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从乡村振兴到经略海洋,霍高原开启“新征程”
从乡村振兴到经略海洋,霍高原开启“新征程”
加入时间:2019-8-8 8:52:43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导报记者 吴婧 济南报道    

  “空降”山东土地集团569天后,霍高原正式出任山东省港口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山东港口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突破领域从乡村振兴转战经略海洋,肩负起了推动山东港口整合、打造世界一流港口的重任。

“空降”山东土地集团
开国资下乡先河

    “上任这一周,我也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说实话,压力大,责任大,也常常夜不成眠。”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在6日上午举行的山东港口集团成立仪式上,集团董事长霍高原对媒体表示,这是他履新后首次接受媒体采访。
    7月28日,山东港口集团整合工作启动暨宣布领导班子大会在济南举行,霍高原被任命为党委书记、董事长。此前,他的身份为山东省土地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山东土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目前山东土地集团官网上,他的上述职务仍旧保留。
    霍高原1965年出生在德州武城,从夏津县外贸局干事做起,30多年中一直在政府机关工作,陆续出任过东阿县县长、高唐县县委书记、枣庄市副市长、威海市组织部部长、威海市委副书记等职务,2018年1月空降山东土地集团,成为企业“一把手”。
    山东土地集团2015年6月成立,是省管功能型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主要围绕省委、省政府重大发展战略,开展土地开发、整理和经营,盘活低效利用和闲置土地,提升土地资产价值,进行投融资和资本运作,为全省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资金支持和土地保障。
    霍高原掌舵山东土地集团,恰逢乡村振兴战略起步之时,2018年1月初,国务院公布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在2月召开的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时就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山东充分发挥农业大省优势,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霍高原履新后,立即围绕乡村振兴展开部署,向省委省政府报送《实施“百镇千村”行动计划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相关方案,并在去年5月成立山东鲁坤乡村振兴集团有限公司,启动乡村振兴项目建设,成为全省首个发力乡村振兴的国有企业。
    由于在土地开发领域的天然优势,山东土地集团在省内对接乡村振兴项目,很快取得了各级地方政府的配合,据不完全统计,该集团目前已与超过30个市县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大多数与乡村振兴有关。

“掌舵”山东港口集团
站上经略海洋最前沿

    出任山东港口集团董事长,霍高原的主阵地从乡村振兴转向经略海洋。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更加注重经略海洋,要求山东发挥自身优势,努力在发展海洋经济上走在前列,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的海洋港口,总书记的要求就是我们山东港口集团的发展目标——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的海洋港口。”
    在6日上午接受媒体采访时,霍高原如此解释成立山东港口集团的目的,并强调港口整合绝不是“拉郎配”,而是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总书记经略海洋,建设世界一流的海洋港口,实现全省港口资源的高效、集约利用的切实举措。
    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山东港口集团注册成立时间是8月2日,注册资本100亿元,山东高速集团、齐鲁交通发展集团、山东能源集团、兖矿集团分别持股30%、30%、20%、20%,实际控制人为山东省国资委,注册地为位于青岛市北区新疆路8号,距离青岛港集团不远。
    “山东港口集团直接归省委、省政府管理,由省国资委履行监管职责,各市和各大企业只享有股权分红权,不参与港口管理。”霍高原表示,这样的安排厘清了所有权和经营权关系,明晰了监管职责,便于集中统一领导和经营主体的高效决策,有利于集团上下融为一体。
    据分析,山东港口集团成立后,旗下青岛港、日照港、烟台港吞吐量总和为70368万吨,即使不统计渤海湾港口集团吞吐量,规模已跃升至全国第一。
    对于山东港口集团的近期工作安排,霍高原介绍,集团组建以后统一优化配置岸线资源,明确省内各港口特色化、差异化、规模化发展方向,杜绝重复建设、同质化竞争,彻底解决“诸侯港”各自为战的问题,优化山东港口结构和功能定位,提升整体竞争力。
    霍高原同时表示,山东港口集团还会突出港口生产经营的主业主责,通过集团化运作、一体化经营、协同化发展,实现港口码头、货源、航线、技术等资源的共享共用,形成优势互补、错位协同、融合发展的新格局,打造山东港口新优势和拳头品牌。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