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热点 - 济南这小区车位尺寸不够?开发商:只能“切”承重柱来凑!
济南这小区车位尺寸不够?开发商:只能“切”承重柱来凑!
加入时间:2019-8-7 9:40:35  来源:生活日报

自从看到业主群里有人发布的照片和视频,刘飞(化名)的心就没踏实过。照片显示,在地下车库车位的承重柱旁,几名工人持工具正在施工。据悉,照片拍摄于三盛国际公园二期地下车库,因相邻停车位尺寸小,开发商改造部分承重柱以满足车主停车要求。事后,业主闻讯制止,施工已停止。对此,开发商三盛地产表示,已停工并恢复,后期将进行安全鉴定,结果对全体业主公示。

业主群里的图片显示有工人正在对车库承重柱“施工”。受访者供图

业主群里爆出“惊悚”照片

“叮铃”,8月4日,刘飞手机的业主微信群里提示了几条消息,他漫不经心地打开,却被吓了一跳。

发布照片的是三盛国际公园的一名业主,该业主在经过地下车库时,发现有几名工人正对一个车位旁的承重柱“动手脚”。根据照片显示,几名工人围在承重柱旁,手里拿着工具,一块长方体半圆弧的工具“吸附”在承重柱上,有专业人士称,这是混凝土切缝机。“他们正在削承重墙来弥补停车位……”业主说。

群里顿时“炸了锅”,刘飞也瞪大了眼。“这么扯的事情!”“切割构造性柱来弥补停车位间距真是前所未闻”……微信群里,业主探讨声不断,他们都担心此举会影响地下车库乃至整座居民楼的安全。

“里面有钢筋,万一断了怎么办?那可是重大的安全隐患。”一位业主说。

刘飞告诉记者,事后有业主找到物业方,停止了施工。然而,被“破坏”的柱体已经“满目疮痍”,业主提供的照片显示,柱子侧方约十厘米距离的位置被“钻出”很多孔,柱子另一侧的中间位置也如此。“太危险了,这可是承重的,怎么能随意动,最关键的是我们这些业主还不知情。”业主李强(化名)说。

虽停工“修复”,但安全存疑

8月6日,记者来到高新区三盛国际公园二期,在业主指引下来到了地下停车库。记者发现,车库出入口张贴着物业方就地下停车管理的相关规定,其中提到,业主不得擅自改变地下空间工程的主体结构或拆除地下空间工程的设备设施等,但没有对其他主体有类似的限制。

由于是工作日,车库内的车辆并不多,没走多远记者就找到了被“动工”的承重柱。从远处看,该承重柱与车库其他的承重柱并没有区别,但走近后记者发现,主体侧方明显有施工的痕迹,钻孔已被填满,上面还固定着钉子。

“停工之后就修复了一下,但可能只是简单填满水泥,会不会影响安全还不好说。”一位业主说。此外,开发商在未告知其他业主的情况下“偷偷”改造承重柱扩展车位,他们担心其中有“猫腻”。

“车库我们量过,符合国家最低标准的要求,但这个柱体是压在车位线上的,这就造成了很多不便。”业主说。在现场,记者也发现,许多承重柱都压着车位线,业主称这样的设计不合理。

“车位小就改造承重柱?我们希望开发商就此事给业主一个说法,我们就想住个安全的房子,安心地停车。”业主说。

车位前有台阶,影响停车。

/各方回应/

物业公司:起因是车位有误差,已协调开发商停工

记者跟随业主来到小区物业了解情况,辗转之下联系到了一名乔姓负责人。他告诉记者,对柱体施工的不是物业方,而是地产公司(开发商)。

“原因是这个车位的尺寸存在几厘米的误差,车主的车比较大,反映不好停放。”负责人说,车位误差是在国家允许的范围之内,为了确保业主停车方便,地产公司经过勘察、论证,对柱子的砂浆保护层进行“轻微打磨”,对内部钢筋进行保护,这样对整个内部结构不会产生影响。

“业主找到我们物业,我们也跟地产公司沟通了这个情况,业主担心安全问题,地产公司做了解释,只是对表层砂浆打磨,整体承重没有任何影响。”该负责人说,考虑到业主的心情,经过协调沟通,现在已经停工了。

“现在对柱体重新恢复,不会再进行二次施工。”该负责人说,针对该车位的问题,物业和地产公司会继续跟进。

三盛地产:修复后将做安全鉴定,向业主公示

随后,记者联系到了开发商,与物业方的回复相同,济南三盛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一名张姓负责人表示,事情的“起因”是该承重柱旁的车位。

“这个车位紧靠承重柱,业主的驾驶技术不是太好,停车时不太好停,就提出诉求,能不能把承重柱改造一下。”负责人说,他们改造的初衷是为了让业主停车方便,但确实欠缺考虑。

