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财经 - 团贷网追赃重大进展!累计追缴冻结56.38亿,扣押50套房产
团贷网追赃重大进展!累计追缴冻结56.38亿,扣押50套房产
加入时间:2019-8-2 17:23:44  来源:中国基金报微信号

    自3月28日“团贷网”实控人唐军、张林投案自首,“团贷网”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被立案调查以来,4个多月的时间里,警方对该平台的追赃挽损工作已经取得了重大进展。

  截至7月30日,东莞警方已经累计追缴冻结涉案资金56.38亿元、涉案股权和股票账户一批,查封扣押涉案房产50套、土地2块、飞机2架、汽车49辆及物品一批。

  追缴冻结涉案资金56.38亿元

  第一批涉案车辆即将拍卖

  昨日晚间,广东省东莞市公安局官方微博“平安东莞”发布对团贷网情况的第14次通报,根据通报内容,团贷网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的追赃控赃、涉案资产处置等工作又取得进一步成效。

  在今年3月28日团贷网出事之后,警方成立了大额资金追缴组,围绕“团贷网”平台的违规出借资金,以及其实控人唐某、张某等人挪用“团贷网资金用于违规交易、个人挥霍、炒股等的大额资金进行追缴。

  截至7月30日,在前期追缴冻结唐某、张某转移隐匿资金12.1亿元的基础上,通过对大量的账户流水进行追踪调查,核查银行账户3000多个,甄别涉案资金并及时冻结,新增追缴冻结转移隐匿资金10.77亿元,累计追缴冻结转移隐匿资金22.87亿元。加上截至4月27日冻结的涉案资金33.51亿元,目前已经累计追缴冻结涉案资金56.38亿元、涉案股权和股票账户一批,查封扣押涉案房产50套、土地2块、飞机2架、汽车49辆及物品一批。

  与此同时,警方也加快开展扣押的飞机、汽车、酒类等易贬损涉案资产的处置工作。据了解,目前已经完成第一批13辆涉案车辆的拍卖准备工作,近日将在拍卖平台公开拍卖。

  催收工作同步进行

  有关部门正整理恶意逃废债重点借款人名单

  在那波网贷的雷潮中,受伤最深的就是投资者的“钱袋子”,而如何最大程度的将投资者的损失降到最小,是追赃挽损工作的核心之义。

  在对涉案平台资金问题的解决上,警方除了对房产等资产进行冻结扣押外,也同步和平台合作方约谈,加大催收力度,内外双管齐下,解决资金问题。

  事实上,关于团贷网的催收工作也一直在进行且成果显著。

  截至7月30日,在前期已收回平台出借资金5.14亿元的基础上,新增收回10.58亿元,目前,累计收回15.72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警方对恶意逃废债的打击力度仍在加强。目前,催收团队已在“团贷网平台发布《平台逾期借款催收公告》及第一批逾期借款人名单,并通过短信、电话等方式告知逾期借款人在公告期内尽快结清借款。

  东莞警方表示,有关部门正在整理恶意逃废债重点借款人名单,下一步将按照有关规定集中开展失信惩戒处理,同时再次郑重敦促每一位借款人,务必按时履行还款义务,避免个人征信受到影响。

  事实上,在去年那波网贷行业雷潮中,就有部分借款人趁机不还款,甚至“幸灾乐祸”,以期平台倒下后自己可以不用履行还款义务。当时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曾发布99号文件,即《关于报送P2P平台借款人逃废债信息的通知》,严厉打击借款人的恶意逃废债行为,并表示下一步全国互金整治办将协调征信管理部门将逃废债信息纳入征信系统和“信用中国”数据库,对相关逃废债行为人形成制约。

  根据团贷网官网数据,截止今年2月28日,平台借款人总数为59.89万人,当前借款人数量为37.21万人,待偿金额达118.9亿,前十大借款人待还金额占比达0.07%,最大单一借款人待还金额占比为0.01%,也就是说,最大单一借款人待还金额为118.9万元。

  编造并散布谣言、恶意挑拨动非法聚众闹事

  5人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网贷平台的出事总伴随着一些“小道消息”,这些“消息”借助投资者人的脆弱心理,煽动情绪,往往在无形中恶化了平台的回款能力,并对警方的侦查工作造成了较大的影响。而事实上,这些“消息”中大多不乏一些恶意编造的谣言。

