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看天下 - 湖南怀化一患者灌肠致直肠破裂后死亡,4名医护人员被处罚
湖南怀化一患者灌肠致直肠破裂后死亡,4名医护人员被处罚
加入时间:2019-8-6 15:41:07  来源:澎湃新闻

怀化市医学会的医疗事故鉴定书(部分)。该鉴定认为,本医案构成一级甲等医疗事故。 受访者 供图

灌肠过程中直肠破裂,院方仅做“保守治疗”,最终直径0.4厘米的伤口引发了一级甲等医疗事故。69岁的患者向翠英经抢救无效后死亡。

向翠英是湖南省怀化市人,此前因腹痛到怀化洪江区中医医院治疗,在灌肠过程中直肠破裂,5天后才转院动手术。医疗事故鉴定认为,诊疗措施不当与患者死亡有直接因果关系,医方负完全责任。

2019年8月5日,怀化市洪江区卫生健康局局长佘宏凯告诉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对此次医疗事故涉及的4名医护人员,“正在进行行政处罚”。

据洪江区中医医院院长曾建洪介绍,4名受罚的医护人员中,两人被停止执业一年,另两人被予以警告。

灌肠导致直肠破裂,5天保守治疗错失救治时机

患者向翠英住院,是因为突发腹痛、排便困难,入院时间是2018年11月27日。

病历显示,洪江区中医院对向翠英的入院诊断为急性肠梗阻、冠心病、慢性胃炎。11月29日,医院曾对向翠英进行肥皂水灌肠治疗一次。

“那天我来医院,看到我妈躺在厕所里,拉了很多血。”向翠英的女儿杨云回忆。

“当时天气比较冷,塑料管子比较硬。”院长曾建洪分析,“现在回过头来看,护士的能力还是有问题。”曾建洪告诉澎湃新闻。

杨云回忆,此后5天,母亲在医院进行打点滴、艾灸等“保守治疗”,还打了止痛针,“医生要我们家属签字,写明是我们要求保守治疗的,我也不懂,就签了。”

2018年12月3日,向翠英病情恶化,转至怀化市第二人民医院治疗,实施紧急手术。手术记录显示,患者体内的直肠已经破裂,破口直径约0.4厘米;出现弥漫性腹膜炎。

术后,向翠英诊断出脓毒血症、感染性休克、多脏器功能衰竭等症状。12月5日,这位69岁的老人抢救无效。

2019年1月25日,怀化市医学会作出医疗事故鉴定。鉴定书的分析意见认为,根据患者病史和相关检查结果,洪江区中医院将其入院诊断为急性肠梗阻,“诊断依据不充分”。另外,医院进行灌肠治疗后,患者直肠损伤,“灌肠操作与医源性损伤有直接因果关系”。

怀化市医学会鉴定认为,当时患者直肠破裂后,医方未采取正确、及时的诊疗措施,在诊断不明确的情况下使用镇痛药,掩盖病情进展,出现腹膜炎后未及时进行手术治疗,“造成患者病情进一步恶化,错失了最佳救治时机。”

鉴定结论显示,洪江区中医院的诊疗措施不当,与患者死亡有直接因果关系;该医案构成一级甲等医疗事故,医方负完全责任。

患者家属获赔48万元,4名医护人员被处罚

8月5日接受澎湃新闻电话采访时,洪江区中医院院长曾建洪坦承,对于患者向翠英之死,医院负有责任,“诊疗过程确实发生了失误,至少在认知上不足,没有进一步细致地去判断、分析病情。”

澎湃新闻从医患双方了解到,2019年3月,洪江区中医院和向翠英家属达成协议,由院方赔偿医疗、丧葬等费用共48万元。

此后,向翠英女儿杨云等人仍向卫生行政部门反映,要求追究相关医护人员责任。“我妈的死,不仅仅是医疗水平的问题,主要是医护人员的责任心不强。”杨云说。

8月5日,洪江区卫生健康局局长佘宏凯介绍,卫生行政部门已对此事进行了调查。“我们正在处理这个事情,正在进行行政处罚。”佘宏凯表示,将按照《执业医师法》和《医疗事故处理条例》来处理此事。

佘宏凯说,上周已研究决定,对洪江区中医院的4名医护人员进行行政处罚,目前还在走程序,下一步会在网上公布处罚结果。

采访中,曾建洪介绍,医院的4名医护人员已被行政处罚和内部处分,均收到了卫生部门的处罚通知。

“两个人停止执业一年,两个人警告。”曾建洪证实,主治医生被停止医师执业一年,免去外科副主任职务,取消三年内高级职称参评资格,扣罚3万多元,取消人才津贴;护士停止执业一年;值班医生被予以警告,扣除一年绩效工资;外科主任亦被警告并扣绩效工资。

“处理还是太轻了。”杨云得知处罚决定后说。而佘宏凯则强调,此次行政处罚是“依法依规”。

“自己以后会汲取教训,引以为戒,绝不能让这样的事情再发生。”被罚的医生易晓红对澎湃新闻说,他服从主管部门的处罚决定。

“人命关天,医疗责任重于泰山。”曾建洪介绍,发生此次医疗事故后,医院加强管理,更重视医疗质量和安全。

采访中,佘宏凯告诉澎湃新闻,卫生行政部门将进一步加强对辖区医院的监管,“类似的问题如果还发生,一定要严管重罚。”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