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财经 - 资本风波下的乔家大院被摘牌,祁县回应:将全面整改提升
资本风波下的乔家大院被摘牌,祁县回应:将全面整改提升
加入时间:2019-8-1 11:03:07  来源:新京报网

7月31日,文化和旅游部的一则公告“击碎”了知名景区乔家大院的金字招牌,5A级景区乔家大院被正式“摘牌”。从结果来看,在经历一系列股权转让风波后,引入的民资并未对乔家大院的开发和经营带来有效成果。8月1日早间,山西省晋中市祁县文化和旅游局向新京报记者提供了一份书面回应,表示将集中一个月的时间全面整改提升。

  7月31日晚间,新京报记者联系到多位在乔家大院景区周边参与旅游业经营的客栈负责人和酒店工作人员,他们告诉新京报记者,近年乔家大院的游客人数较过去“少了”,“原汁原味的乔家大院被破坏了”。

  

  图/郑艺佳

  5A景区乔家大院被“摘牌”

  7月31日,文化和旅游部发布公告,因对复核检查严重不达标或存在严重问题,宣布取消5A级景区乔家大院景区的旅游景区质量等级。

  据官方网站,乔家大院全称为山西祁县乔家大院民俗博物馆,包括“四堂一园”,即在中堂、德兴堂、宁守堂、保元堂及花园。其中的核心景区在中堂,是清朝的商业金融资本家乔致庸的宅院。乔家大院于2014年被评为5A级旅游景区,也是《大红灯笼高高挂》、《乔家大院》等知名影视作品的取景地。

  2017年底,一则关于“乔家大院被21亿出售”的视频在网上流传,将外界对乔家大院的关注从景区转移至背后的股权风波上。

  据媒体报道,早在2002年初,山西省晋中市祁县政府便有意推动乔家大院体制改革。2007年12月,祁县政府与上海盛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即盛富泛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均简称“盛富泛亚”)、重庆中昊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重庆中昊”)签订意向书,乔家大院的经营权被折为股本,归入三方共同出资成立的“山西乔家大院旅游开发有限公司”。

  消息一经宣布便引发轩然大波,引发了包括员工和山西省文物局在内的反对。据东方早报2008年1月报道,山西省和晋中市文物局联合调查组作出认定:这是一起严重违反国家文物保护法的行为。乔家大院民俗博物馆是国宝,不能作为企业被改制。该事项就此搁置。

  不过搁置并不等于完结,5个月后的2008年6月,祁县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宣布同意成立山西乔家大院旅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乔旅股份”),盛富泛亚再度出现在发起方中,认购乔旅股份2800万股,持股70%。另两名发起方为祁县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祁县国资”)、祁县乔家堡旅游景点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乔旅开发”)。

  几经转手,乔旅股份终变国有参股公司

  据公开转让说明书,乔旅股份的主营业务为旅游景区的开发与运营。公司通过对乔家大院文化园区德兴堂、保元堂、宁守堂及乔家花园的投资、开发及经营,向游客提供景区观光服务,运营收入包括景区门票、销售商品、商业运营及导游收入。

  自成立后,乔旅股份的股权开始被反复转让。2009年,盛富泛亚与祁县国资、乔旅开发签订《股权转让协议》,将自身持有的大部分乔旅股份股权转让给祁县国资和乔旅开发。转让后,盛富泛亚仅持股2.5%,祁县国资持股77.5%,乔旅开发持股20%。

  2015年1月,祁县国资被批准将所持乔旅股份的全部77.5%股权无偿划转给祁县国有资产经营公司(以下简称“祁县国经”)。同年4月,祁县国经又被批准将这77.5%股权无偿划转给山西新祁旅游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西新祁”)。

  新京报记者查阅乔旅股份的招股书发现,以上三次转让,均有未根据国有资产的相关法律法规办理相关的评估、备案或审计、登记等手续的情况。直至2016年11月,祁县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才出具相关确认函,事后“补票”。

  乔旅股份的股权转让仍在继续。2015年12月,乔旅开发将所持有的乔旅股份20%的股权悉数转让给晋中市金惠农贸有限公司。就在同月,祁县政府同意了山西新祁将所持有的乔旅股份77.5%股份中的45%转让一事。

  2016年2月,由山西新祁持有的乔旅股份45%国有股权的转让公告正式发布,乔家大院后续一系列事件的“主角”之一山西景世恒华旅游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景世恒华”)正式登场,以5220万元竞得乔旅股份45%股权,控股乔旅股份。

  当地旅游业者:客流减少,原汁原味的乔家大院被破坏

  在复杂的股权转让后,乔家大院改制终于成功。景世恒华控股后,2016年4月开始,乔旅股份由国有控股公司正式转变为国有参股公司。然而,一系列变动引发了当地村民的不满。前文所述的视频引发关注后,祁县政府与乔旅股份均出面辟谣,表示“21亿出售乔家大院”是谣言。作为乔家大院的核心景区,在中堂的开发和运营也并未划归景世恒华。

  据《中国新闻周刊》2017年12月报道,祁县旅游监管部门负责人李永忠曾表示,在乔旅股份改制后,将有望形成一个综合性的旅游目的地,让游客待上三五天。

  如今已过去一年半,改制后的乔家大院究竟如何?文化和旅游部此次取消乔家大院景区的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的公告,或许说明了结果。

  在向当地人询问的过程中,有数名旅游业者向新京报记者反映“游客比过去少了”。一位不愿具名的客栈经营者告诉新京报记者:“客流量少了,好多人来了看了一下就走了,知道没看头了。原汁原味的乔家大院被破坏了,拆迁,开发商把(东西)都拆了。”还有人表示,游客减少了,生意也不好做了。

  另外,也有当地旅游业者认为游客减少的原因是乔家大院门票涨价。新京报记者在乔家大院官网上看到,现在乔家大院四堂一院的全价票为138元/人次,据当地人称,过去的门票为72元。

  对于被摘牌一事以及当前乔家大院的经营状况,新京报记者7月31日晚致电乔家大院景区。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并不知情,无法做出回应。

  8月1日早间,祁县文化和旅游局向新京报记者提供了一份书面回应,表示将集中一个月的时间全面整改提升。回应中,祁县文化和旅游局表示已连夜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对照国家5A级景区质量等级评定的有关标准,成立了综合整治领导组,从景区环境提质、沿线秩序整治、安全隐患排查、服务能力提升4个方面立即展开整治行动,并同步启动调查问责程序,对相关责任人严肃问责。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