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莒县农旅融合凸显新优势 “拥河发展”推动乡村振兴
莒县农旅融合凸显新优势 “拥河发展”推动乡村振兴
加入时间:2019-8-8 8:14:16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记者 张慧 通讯员 吕凤臣

    极目远眺,沭河两岸繁花盛开,草木葳蕤,一直延伸到视野的尽头。辐辏而至的,还有浮来青、招贤曲坊、青龙湖等八大田园综合体,让莒县既有“绿水青山”,又拥“金山银山”———
  在夏庄,浮来青茶园内茶香四溢,并开拓出文化旅游、观光采摘等茶产业新业态,目前,全镇茶叶种植面积已达1.12万亩,占全镇经济作物总面积的34.6%;
  在招贤,国内鲜切花龙头企业云南禾韵园艺有限公司与招贤玫瑰强强联手,项目落地不到5个月已带动1000余亩玫瑰鲜切花提档升级;
  在洛河,青龙湖畔丰家泥沟村实现“旧貌换新颜”,并打造出丰家泥沟民俗风情旅游度假村,推动生态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变……

打造沭河两岸
乡村振兴生态产业带

    沭河,莒县的母亲河,纵贯莒县南北,流域面积占全县面积的94%,沭河兴则莒县兴、沭河强则莒县强。2018年,曲折蜿蜒的沭河也迎来了最重要的一个“转弯”:推动“拥河发展”、打造沭河两岸乡村振兴生态产业带,使沭河发展成为统筹城乡、辐射全域的发展轴和中心带。
  “融入‘拥河发展’大局,让果庄乡村振兴大有可为!”在果庄镇党委委员、副镇长张守祥看来,“拥河发展”已成为该镇实现乡村振兴的“助推器”。作为传统的“油桃之乡”,该镇发展油桃“天赋异禀”,但如何让好资源发展成好产业?该镇积极推动“拥河发展”,加快推进现代农业结构调整步伐,不断改善生态环境,推进农旅融合发展,做大做强优势产业。目前,全镇已发展油桃1.6万亩,产业年产值达3亿元。
  一花独放不是春。如今在莒县,20处乡镇(街道)纷纷投入到“拥河发展”大潮,并打响了“一镇一业”“一村一品”乡村振兴品牌。安庄黄桃发展到1.2万亩,年销售额4.5亿元,打造“全省黄桃第一镇”;小店绿芦笋达1.5万亩,是“全省绿芦笋第一镇”;库山中药材发展到3.5万亩,黄芪种植面积、产量占全省的60%以上,丹参产量占全国的40%以上,已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中药材之乡”……

加快打造振兴
工业聚集区

    提升经济开发区、突破高新技术产业园、壮大海右工业园、拓展高端塑料产业园……在“拥河发展”中,莒县还把园区建设作为乡村振兴的“发动机”,加快打造振兴工业聚集区。同时以“四大园区”为平台,突出抓好精细化工、汽车及零部件两大支柱性核心产业,并力争3到5年冲刺“千亿级”。
    莒县坚持重点项目首位战略,把重点项目招引建设作为拉动经济增长、优化产业结构、厚植发展动能的重要载体,为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去年共招引项目21个,计划总投资92.88亿元,其中,过亿元项目16个、过10亿元项目5个。金禾博源年产14万吨柠檬酸升级改造、日照国峤汽车零部件、金迪新能源电动车等13个项目相继投产。
    日照科林诗尔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大力推广“远程物联网智能控制系统”,加快打造大数据平台型企业。在科技创新的有力驱动下,该企业发明专利达到20项,全年实现产值6000万元,逐步发展成为江北最大的商用净水设备生产企业。
  这只是莒县经开区创新驱动发展的一个缩影,技术创新驱动产业升级已延伸至全区的每一个角落:日照金禾博源生化有限公司成功培育“神州八号”航天诱变筛选菌株,并以此为菌种建设14万吨柠檬酸升级改造项目;百慧乳业引进瑞典的先进生产线,使产品质量达到了欧盟标准;仁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在EGF、生物胎盘素、纳米脂质体透皮技术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掌握了国际领先的第四代微生物蛋白小分子基因提取技术……

全员招商实现常态化

  莒县全员招商实现常态化。一方面,继续创新深化“合作共建人”办法。在北京、上海、厦门、南京、宁波等10个重要城市聘请17名“合作共建人”,先后提供有价值的招商信息120条,成功招引了申龙电梯制造、年产2000台商用空调研发制造、派乐加冻干航空食品等一系列项目。
  另一方面,产业招商成为“重头戏”。该区重点瞄准汽车零部件、生物科技、电子信息、新材料等新兴产业进行招商,已招引的21个项目,70%以上都是新材料和汽车零部件项目,投资11.2亿元的清华大学建筑产业化基地、投资3亿元的美尔特新能源高端零部件等一批产业新、市场好的项目相继落地开工。
    制定并实施招商引资考核办法,考核范围覆盖全体机关干部和农村“两委”成员,全员抓招商、抓项目热情高涨,先后外出北京、上海、浙江、厦门等地开展招商引资活动134次,接待客商考察79次,达成初步合作意向32个。其中,非招商部门共提报有效招商引资信息37条,成功招引了万晟全铝家居设计制造、年产5000吨锦纶综丝等5个项目。
  签约是真合作,打桩才是硬道理。莒县把项目建设作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提出了“服务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一分钟都不能等”的服务理念,全力推进各重点项目快落地、早投产。
    今年上半年,莒县地方财政收入增长14%,居全省11位;总量达到12.91亿元,居全省79位。在上半年的林水会战、乡村振兴、城镇精细化管理现场观摩中,莒县还取得连续第3年第1名的骄人战绩。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