  警方对这类行为也出了重手。

  东莞警方在在工作中发现,“团贷网"投资人邓某(男,27岁)、韦某(男,35岁)、汪某(男,45岁)、张某(男,34岁)、徐某(男,31岁)5人在网上发表言论煽动网民和投资人非法聚集闹事,严重干扰了案件侦办和资金追缴等工作,造成恶劣影响。邓某等人涉嫌犯罪,已被公安机关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事实上,这并不是警方首次在对团贷网的侦查工作中对此类问题出手。在警方4月5日关于团贷网的第七次通报中,就已经抓获诸某、黄某军、何某萍等3人,经查,上海网民褚某(男,40岁)编造谣言信息在微信群散布,严重误导网民及广大投资人;广东东莞网民黄某军(男,28岁)伪造虚假文件并恶意在网上散布造成恶劣影响;广东深圳网民何某萍(女,47岁)在微信群、QQ群内发表煽性言论,煽动网民和投资人非法聚集闹事。

  警方表示,对各类故意编造散布谣言、恶意挑拨动非法聚众闹事、聚众扰乱社会获序、干扰阻碍案件侦办的违法犯罪行为将依法严厉打击并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

  团贷网被立案调查

  公开信息显示,团贷网于2012年正式上线,是一家专注于小微企业融资服务的互联网金融信息平台。几经变更后,运营主体东莞团贷网互联网科技服务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2月4日,法人代表唐军,注册资本1.03亿元人民币,北京派生科技有限公司持股99.74%,公司实控人为唐军。

  今年3月28日,“平安东莞”官方微博消息称,东莞团贷网互联网科技服务有限公司(下称“团贷网”)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已被东莞市公安局立案侦査,“团贷网”实控人唐军、张林投案自首。3月31日的案情通报初步查明,“团贷网”涉及虚假理财产品,通过线上、线下推广、向不特定投资人销售,大肆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的犯罪。

  平台官网显示,截至2019年2月28日,团贷网历史累计成交量达1307.70亿,借贷余额超145亿,待偿金额118.9亿,当前出借人数超22万人;2月份时的新增注册用户人数达到了41914人。2019年2月运营报告显示,至少有10名投资人单月投资额在300万元以上。

  此前,团贷网已完成三轮融资共计6.75亿元,其中B轮2亿融资由九鼎投资领投,巨人投资、久奕投资和沈宁晨等跟投;C轮3.75亿融资由宏商光影领投1亿。

  派生科技股价4个月跌幅已超八成

  预计今年上半年度亏损2.0亿至2.8亿

  团贷网出事也直接将其关联上市公司派生科技打到了深渊,且历时4个多月,这场由团贷网传导给派生科技的危机仍未结束,并愈演愈烈。

  首先是跌跌不休的股价。截止今日上午收盘,派生科技股价报收9.86元,较3月28日下跌幅度达81.2%,市值也在4个月的时间里跌去了百亿元。

  业绩的变脸也让派生科技陷入困境。

  7月12日,派生科技披露,2019年上半年度预亏2亿到2.8亿元,相较去年同期盈利3.8亿元,净利下浮152%到173%。

  对于2019年上半年亏损,派生科技披露了三个主要原因:

  一是2018年底,派生科技剥离了金融科技信息咨询业务,原下属两家子公司广东鸿特普惠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和广东鸿特信息咨询有限公司本报告期不再纳入合并报表范围。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两家公司恰好是团贷网的资产方,除了这两家,团贷网的资产方还包括深圳前海俊拓科技有限公司和“一点车贷”主体深圳前海一点科技有限公司,这些公司主要提供团贷网的小额信贷、消费分期、供应链金融、车抵贷、房抵贷等产品。

  二是派生科技子公司广东远见精密五金有限公司(下称“远见精密”)的客户小黄狗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小黄狗环保科技”)近日已向法院提交了破产重整申请,截止本报告期末,远见精密对小黄狗环保科技享有的应收账款约为3.54亿元(未经审计)。根据企业会计准则及公司会计制度,应当对该应收账款及业务相关存货计提减值准备,经初步估算需计提约2.57亿元。

  三是派生科技投资的深圳顺成财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迅辉财富管理有限公司目前已处于人员解散、业务中止的非正常经营状态。根据企业会计准则及公司会计制度,派生科技对以上两家公司的投资额(合计2000万元)全额计提减值损失。

  子公司剥离、合作客户破产重整、投资公司非正常经营,摆在派生科技面前的路并不好走。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