“没有跟其他业主提前通知这个事情,这确实是做得不到位的地方。”该负责人说,现在已停工,就业主担心的安全问题,他们也会做安全鉴定,“业主担心钢筋会不会打断、生锈之类的,现在现场已经初步修复并保护起来,等出具鉴定结果后会向业主公示。”

此外,就该车位的问题,该负责人称,小区车库的车位尺寸完全按照规划设计,符合国家规定的验收要求,也通过了综合验收备案。“车位属于小型车车位,1.8米的宽度,两侧各留30厘米的开门,整体加起来是2.4米。”该负责人说,“但车位施工过程中会存在一点偏差,偏差也是在国家允许的范围。”

“车主有些车辆比较大,三辆车挤在一起开门比较困难,提出诉求。我们还有一些没卖的车位,可供业主调换,通过这种方式解决。”该负责人说。

对于承重柱压停车线的问题,该负责人称,国家就停车线的宽度没有明确规定,线中到线中的距离符合2.4米的要求。“下一步我们会给该承重柱旁的车位车主做合理的解释,再进一步优化方案。”该负责人说。

/延伸调查/

“买俩车位一个没法停一个没法出”

三盛国际公园二期车位设计被业主诟病

采访中,多位三盛国际公园二期的业主就停车位问题“吐槽”,有车主购买两个车位,称“一个没法停,一个没法出”,还有业主车位在斜坡上,极不方便。8月6日,记者在小区车库走访,发现有车位前还设有石阶。对此,开发商称,针对有车位业主车辆无法开出的问题,将和业主协商,通过调换或外移道闸门的方式解决。

“糟心”的停车位

据了解,三盛国际公园二期于2018年底交房,今年初交了停车位。刘飞购买了两处车位,单价20万元左右。然而,自打买了车位,他就没消停过,用他的话说:“花了40万,一个没法停,一个没法出。”刘飞购买的一个车位紧靠车库出入口,听起来方便,用起来却很麻烦。“我这个车位只能倒进去,但想出去却拐不过弯。”刘飞说。

6日,在记者见证下,刘飞驾车“演示”了一遍将车开出车位的样子,只见他将方向盘向右“打死”,车头勉强接近车库道闸门的入口,需要倒车调整,才能从出口离开。“可是如果我旁边的车位有车,我就没法倒车,所以就拐不出去。”刘飞说,遇到这种情况,他只能向车库里面开,择机调头,如果遇到高峰期,急得满头大汗也没法出车库。

记者跟随刘飞前往其购买的另一个车位,发现车位线内堆满了沙袋,上面还残留着积水。“这个就是没法停,都漏水。”刘飞苦笑道。

业主孙琳(化名)告诉记者,当时很多业主停车时就发现正常停靠后,两车之间的距离也就3-5厘米。“按照标准,两个承重柱之间是两个半车位的距离,开发商非要做成三个停车位。”孙琳说,“如果三辆车都停下后,中间那辆车几乎是下不来人的,两边的车驾驶员也要跑到副驾驶位置上勉强出来,很不方便。”

业主李峰(化名)称,自己的车位设在斜坡上,“本来车位就窄,现在停车更难了。”

车位前还有石阶

6日,记者跟随刘飞来到该小区二期车库,发现这里不少车库使用起来并不方便。

在B区一个车位前,记者发现,车位前部有二层石阶,占了停车位接近一半的宽度。“你看这车位怎么停,不得压着石头?”刘飞说。

“6月份,我们五六十名业主去找开发商,说车位设计不合理的问题,开发商只是说会接受业主诉求,并没有给出实质性答复。”业主孙萌(化名)说。

记者了解到,有业主在收车位前确认了车位间距,“勉勉强强够格,真计较的话还差几厘米。”业主说。

对于刘飞这种无法顺利开出车辆的车位,物业方表示,车位肯定是符合国家规定的标准,可能还和车辆型号或是没有停放到位有关。“我们去现场勘察,会积极协调,尽快处理这个事情。”

三盛地产相关负责人表示,就刘飞车辆出不去的问题,他们有两个方案。“第一个是给业主调换车位,现在整个A区车位已经销售完了,B区车位车库口有剩余车位。”该负责人说,“第二个方案我们看看能不能把整个道闸门向外移,出去的空间和掉头的空间也大。”该负责人表示,将在本周内回复车主,过程中再沟通,“如果客户接受调换,很快就能解决。”

/相关链接/

三盛国际公园一期车位曾被曝设计不符合规范

记者了解到,去年,三盛国际公园一期曾被曝车位设计严重不符合规范,以致出现了车位交付后难以停车的问题。

媒体报道称,业主购买车位后发现,约定的2.4×5.3米的标准车位,实际交付宽度却不到2.4米,并且整个车位是规划在斜坡上,以致停车时十分费劲。车库内还存在“垂直车位”、“斜坡车位”等。针对这些“奇葩”车位,业主们也自发组织了维权行动,但一直遭到开发商拖延。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