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财经 - 全国有多少人愿意做月光族?央行给出了答案:17.8%
全国有多少人愿意做月光族?央行给出了答案:17.8%
加入时间:2019-8-2 16:56:46  来源:成都商报

     7月31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2019年消费者金融素养调查简要报告》,这是央行时隔两年后第二次发布这类报告。红星新闻获悉,报告从消费者态度、行为、知识和技能等多角度综合定性分析了我国消费者的金融素养情况。结果显示,全国消费者金融素养平均分为64.77,较2017年稍有提升。

  红星新闻了解到,在被调查的18600个样本中,大多数消费者更加重视个人信用,延迟消费意愿略有下降,79.03%的消费者不赞成“月光”,只有17.80%的“完全同意”或“比较同意”。

  近九成人认为金融教育“重要”

  调查在全国31个省市展开,有18600名消费者参与,调查内容涵盖了金融产品认知与选择、财务规划、储蓄与物价、银行卡管理、反假货币、贷款常识、信用管理、投资理财、保险知识、金融教育和消费者基本情况等十一部分,主要选择在各大国有及股份制银行、证券公司、寿险和财险公司等金融机构网点进行面对面调查。

  报告称,在对金融教育的态度上,88.27%的消费者认为“非常重要”或“比较重要”。其中,认为“非常重要”的达到51.58%,认为“比较重要”的为36.69%。这一认识水平,较2017年上升了1.22个百分点。

  近年来,各家金融机构纷纷开展校园金融教育。报告指出,82.52%的消费者认为在校园开展金融教育非常有价值,比2017年提高1.48个百分点。不过,也有5.76%的受访者认为没必要。

  在访问对消费和储蓄的态度时,79.03%的消费者对“今天有钱今天花完,明天的事情明天再说”持“不太同意”或“完全不同意”观点。同时,也有17.80%的受访者持“完全同意”或“比较同意”的观点。报告指出,与2017年相比,消费者对延迟消费的偏好略有下降,整体上选择“不太同意”或“完全不同意”占比减少了0.37个百分点。

  制定家庭开支计划的人多了执行的少了

  人无远虑必有近忧,每个月如何开支,这是摆在每个家庭面前的很客观问题。

  报告指出,被调查者在家庭开支的规划和执行、对账单的理解、信用卡还款方面的行为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在应对意外开支方面普遍存在不足。

  红星新闻获悉,当询问消费者是否做家庭开支计划时,24.29%的消费者“一直都有”,23.84%的消费者“经常做”,40.20%的消费者“有时有做”,11.67%的消费者“从不做”。与2017年相比,消费者在家庭开支计划制定方面的行为有所改善,整体上经常或一直都有制定计划的比例增加了4.07个百分点。

  然而,当询问制定家庭开支计划的消费者是否执行既有家庭开支计划时,15.03%的消费者表示严格执行,33.20%的消费者表示经常执行,48.19%的消费者表示有时执行,3.58%的消费者表示从不执行。与2017年相比,消费者在家庭开支计划执行方面的行为有所弱化,整体上执行计划的比例减少了0.56个百分点。

  逾四成消费者有为孩子上学存钱

  意外支出、孩子上学、未来养老,这是当前每个家庭都非常关注的三个问题。

报告称,在应对意外支出方面,当询问消费者如果下个月有一笔约等于三个月收入的意外支出,是否能全额支付这笔费用时,调查结果有35.40%的消费者选择了“完全可以”,39.76%的选择了“或许可以”,19.11%的选择了“可能拿不出”,有5.72%的选择了“肯定拿不出”。与2017年相比,消费者在应对意外支出方面有所改善,整体上完全能够应对三个月意外支出的比例提高了1.34个百分点。

  在为孩子上学存钱方面,有44.23%的消费者选择了“有或曾有”,32.85%的选择了“目前没有,但计划这样做”,8.51%的选择了“目前没有,且不计划这样做”,还有14.41%的选择了“没有孩子”。相比2017年,曾有或计划为孩子上学进行储蓄的比例有所改善,整体上存钱比例提高了1.04个百分点。

  在保障老年开支方面,当询问消费者预期如何保障在老年的开支时,按比例高低依次排序分别是“依靠自己的存款、资产或生意收入”(59.77%)、“依靠退休金”(56.96%)、“依靠商业养老保险”(28.72%)、“依靠继续工作所得收入”(23.97%)、“依靠家人、孩子的经济支持”(19.46%)、“依靠继承遗产”(6.98%)和其他(6.12%),尚未考虑的有4.88%。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