,杜绝面子工程和搞“标配”。从政府、居民、社会、企业多方筹资,确保改造资金与改造需求相匹配。合理安排改造施工,制定各小区通讯、电力、热力、管网等专项方案。

  其中,“居民出一点、社会支持一点、财政补助一点”等多渠道筹资也是目前地方普遍采取的方式。

 按照住建部有关负责人的介绍,老旧小区改造主要分成三类。第一,保水、电、气、路等基本的配套设施。比如垃圾分类设施的配套、供暖设施、装电梯等;第二,提升公共活动场地,有条件的地方配建停车场、活动室、物业用房等基础设施;第三,完善公共服务类的内容。包括完善社区的养老、抚幼、文化室、医疗、助餐、家政、快递、便民、便利店等。

  在唐川看来,老旧小区改造虽然能为城区带来较多的建设工程投资,但其发展模式不同于大型基建项目,不会聚焦于单体的大额投资,而是以“小而分散”的模式构建成一个大额的投资体量。

  太平洋证券宏观分析师肖立晟指出,此次全面推开老旧小区改造,是在不大拆大建的前提下,改善城区居民生活环境的同时,拉动新的有效投资增长。根据各地情况来看,仍以财政投入为主,估计2018年至2020年三年全国老旧小区基本设施改造项目需政府投入财政资金超万亿元,平均每年需投入财政资金约4000亿元。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