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主汛期来临,省自然资源厅全面部署地质灾害防治
主汛期来临,省自然资源厅全面部署地质灾害防治
加入时间:2019-8-1 7:43:33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主汛期来临,省自然资源厅全面部署地质灾害防治
加强预警值班 确保防范到位

◆导报记者 杜杨 济南报道

    目前,从全国到地方,自然资源部门正层层落实主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25日上午,自然资源部召开全国主汛期地质灾害防治视频会议(下称“全国会议”),部署今年主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会后,山东省自然资源厅接着召开会议(下称“山东会议”),就贯彻落实全国会议精神提出具体要求: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坚持每日灾情险情快速报告和月报告制度。
    就在上述会议之前,省自然资源厅已经开始筹备主汛期地灾防治工作,副厅长王太明一行22日就到省地质环境监测总站,调研地质灾害防治相关工作。山东自然资源部门做到了“提前谋划、周密安排,切实排查防范化解风险隐患,确保不出问题”。

五方面问题和五点要求

    据25日举行的全国会议介绍,尽管我国当前已初步建立了以地质灾害调查评价、监测预警、综合治理和应急处置为核心的综合防治体系。
    但我国地形地貌、地质条件、气候类型复杂多样,地质灾害易发、多发、频发,是世界上突发性地质灾害最严重的国家之一,全国现有地质灾害隐患点28.8万余处,大量隐患尚未查明。
    会议指出,目前全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还存在不少问题和挑战。一是调查评价精度、国土覆盖明显不足,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很大差距;二是群测群防专业水平亟待提高;三是地质灾害防治与国土空间规划亟待统筹谋划;四是地质灾害成灾规律研究、隐患早期识别和精准预警预报面临技术挑战;五是地质灾害防治需大量资金投入。
    会议对做好当前主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提出五点要求:一要确保防治体系到位,不能有丝毫放松懈怠。二要对已经发现的地质灾害隐患点确保群测群防监控人员到位,技术措施、装备有效管用,确保对相关工程因素的影响控制到位。三要高度重视气象预报信息,遇有强降雨天气要格外提高警惕,坚持雨前、雨中、雨后观测。四要加强技术手段,大力推广实用性强、性价比高、简便易行的技术装备。五要进一步集成自然资源系统相关技术力量,特别是地球物理和基础地理测绘等科研力量,综合运用相关成果,形成工作合力。

真正做到心中有数

    不光是自然资源部门,山东全省上下都极端重视主汛期地灾防治工作。
    在当天举行的山东会议上,山东省自然资源系统上下均认识到,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百姓安居乐业和社会和谐稳定,责任重大。
    一致认为,要按照自然资源部和省委、省政府要求,认真做好主汛期地质灾害防范工作。
    山东会议强调,要充分认识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重要性,时刻保持高度警觉,提前谋划、周密安排,切实排查防范化解风险隐患,确保不出问题。
    要真正做到心中有数。对辖区内地质灾害隐患点,特别是重要隐患点的危险性、危害性要做到心中有数,时刻绷紧地质灾害防治这根弦。
    要确保防范措施到位。认真落实省政府印发的2019年地质灾害防治方案,加强汛期地质灾害隐患点巡查工作,对列入搬迁计划尚未搬迁的,要提醒当地政府做好搬迁撤离和安置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要保证信息传递畅通。切实做好汛期值班值守、预警预报、应急处置等各项准备工作,切实做好汛期24小时值班值守,确保信息通畅、反应及时。

及时发布预警预报信息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在上述会议之前的7月22日,省自然资源厅副厅长王太明一行就到省地质环境监测总站,调研地质灾害防治相关工作。
    调研组查看总站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预报系统运行以及汛期地质灾害值班值守情况,了解汛期地质灾害预警信息发布、灾情信息报送、隐患点排查、防治方案落实等工作开展情况。
    调研组指出,地质环境及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福祉和生命财产安全,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坚持底线思维;要坚持专群结合、群测群防,提高灾害预警预报信息发布、报送的准确性、及时性;要强化值班值守,准确掌握、科学处置地质灾害灾情险情,切实履行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职责,全力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做到“四个到位”,确保“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取得扎实成效。从现在做起,努力开创地质环境和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新局面。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