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博山聚焦高质量发展 深耕服务业 激发新动能
博山聚焦高质量发展 深耕服务业 激发新动能
加入时间:2019-8-8 8:21:12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记者 周海波 通讯员 徐勐   

    培育壮大现代服务业是淄博市博山区调整区域产业结构、增强发展后劲的重要突破口。
    日前,记者在采访中看到,九州通智慧医药物流中心项目、岜山中医院健康旅游示范基地项目、源泉长寿山医养产业园项目、姚家峪生态养老中心建设项目、九龙峪山地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等16个市级服务业重点项目如火如荼地推进建设着……
  今年以来,博山区聚焦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推动服务业转型升级,加快新旧动能转换。随着一批批优势项目扎堆落地,一个个重点企业在博山安家,现代服务业正在以前所未有的活力和后劲,激发博山发展新动能。

创新医养健康服务模式

  “前两天这油烟机坏了,俺拨打12349,他们马上派人来给维修,又好又快。‘12349’对俺这些老人实在是太方便了。”家住博山区城东街道的蒋则华感激地说。
    据了解,蒋则华是一位85岁的独居老人,也是博山12349居家服务信息中心长期上门照护的老人之一。
  为推进“医养结合”工作,博山区大力发展基于互联网和人工智能的健康服务产业,支持商业应用程序开发,推进远程医疗、移动医疗和医药物流等第三方服务规范发展。
    博山12349居家服务信息中心自主研发“互联网+社区社会复合生态居家养老运营模式”,拥有远程网络视频问诊、智慧养老机健康查体等多种先进终端设备,具有大数据大容量储存、智能居家养老、GPS定位、SOS一键呼叫、远程视频关怀等先进功能。在博山,现在只要拨打“12349”,平台话务员都会接听到居民的来电,并及时为居民提供需求或帮助。

精品旅游呈现新业态

  “五一”假期,陶瓷琉璃艺术中心、桢寅堂、金祥琉璃、锦隐民俗博物馆等纷纷开展以陶瓷琉璃体验游、科普知识主题游等形式的互动活动,吸引了大批游客带着孩子前来参观精美的陶瓷琉璃艺术品,接受陶琉文化熏陶,体验陶瓷和琉璃的制作乐趣。
  现在,博山区正以“旅游+工业”“旅游+运动”“旅游+康养”“旅游+森林”为切入点,在提升改造现有工业旅游示范点基础上,利用工业遗存开工建设文化中心、古窑村、鱼盘博物馆等项目;以“变种庄稼为种风景、变农区为景区、变田园为公园、变农产品为旅游产品”为方向,大力发展有机猕猴桃、草莓、蓝莓等农产品采摘,培育了博山镇薰衣草基地、鲁冰花海,池上万亩桃园,朱南杏山新庐,南沙井格桑花海等连片花海项目。

促进创新创业
集聚集群发展

  创新是社会进步的灵魂,创业是推进经济社会发展、改善民生的重要途径。博山区积极推进示范基地、创客空间、创业园区、服务平台、创新型城市等载体建设,促进创新创业集聚集群发展。
  位于易达广场的淄博道悦创业孵化基地有限公司,是我国首家“综合体+双创”模式的新型经济体。凡进驻道悦双创孵化基地创业的个人或企业,不但无需担忧办公和商铺租金支付压力,基地还会为创业者提供咨询、策划、销售、物流、融资等方面支持,360度帮扶创业无死角,全力为创业者搭脉问诊、答惑解疑,通过实现“综合体+互联网”“综合体+创业”的运作方式,助力创业者快速成长,以创业带动就业,整合优质资源,促进博山区产业转型升级。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