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公司开进居民楼,咋能这么任性
公司开进居民楼,咋能这么任性
加入时间:2019-8-1 7:54:50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公司开进居民楼,咋能这么任性
企业图便宜,居民很闹心。济南要出新规来整治

◆导报记者 刘勇 济南报道          

    “我们小区的不少业主都将房子租给企业当办公室了,给我们住户带来很多困扰。”近日,济南市利农花园的业主赵颖反映,不少小区住户“住改商”后影响了其正常生活。
    这并不是个例。经济导报记者调查中发现,近几年济南居民住宅楼内开店现象屡见不鲜,尤其是在一些商圈附近的小区,此现象更为严重,商户扰民等问题成为住户与商户针锋相对的矛盾点。
    为有效解决“住宅商用”问题,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近日发布了规范“住宅商用”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再次明确“住宅商用”需全体利害关系业主书面同意。今后,济南多部门将联动整治“住宅商用”乱象。

扰民的“住宅商用”
 
    “现在我总感觉住得不安全,楼上楼下全是干公司的,进进出出的人特别多。”赵颖说,“在楼梯间内经常有不认识的人员走动,询问后被告知是到楼上公司办业务的。”
    赵颖所住的利农花园位于济南市山大路,旁边就是国内仅次于北京中关村、深圳华强北的第三大科技市场。因此,不少入驻科技市场的公司都将办公地点或者仓库放到了利农花园。
    “现在这些公司都很‘精’,从来不在楼上挂牌子,一般都是熟人领过来,像这种直接在窗户上打广告的很少。”在利农花园小区,赵颖指着一扇二楼的窗户对经济导报记者说。
    “这些公司有的都在这儿好几年了,整天乱哄哄的,搞得我们都休息不好。”同样住在这个小区的王芳无奈地说,因为入驻的公司多,小区里天天都出现很多陌生人,让他们很没有安全感。
    在王芳看来,最大的问题是交通安全。“本来就是个老旧小区,停车是个大问题,不少公司的大货车一旦卸货,就把整个小区的道路全堵上了。”王芳说,“而且来拉货的小三轮在小区里开得飞快,根本不管路上人多不多。”
    这样的情况也出现在距离利农花园不远的国华经典小区。
    “这个单元一共22户,但现在住着的居民总共不到10户,其他的都租给公司了。”在楼下,该小区的一居民告诉经济导报记者,“小区一共有400多套房子,现在用于开公司的差不多有一半了。”
    “平时还好,一到周末和假期,这住宅楼里的辅导班就火起来了,楼道里到处是小孩上蹿下跳,都快烦死了。”家住利农花园小区的郭女士反映,去年暑假,她所在的单元楼开了两个辅导班,成天乱哄哄的,弄得家人整个暑假都没休息好。 

企业图便宜搬进住宅楼

    经济导报记者调查中发现,进驻住宅楼的企业,大多是刚起步的小规模民营公司。这些公司普遍选择临近商业繁华地带和交通枢纽的住宅小区作为办公场所。
    “在住宅楼里办公,成本大大降低,仅租金方面,有的能低于写字楼一半以上。”济南星闻科技的总经理秦大勇说,“除了这个办公室,我在隔壁小区还租了一套住宅当仓库。”
    此外,住宅楼的物业管理费、停车费、水电气等都低于写字楼的费用。
    秦大勇给经济导报记者算了一笔账:商业电费0.76元/千瓦时左右,民用电费只要0.56元/千瓦时。按每月用1000千瓦时计算,光电费就能省下200元。此外,同样是100多平方米的房子,在科技市场附近的写字楼,租金每月达六七千元,而在附近小区住宅楼,月租金仅为2000多元。“光这两处一个月就能省下1万多元,这可都是纯利润。”
  此外,小区住宅由于有很强的隐蔽性,无证照经营活动也比较多。
    在大明湖附近开了多个民宿的王强告诉经济导报记者,他没有任何证照,只是租下一套住宅装修后,就开起了民宿。“据我所知,周边民宿不少,而且都是挂在网上,一般都是客人来了以后接下就OK。”
    按照规定,旅馆业为特种行业,任何单位和个人经营都需要办理特种行业许可证、卫生许可证及消防证,手续齐全后才能颁发营业执照。但王强表示,他没有任何证照。“不少周边开民宿的都没有相关证照。”  
    据经济导报记者了解,此前王强曾被人举报遭到查处。“上次被查处后交了1万多罚款,将这个民宿停掉,然后又在其他小区租房子继续干。1万多的罚款与经营民宿的收入相比,还是可以接受的。” 

物业公司也头疼

    提起小区内的公司,很多住宅小区的物业公司也觉得头疼。
    从事物业管理工作多年的李明告诉经济导报记者,现在不少居民都有两套甚至多套住房,为了赚租金,他们肯定会往外出租。“至于是租给个人还是租给公司,毕竟是居民自己的事,我们也无权过问,只要入驻的公司严格遵守物业的各项规定就行。”
    而入驻的公司因为噪音、污染等问题常常引来的邻里纠纷,物业公司也不好管理。
    “我们虽有管理职能,但不是行政职能部门,不能强令公司迁出,向相关行政管理部门反映,但管理部门往往又把‘皮球’踢回来,让我们物业来协调。”李明说,“所以,只能对住宅商用的公司加强管理,比如所从事行业不能影响周围住户正常生活。一旦影响左邻右舍,引发业主投诉的,不得已时会采取停水、停电等相关措施,限期让该公司迁出。”
    按照规定,如果“落户”在住宅的商户到工商局申领营业执照,需先由居委会出具《同意将住宅改变为经营性用房的证明》。而开这个“证明”,需要该栋单元楼的全体户主签字确认才可以。
    “我在利农花园住了十几年了,从来没有人找过我签什么‘住改商’的字。”赵颖说。同样,无论是秦大勇还是王强,也没有找过租用房子的邻居进行签字。
    经济导报记者调查中发现,大多数受访者对“住改商”持否定态度。
    “我以前住的小区楼上就有家公司,公司业务倒不产生啥噪音,但那些员工的高跟鞋声、椅子腿蹭在地板上的声音,让人难以忍受。”济南市民曹玉希说。
    “如果是在楼下开个小商超一类便民的商铺,这个字我会签,但如果是其他的就要看开的是啥公司了。”花园小区的居民朱先文说,“有些公司本身对公共设施的使用率就比较高。要是动不动就水管堵了或电闸跳了,周围住户也会跟着闹心。”
  针对“住宅商用”的乱象,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布了关于《关于规范“住宅商用”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通过规范“住宅商用”管理工作,进一步明确“住宅商用”的监管职责,转变监管方式,提高监管效能,使非法“住宅商用”问题得到根本遏制,减少住宅小区安全隐患。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