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受益减税“大礼包”,权益市场持续回暖,上市险企“预喜”频频
受益减税“大礼包”,权益市场持续回暖,上市险企“预喜”频频
加入时间:2019-8-3 8:14:03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王雅洁

  日前,多家上市险企发布2019年中期业绩预增公告,包括中国人寿(601628)、中国人保(601319)、中国太保(601601)、新华人寿(601336)、众安在线(6060.HK)在内已披露业绩预告的5家保险机构净利润均出现不同程度的增加,其中众安在线预告,今年上半年公司“将扭亏为盈”。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在年中“成绩单”的披露节点,上市险企纷纷“预喜”,主要受益于今年5月国家针对保险业的减税新政。万联证券非银金融分析师缴文超认为,“减税政策惠及全行业,保险业高税负压力大幅缓解,上市保险公司盈利能力均有较大提升。”
  此外,今年上半年保险业务的稳步提升,叠加投资收益增加,都为保险机构的业绩锦上添花。

5公司净利不同程度增长

  中国人寿是目前披露中期业绩预告的5家上市险企中,业绩上升幅度最大的一家,净利润出现翻倍增长。
  公告显示,2019年上半年,中国人寿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未经审计)较2018年同期相比,预计增加约188.86亿元到221.71亿元,同比增加约115%到135%。中国人寿2018年上半年的归母净利润为164.23亿元。
  紧随其后的是中国太保(601601),净利润增幅预计增长96%左右。中国太保业绩预告显示,预计公司2019年中期归母净利润约为162亿元左右;2018年同期,其实现归母净利润82.54亿元。
  新华人寿上半年业绩也颇为亮眼,根据公告,经初步测算,新华人寿今年1至6月实现归母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预计增加46.39亿元左右,同比增加80%左右。
  中国人保业绩预告显示,2019年半年度实现归母净利润预计为136.74亿元到156.27亿元,同比增加40%到60%。
  众安在线则发出久违的《正面盈利预告》称,经初步计算,公司将录得今年前6个月归属于本公司股东合并净利润。虽然未披露具体净利润金额,但无疑这对众安在线来说是个好消息。去年同期,该公司亏损6.55亿元。
  对于业绩改善的原因,众安在线表示,2019年上半年在实现保费稳健增长的同时,综合成本率进一步改善,从而承保亏损收窄。受此影响,众安在线股价在8月1日结束了前四个交易日的连续下跌,报收19.82元/股,当日涨幅达11.98%。

减税催化业绩释放

  今年5月29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下发《关于保险企业手续费及佣金支出税前扣除政策的公告》(财政部税务总局公告2019年第72号),规定寿险和财险的手续费及佣金支出的所得税税前扣除比例提高至18%,并且超比例部分允许结转以后年度扣除,新政对2018年所得税汇算清缴适用。受该减税红利的影响,保险机构迎来一波业绩释放小高潮。
  “人身险行业从10%升至18%,财险行业从15%升至18%,使得税前扣除金额明显提高,寿险行业减税幅度超预期,财险行业实际税率回归正常”缴文超分析,上市保险公司整体盈利能力明显提升。
  因减税新华人寿释放的非经常损益约20亿元。其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归母净利润与2018年同期相比,预计增加26.24亿元左右,同比增幅约45%。
  “因执行该政策,公司2018年度应交企业所得税减少约51.54亿元,相应减少本报告期所得税费用。”中国人寿表示,同时,“叠加2019年上半年境内股票市场大幅上涨影响,公司公开市场权益类投资收益同比大幅增加。”
  的确,投资收益也是影响中国人寿业绩上扬的重要原因。数据显示,其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归母净利润较2018年同期相比仍增加约140.59亿元到173.67亿元,同比增加约85%到105%。
  在业绩预告中可以看出,受益于投资收益增加的还有中国人保、中国太保、众安在线。
    其中,中国太保解释,本次业绩预增主要是由于手续费税收政策变化(非经常性损益)以及投资收益增加(主营业务)等影响所致,非经常性损益事项影响金额约为48亿元。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中国太保今年前6个月的归母净利润为113亿元,同比增加38%左右。
  “人保财险、人保寿险将减税政策对于2018年所得税费用影响金额一次性确认在2019年,并相应调增本期净利润。”中国人保表示,2019年上半年保险业务稳步提升,投资收益同比增加。
  经济导报记者留意到,中国人保受减税影响释放的非经常性损益约为30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中国人保预计归母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加9.71亿元到29.12亿元,同比增加10%到30%。                       (编辑:李师全 陈德罡)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