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看天下 - 多地出现疫苗短缺现象 百白破等疫苗供不应求
多地出现疫苗短缺现象 百白破等疫苗供不应求
加入时间:2019-8-2 14:47:16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2日消息(记者常亚飞)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期,疫苗短缺现象频频出现,儿童疫苗百白破等供不应求,有媒体报道,深圳市这一情况尤为严重。深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回应称,目前,百白破疫苗全国性缺货,深圳市每月需求约10万支,5月至今需求约20万支,广东省疾控中心配送到货仅2.5万支,缺17.5万支。此外,麻风疫苗、麻腮风疫苗、乙脑疫苗等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缺货情况。疫苗短缺是什么原因造成的?疫苗缺货情况下家长应如何补救处理?

广西南宁市民龙女士的孩子八个月大,本应在五月份就接种第三针百白破疫苗,但推迟了两个月都没打上,这让她有些担心。龙女士说:“5月8日开始就没有百白破疫苗了,本来是接种四针,现在只打了两针。”

和龙女士有相同遭遇的,还有不少家长。面对一类疫苗缺货的情况,家长们只好选择给孩子打自费的二类疫苗。

安徽六安市的张先生对此也是一筹莫展,孩子九月份开学需要打疫苗的手续,但是他已经预约两次却还是没有打上疫苗。张先生说:“孩子马上要上小学了,这疫苗都是必须要打齐打满的。我已经预约了两次,第一次叫我等几天,第二次到了预约的时间,还是告诉我打不上,还要再预约。”

安徽六安市疾病预防中心免疫科工作人员秦伟告诉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记者,这样的情况已经持续了半个月。“一类疫苗二类疫苗都是这样的,像常用的水痘、AC疫苗很多县区都没有,整个县区都缺。”秦伟表示。

由于疫苗生产企业产能不足,这种缺货状态是“全国性”的。秦伟说,相关部门正在尽力补缺,但还是不够。“我们很多疫苗都是长春长生生产的,药监局全部都封了,所以中间疫苗就断了一段时间。这段时间慢慢补种上,但是总体上还是比较缺的,麻风比较缺,百白破中间也断了一段时间。能出多少疫苗,能出多少批签发,我们也掌握不了,这都是药监部门批的。”

广西疾控中心负责人表示,如果一类疫苗中的儿童百白破疫苗暂时缺货,可以使用自费的二类疫苗替代。

对于用二类疫苗代替一类疫苗的说法,疫苗专家陶黎纳认为,一类疫苗中的百白破、乙脑和流脑疫苗可以通过打二类疫苗代替,但麻风疫苗和麻腮风疫苗目前还没有可替代的二类疫苗,建议还没有接种疫苗的孩子尽量不要前往人口密集的公共区域,在未接种疫苗时尽量保护好孩子。陶黎纳说:“避免去人多的地方。因为医院里有那么多患者,搞不好就有百日咳和麻疹的患者。你去了但还没打疫苗,那不就被感染上了吗?”

记者采访了解到,安徽、重庆、广西、广东、海南等省、市、自治区都存在不同程度百白破疫苗供应紧张或断货的情况。对此,陶黎纳告诉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记者,近期疫苗供应紧张的状况和去年长春长生疫苗事件有较大关系。“我觉得确实是受到长春长生事件的影响了。现在大家对疫苗质量完全是按照最严格的要求去做,生产疫苗的效率必然降低。再加上没有长春长生供货,百白破疫苗的产量也是会降低的。”

此外,将于今年12月1日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疫苗管理法》也给目前的疫苗供应施加了压力。北京大学医学部免疫学系副主任王月丹告诉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记者,部分疫苗企业为了达到疫苗管理法的要求,可能会对生产管线进行调整,存在降低产量的可能性,但影响更大的还是在疫苗的流通方面。王月丹说:“其实从疫苗签发的总量来说,虽然今年同比去年是下降了,但与接种人数相比,签发的数量应该还是充足的。局部地区出现疫苗短缺,主要还是流通的问题造成的。”

王月丹称,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疫苗管理法》出台之前,只要是具有药品经营资质的机构都可以进行疫苗流通。为了保证疫苗流通环节的有效性和安全性,现在疫苗供应和流通的渠道变窄了,主要是通过省级疾控部门进行配售,相关部门还需要积累流通经验,加强流通环节的建设。“《中华人民共和国疫苗管理法》规定了在疫苗的流通过程中,疾控部门要进行相应的管理,所以疾控部门要积累经验,配合药监部门把疫苗流通和安全有效接种的工作做好。我们国家东西部人口差异非常大,在人口密度比较高,尤其是儿童人口多的地方,还是需要加强流通环节的建设。”王月丹表示。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