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车市 - “顺风车”又出事!车费交了,司机却失踪了……
“顺风车”又出事!车费交了,司机却失踪了……
加入时间:2019-8-1 8:34:54  来源:央视财经

近日“哈啰出行”的用户叫了一辆顺风车,结果还没出行订单就结束了,车费直接进了对方车主口袋。“哈啰出行”表示,该事件疑似顺风车诈骗案件,他们发现,近期有小团伙长期活跃在多个网约车平台,诱导用户在未上车情况下点击确认上车。

你常坐顺风车吗?网约顺风车的出现,让人们出行多了一个选择,但同时也出现不少问题。

近日,杭州的小王反映,他通过“哈啰出行”叫了一辆顺风车,送父母回老家。结果还没出行,订单就结束了,车费直接进了对方车主口袋。

男子预约顺风车 司机未服务却提现消失
小王是安徽人,在杭州工作。最近他父母到杭州玩了几天,定在26日早上回老家。小王就在“哈啰出行”上叫了一辆顺风车。

小王:我大概是25日12点左右约的顺风车,约了之后,有一个单接进来,车主给我打电话,说她也是要回去的,为防止我把订单取消,先把确认上车点一下。

订单信息显示,对方车主是任女士,车是一辆别克GL8,车费总共379.5元。小王当时没多想,按对方说的,点了确认上车。

小王:在晚上12点左右,我发现订单已经结束了,当时就感觉不对劲。钱可能已经到了对方账户,我打“哈啰出行”的客服电话,客服接了电话后说,看到对方的账户已经提现了。

到了26日早上约定的上车时间,顺风车车主没来,也没打电话。小王回想整个事情经过,觉得“哈啰出行”平台的“确认上车”功能有漏洞。

小王:平台上一旦点了确认上车,订单就开始,上限十个小时,订单会自动结束。不管你点不点确认到达,钱都会在十个小时之后打到车主账户。

小王向“哈啰出行”客服反映了情况,客服人员建议小王报警。但派出所民警称,需要平台提供对方车主的信息。

小王:派出所只能打官方客服电话,没有专门的专员联系这个事情,根本不为客户考虑。“哈啰出行”应该立即从技术上解决漏洞,不要让更多的人上当受骗。

记者现场联系上了“哈啰出行”官方客服。

哈啰出行官方客服:报警之后,可以让警方给我们来电,我们会积极配合的。您反馈的问题,我们在提交处理,后续会有专员给您回复。

28日下午3点,记者接到“哈啰出行”工作人员的电话,表示小王的事目前在加急处理中。

哈啰出行:该顺风车车主疑似诈骗 平台将垫付确认被骗的用户
针对此事,7月30日,央视财经记者独家采访了“哈啰出行”相关负责人。

“哈啰出行”表示,该事件疑似顺风车诈骗案件,他们发现,近期有小团伙长期活跃在多个网约车平台,诱导用户在未上车情况下点击确认上车。

哈啰出行公关总监王帆:哈啰这边已经在确认证据,近期会向公安机关报案。对于前期被诈骗的用户,平台经审核后,有先行垫付资金的机制。

“哈啰出行”回应,顺风车已上线用户强提醒以及完单后延时支付等功能,并将在本周发起平台司乘行为专项整治,目前已确认封禁超过2000个违规账户。

而针对配合警方不力的质疑,“哈啰出行”也表示,和公安机关有一套严谨的沟通机制,针对突发情况有直通警方的绿色沟通通道。

哈啰出行公关总监王帆:通过很简短的流程告知我们,也需要确认警员的身份,触发的机制需要双方配合。我们会跟用户进一步沟通,平台需要负起平台该有的社会责任。

法律人士:平台设计待改进 配合警方的机制需探索
提前点了确认上车,但实际上并没有坐上车,钱却已经被司机提走了。在这件事情中,平台是否有漏洞,需要承担什么样的责任呢?

岳成律师事务所律师岳屾山:一个行程的开始和一个行程的结束,才能够证明这单服务是结束了,或者说服务完成了。所以,应该有一个确认到达的选项,由乘车人进行确认。

此外,法律人士建议,顺风车的预约时间和实际上车时间应该有所匹配,如果两者相差过大,平台应该予以一定的风险提示。

而从法律角度看,平台和顺风车车主之间属于中介关系还是雇佣关系,要看具体情况进行区分,涉及到的法律后果也不相同。但是顺风车平台应该积极配合警方,主动解决消费纠纷。

岳成律师事务所律师岳屾山:涉及到公民的个人信息,平台方可能没有办法直接向事主提供,可能需要警方的询问才能够提供。这也需要警方和企业之间互相配合,形成一个有效的沟通平台。

法律人士建议,消费者在乘坐顺风车的时候,要按照真实上车情况操作,保护自身权益。

我们不否定新鲜事物,但更希望网约平台在规则条款的设置上,平衡好司机、乘客、平台各方的利益,这样才能走得长远。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