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财经 - 央行1小时快速回应汇率破“7”:为何是今天,下一步怎么做
央行1小时快速回应汇率破“7”:为何是今天,下一步怎么做
加入时间:2019-8-5 13:44:39  来源:澎湃新闻

8月5日9时30分开盘后,更多反映市场预期汇率的人民币即期汇率随即破“7”。面对11年来人民币汇率在在岸市场首次击穿这一关口,中国人民银行迅速作出反应,一个小时后(10时35分)就通过央行有关负责人答《金融时报》记者提问的方式,稳定市场预期。

在三个问题中,央行对人民币汇率为何破“7”,企业和个人应该怎么办,下一步央行将怎么做等核心问题一一作出回应。
要点一:人民币汇率为何“破7”?
央行在答记者问的开头直言,人民币破“7”是受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措施及对中国加征关税预期等影响。不过央行也强调,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继续保持稳定和强势,这是市场供求和国际汇市波动的反映。
要点二:怎么看待人民币汇率破“7”?
为打消市场对人民币破“7”的担忧,央行一口气进行了三个比喻。
“人民币汇率‘破7’,这个‘7’不是年龄,过去就回不来了,也不是堤坝,一旦被冲破大水就会一泻千里,‘7’更像水库的水位,丰水期的时候高一些,到了枯水期的时候又会降下来,有涨有落,都是正常的。”
“从全球市场角度观察,作为货币之间的比价,汇率波动也是常态,有了波动,价格机制才能发挥资源配置和自动调节的作用。”央行称。
要点三:人民币是稳定的货币
通过列举一系列数字对比,央行强调,人民币仍然是稳定的货币。
今年以来,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走强,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贬值幅度(0.53%)小于韩元、阿根廷比索、土耳其里拉等新兴市场货币,还强于欧元、英镑等储备货币。
央行并称,从历史上看,人民币总体是升值的。过去20年国际清算银行计算的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和实际有效汇率都升值了30%左右,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升值了20%,是国际主要货币中最强势的货币。
要点四:下一步人民币汇率怎么走?
对于备受关注的人民币汇率走势,央行表示,长期取决于基本面,短期内市场供求和美元走势也会产生较大影响。市场化的汇率形成机制有利于发挥价格杠杆调节供求平衡的作用,在宏观上起到调节经济和国际收支“自动稳定器”的功能。
人民币汇率的支撑有哪些?央行一口气列出了9个理由:中国经济基本面良好,经济结构调整取得积极成效,增长韧性较强,宏观杠杆率保持基本稳定,财政状况稳健,金融风险总体可控,国际收支稳定,跨境资本流动大体平衡,外汇储备充足。
在发达经济体货币政策转向宽松的背景下,央行还不忘强调人民币资产的投资价值:中国是主要经济体中唯一的货币政策保持常态的国家,人民币资产的估值仍然偏低,稳定性相应更强,中国有望成为全球资金的“洼地”。
要点五:央行下一步如何做?
喊出“有经验、有信心、有能力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稳定”的央行,下一步打算怎么做?
央行在答记者问中称,近年来在应对汇率波动过程中,自己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政策工具,并将继续创新和丰富调控工具箱,针对外汇市场可能出现的正反馈行为,要采取必要的、有针对性的措施,坚决打击短期投机炒作,维护外汇市场平稳运行,稳定市场预期。
要点六:谈对老百姓影响,“主要金融资产在人民币上”
在央行看来,过去20多年,人民币对美元和一篮子货币升的时候多、贬的时候少,中国的老百姓主要金融资产在人民币上,受到最好的保护,其对外的购买力稳步攀升,这些均能从老百姓出国旅游、境外购物、子女海外上学中反映出来。
要点七:给企业敲警钟,不要将精力过多用在判断或投机汇率趋势上
央行在答记者问中对想投机汇率的企业,敲响了警钟。
“我们不希望企业过多暴露在汇率风险中,支持企业购买汇率避险产品规避汇率风险。同时也要看到,目前人民币汇率既可能贬值,也可能升值,双向浮动是常态,不仅是企业,即便更为专业的金融机构也难以预测汇率的走势。”
央行给企业的建议是,专注于实体业务,不要将精力过多用在判断或投机汇率趋势上,要树立“风险中性”的财务理念,叙做外汇衍生品应以锁定外汇成本、降低生产经营的不确定性、实现主营业务盈利为目的,而不应以外汇衍生品交易本身盈利为目的。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