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 山东:到2021年技能劳动者占比要超25%!
山东:到2021年技能劳动者占比要超25%!
加入时间:2019-8-9 7:49:38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时超


    经济导报记者从8日举行的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近日出台的《山东省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1年)》提出,山东将于2019-2021年开展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300万人次以上,其中2019年培训77万人次以上。力争到2021年,全省技能劳动者占全部就业人员的25%以上,高技能人才占技能劳动者的30%以上。
    据介绍,此次《实施方案》着力解决“培训谁”“谁培训”“如何培训”“如何补贴”的问题,从广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构建多元职业技能培训载体、加强职业技能培训基础能力建设、落实职业培训补贴政策四个方面进行了明确。
    在培训对象上,要按照“应培尽培”“愿培则培”“需培就培”的原则,梯次实施职业技能培训。除国家明确的企业职工、就业重点群体、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三类群体外,培训范围扩展到高校在校大学生、高危行业企业职工。
    在培训模式上,全面推行“劳动者(企业)提单、政府列单、劳动者选单、机构接单、政府买单”五单式培训模式。
    在培训项目上,结合“放管服”的要求,设区的市要根据产业发展和就业需求,制定并发布本区域内的重点产业职业技能培训指导目录、一般性职业技能培训目录、劳动者培训需求目录和职业技能培训机构目录“四个目录”,并统一补贴标准。
    在培训主体激励上,设区的市要重点打造一至两个示范性公共实训基地,对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成绩突出的企业、院校、培训机构、公共实训基地,有条件的地方可对其培训设施设备升级改造方面给予支持。
    《实施方案》要求各级政府按规定从失业保险基金结余中计提一定比例的资金,个别市计提资金后不足24个月失业保险待遇支付能力的,省级通过调剂金给予适当支持。在质效监督上,强化培训任务完成情况、工作开展情况等,纳入省政府就业与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考核范围。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实施方案》在培训补贴政策上有了进一步放宽。其中包括,创新制定项目制培训补贴资金先行拨付政策,用好用活各项培训资金;鼓励支持欠发达地区特别是深度贫困地区大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省级就业补助资金给予一定的资金倾斜;将原有的“每人每年只能享受一次职业培训补贴”的标准提高到“按规定每人每年不超过3次”。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