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 山东省首次发布16市水环境双指数排名
山东省首次发布16市水环境双指数排名
加入时间:2019-8-1 15:33:46  来源: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在山东省政府新闻办7月31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山东首次对外发布了全省16市水环境标准达标指数、水环境质量指数“双指数”排名情况,既反映各市水环境绝对质量,又反映各市水环境治理目标完成情况。上半年山东水环境标准达标指数排名前三位的是临沂、威海、济宁,水环境质量指数排名前三位的分别是济南、临沂、威海。

上半年,山东国控地表水断面水质优良比例为63.9%,较去年同期改善4.8个百分点;劣五类水体控制比例为2.4%,较去年同期改善2.4个百分点;两项约束性指标均达到并优于年度目标要求。国控入海及省控河流中,达到目标责任书要求的断面比例为89.5%,较去年同期改善17.1个百分点。

水环境质量指数排名前三位的分别是济南、临沂、威海,后三位的分别是潍坊、东营、聊城;16市水环境质量指数均同比改善或持平,其中潍坊、滨州、淄博改善幅度较为明显。

大众日报·新锐大众记者了解到,水环境质量指数排名是国家及相关省份采取的排名方式,均是按照生态环境部《城市地表水环境质量排名技术规定(试行)》,以Ⅲ类水体标准为基准,按照河流、湖库比例综合得出某市的水环境质量指数结果。“这一指数能够反映出各地在水环境质量方面存在的优劣程度,但由于各省份在地理条件上存在极大差异,有的地方即使全部完成甚至超额完成工作任务,依然可能处于较差名次,不能充分起到评价工作成效的作用。”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厅长王安德说。

为此,在沿用生态环境部“水环境质量指数”排名的同时,山东开展以国控断面达标率、省控断面达标率、重点涉水企业排放达标率三项指标为基准的“水环境标准达标指数”排名。“实施双指数排名,既兼顾国家考核,反映各市水环境绝对质量;又考虑地区差异,客观反映各市水环境治理目标完成情况以及对全省水环境质量改善的贡献,能够促进提升各市水环境治理工作的积极性。”王安德介绍。今年上半年,山东16个设区市中,水环境标准达标指数排名前三位的是临沂、威海、济宁,后三位的是枣庄、潍坊、青岛。

大众日报·新锐大众记者从山东省生态环境厅了解到,下一步山东计划将排名扩大到县(市、区),并完善与“水环境标准达标指数”相关联的资金补偿和分配因子。还会逐步建立以“水环境标准达标指数”排名为导向的惩戒机制,对“水环境标准达标指数”排名月度倒数后三位或连续同比下降,以及省控以上断面水质屡次超标甚至持续恶化的,视情节轻重分别予以预警提示、公开约谈;对于被连续约谈后仍未解决突出水环境问题,以及年度水污染防治目标任务未按期完成的,依据相关规定开展水环境专项督察,该追责进行追责,推动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