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 山东“独角兽”来了!新旧动能转换,还需要做什么
山东“独角兽”来了!新旧动能转换,还需要做什么
加入时间:2019-8-5 8:17:03  来源: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8月2日,大众日报·新锐大众记者从山东省工信厅了解到,经组织申报、各级推荐、尽职调查、竞争答辩、网上公示及专家复核等程序,确定华熙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为2018年山东省独角兽企业。

  新锐大众报道了2018年山东省独角兽企业名单:华熙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青岛日日顺物流有限公司、青岛伟东云教育集团有限公司、青岛聚好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杰华生物技术(青岛)有限公司。这个新闻中,华熙生物是最新增加的一家“独角兽”企业。

  

  华熙生物,来自济南!

  2019年5月9日,长城企业战略研究所在京发布《2018年中国独角兽企业研究报告》,其中来自青岛的杰华生物、日日顺物流、聚好看、伟东云4家山东企业上榜 。所以,本次的新闻眼其实是华熙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一家济南企业!

  公开资料显示,华熙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注册地是山东省济南市高新技术开发区,法定代表人赵燕。华熙生物是以透明质酸微生物发酵生产技术为核心的高新技术企业,致力于微生物发酵和交联两大技术平台,建立了从原料到医疗终端产品、功能性护肤品及功能性食品的全产业链业务体系,服务于全球的医药、化妆品、食品制造企业、医疗机构及终端用户。

  显然,无论是青岛有4家独角兽企业,还是济南出现了1家独角兽企业,都是值得称道的好事情。

  

  何为独角兽企业?有何特征?

  2013年,美国投资人Aileen Lee在定义“独角兽”时,提出两条标准:一是创立时间短(通常不超过10年),二是估值达到10亿美元(要有私募股权投资),并一直沿用至今。从这简单的两个标准,可以推断出,一个企业要入选独角兽企业,应该有以下几个特征:一是新,年轻,活力四射,而且是“创新型”的;二是发展快,在短时间内发展壮大;三是市场急需或非常需要,如果不是急需或非常需要,短时间内不可能做大;四是与“资本”联姻,如果没有资本介入,短时间内做大几乎也是不可能的。

  总结独角兽企业以上几个特征,应该发现,独角兽企业最应该在高科技领域出现,而且被市场看好,敏锐的投资者能迅速发现进行投资,促使其迅速做大做强。

  

  排名全国第8,山东在高新技术企业方面仍存差距

  一个地区的经济发展状况如何,决定因素有很多,而高新技术企业则是衡量地区之间科技和经济发展水平的重要指标。

  根据2018年全国各省份高新技术企业数量排名来看,广东省占据第一位。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达到33356家之多。广东从10年前进行腾笼换鸟,加大了科技研发的投入力度,广东GDP多年占据全国第一的位置,和动能转换较早有相当关系。

  排在榜单第2位的是北京,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达到20297家。北京作为首都,是全国科技高地,特别是中关村聚集了大量的高新技术企业。

  江苏和浙江排名随后。占据榜单第3位的江苏,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达到13278家;浙江排名第4,高新技术企业9174家。

  山东排名全国第8,高新技术企业4246家。作为全国GDP常年排名第3的沿海开放大省,高新技术企业排名比GDP排名相差5个名次,从某种程度上印证了传统产业占70%的事实,说明产业结构不够合理。

  今年5月7日,胡润研究院发布《2019一季度胡润大中华区独角兽指数》及《2019一季度胡润中国后劲独角兽》,显示中国独角兽企业总数上升至202家。北京是独角兽企业和潜力独角兽企业最多的城市,82家企业登上独角兽榜单,总估值超过2万亿,25家企业登上潜力独角兽榜单,占总上榜数量的36%;其次是上海,45家企业登上独角兽榜,总估值近8600亿,21家企业登上潜力独角兽榜单,占总上榜数量的30%;再次是杭州,独角兽企业上榜数量达到19家,总估值近1.3万亿。

  显然,山东在独角兽企业方面差距较大。据悉,2018年,山东全省税收收入4898亿元,而浙江阿里集团和旗下的独角兽企业蚂蚁金服集团纳税就达到516亿元, 这充分说明了高新技术企业的魅力和独角兽企业的强大威力。

  

  “独角兽”企业开始出现,说明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出现可喜现象

  山东出现5家“独角兽”,说明山东的营商环境、新旧动能转换有了新起色。过去两年多,山东以制度创新推动改革开放,用科技创新支撑高质量发展,确定了“一年全面起势、三年初见成效、五年取得突破、十年塑成优势”的总体部署,明确2019年山东省要培育100家“瞪羚企业”,积极培育“独角兽企业”。5家“独角兽”企业的出现,说明淘汰落后动能,培育壮大新动能,有了最新成果,奋斗有了回报。

  这其中,华熙生物入选“独角兽”,也有不一般的意义。上世纪90年代的济南,济南的轻骑、小鸭、三联等企业都曾经在全国很有名气,但后来几家企业一度一蹶不振。这几年,济南卧薪尝胆,奋起直追,着力打造“创新之城”,建设科技创新中心,本次华熙生物入选“独角兽”,出现最具有“先锋特征“的企业,说明济南的努力开始开花结果。

  

  让“独角兽”企业更多,需要重点做好两方面工作

  一是继续提升营商环境。独角兽类企业以创新为本质特征,其发展特别需要以思想解放为前提条件,需要一种友善的发展环境。因为创新,可能其业态就和过去的企业模式不一样,这就需要一种宽容的态度。比如马云的淘宝、马化腾的QQ,其最初出现时,都是和过去不同的新业态,如果 “一棍子打死”,肯定就没有了今天的辉煌。

  二是创建风险投资平台。“独角兽”企业需要有资本投入才会发挥出其乘数效应,这就需要引入风险投资。以马化腾创业为例,风险投资对其发展起了决定性作用。马化腾创业时,从银行寻求贷款,但对方关于QQ的估值十分不认可。马化腾后又找广东电信等,寻求以60万元卖掉QQ和腾讯,可一连谈了4家,都没有到达估计的底线。

  没办法,马化腾等几个开创人不得不四处向朋友借钱。幸运的是,不久,马化腾拿到了风险投资。到2000年上半年,腾讯榜首期融资后,开创职工占有60%股份,IDG和香港盈科各出110万美金,占有20%的股份。获得风投后,腾讯改进了服务器和带宽等硬件设备, 很快发展了起来。

  风险投资体现的是眼光,眼光准了,投资就会取得超级回报;眼光不准,自己承担损失。某种程度上,风险投资和独角兽企业发展是天作之合。今年5月9日,青岛召开了全球(青岛)创投风投大会,并提出要建设世界创业风险投资中心,这正适应了新业态新技术的发展要求。当然,在风险投资方面,全省各地都应该行动起来,而不应该仅仅局限于一地。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