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巨山街道托二村:枣庄股改颁证第一村“红利”多多
巨山街道托二村:枣庄股改颁证第一村“红利”多多
加入时间:2019-8-1 7:30:41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去年俺每股分红900元,一家三口分红2700元。”日前,枣庄市薛城区巨山街道托二村村民杨尚河激动地说,“产权改革改得好,俺老百姓举双手拥护。”
    当股民,分红利,仅是托二村股改“红利”的一个缩影。股改为托二村注入了持续发展的动力,带来了诸多发展红利,赢得干群点赞。
    前不久,枣庄市首个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登记证在托二村颁发。同时,该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挂牌成立,成为枣庄市第一个登记赋码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
    “红利”之一:摸清管好“家底”,改革实现“三变”。巨山街道干部、村干部、村民代表参与,对村里所有的资金、资产、资源全面登记、造册,委托第三方进行市值评估,召开全体村民大会,对清产核资结果审核确认,接受村民监督。通过集体资产股份制改革,把“家底”交给群众,把以前属于村集体的资产折股量化到每位集体成员身上,实现了“资源变股权、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
    “红利”之二:“蛋糕”做大,资产变活,“改”出好“钱”景。通过改革,股份经济合作按现代企业的要求开展经营活动,使村集体获得最大的效益,集体资产的“蛋糕”越做越大。为了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托二村实施村集体资产股份制改革后,先后购买了门市房6000多平方米,通过集体资产核定总资产为1.1亿元。为了让失地群众生活更有保障,下一步计划再购置门市房8000平方米,收取租金将以每人每年不低于5000元进行分红。
    “红利”之三:集体资产与百姓“息息相关“。托二村有村民1526人,股权1270股。其中,门市房6764.8平方米,经营性资产7340万元,合作社的成立不仅盘活了这些集体资产,而且把收益的60%用于股民分红。按照目前的资本,托二村每股每年分红可达1000多元。
    “红利”之四:收益分配“联股连心”。托二村群众首次领到村集体收入分红的时候,尝到了集体资产股份制改革的甜头。通过集体股份制改革,激活了人、钱、物要素,实现了“联股连心”,也完善了农村治理机制,有利于减少产权纠纷,为维护农村社会的和谐稳定打下坚实的基础。                                                                    (李自发)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