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财经 - 贵州发展12大特色生态产业,能让280万农民脱贫
贵州发展12大特色生态产业,能让280万农民脱贫
加入时间:2019-8-5 8:46:28  来源:第一财经

贵州省副省长吴强4日在2019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贵州省日活动上表示,今年贵州省继续大力推进茶叶、食用菌、刺梨、石斛、油茶、竹、中药材、精品水果、蔬菜、辣椒、生态畜牧、生态渔业等12大特色产业发展,将带动280万贫困农民稳定脱贫。

贵州最南端有一个国家级扶贫开发重点县——独山县,这里是大西南进入广东、广西的重要通道。多年来,连绵不绝的大山,阻断了人们摆脱贫困、迈向小康的步伐。

但独山也有自己的“金矿”,盛产石斛。石斛作为名贵中药材之一,市场需求巨大。全国各类医药企业对石斛干品的总需求约1万吨。随着石斛药品、保健品、调味品、化妆品等开发,市场空间越来越大。

独山县目前种植铁皮石斛1万多亩,其中仿野生铁皮石斛4500亩。而在贵州省,石斛产业历经十余年发展,种植总面积达11.3万亩,其中金钗石斛9.1万亩,铁皮石斛2.2万亩,年产石斛鲜条6400吨,产值约30亿元。铁皮石斛分布在全省9个市州的38个县区,金钗石斛集中分布在赤水市。其中金钗石斛种植面积为9.11万亩,占全国种植面积的90%以上。

贵州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黄俊明介绍,2018年,贵州省中药材面积684.2万亩、产量157.5万吨、产值132.2亿元,中药材种植企业、合作社900家以上。

4日,在2019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贵州省日活动上,贵州省有关部门表示,为推动石斛产业持续发展,贵州将通过建设种质基因库、加强种苗培育、建设标准化基地、加强产品研发和精深加工、打造贵州石斛公共品牌、完善监管体系、培育市场主体、大力开拓销售市场等举措,逐年扩大石斛种植面积。到2021年,全省石斛种植面积达到20万亩,石斛全产业链初步形成,年总产值达40亿元。

石斛产业只是近年来贵州省重点推进的12大特色生态产业之一。“在贵州省委、省政府确定的12大特色生态产业中,林业部门牵头的刺梨、石斛、油茶、竹四大产业,依托独特的资源和政策优势,得到前所未有的大发展,成为农民增收、百姓致富的重要途径。”在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贵州省日活动上,全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专职副主任胡章翠说。

除了石斛,刺梨也是贵州独有的特色林产品。刺梨是我国首个培育的国家森林生态标志产品,拥有“维C之王”的美誉。截至2018年,贵州省刺梨种植面积达到260.31万亩。

贵州省林业局副局长向守都说,为深入推进刺梨产业发展,贵州将通过培育和引进一批刺梨加工龙头企业,发展一批刺梨拳头产品,打造一批刺梨知名品牌,开发一批样板市场,建设全国刺梨种植、加工、销售大省。在现有规模基础上,到2021年全省刺梨种植面积新增60万亩,鲜果产量达到50万吨,综合产值达到100亿元。

在贵州省日活动上,贵州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赤水竹编传承人杨昌芹展示的竹编艺术也让参观者啧啧称奇。杨昌芹创办的仅有30多人的企业“极竹堂”创造了400多万元的年产值,竹编包、竹编配饰、竹家具等各类特色工艺品,销往海内外。

向守都介绍,2018年贵州省竹种植面积为419.93万亩。为深入推进竹产业发展,贵州将根据资源分布、产业基础、市场潜力和交通条件,着力打造“两水两山”四大竹产业带。

此外,油茶在贵州省栽培和经营历史悠久,截至2018年种植面积达263.4万亩。向守都介绍,贵州将以扩大油茶基地规模、提高低产林质量、提升油茶精深加工水平为重点,新造油茶林60万亩、改造油茶低产林30万亩,全省规范化油茶林达到230万亩。同时培育高成长性企业2家,相关企业年加工能力达到3万吨以上。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