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入股现代财险 滴滴“抢食”保险业
入股现代财险 滴滴“抢食”保险业
加入时间:2019-8-1 7:23:56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入股现代财险 滴滴“抢食”保险业
或促参股标的向车险业务倾斜

◆导报记者 王雅洁 济南报道

    日前,现代财产保险(中国)有限公司(下称“现代财险”)披露增资认购计划。其新增资的11.167亿元将由4家新晋股东进行认购,其中联想控股、滴滴出行现身认购之列,或成为现代财险的并列第二大股东。这意味着,若顺利获批,这家外资独资险企将变为合资企业。
    显而易见的是,今年的外资(合资)险企颇有看头。有外资强势增持变控股股东的,如华泰保险集团;有外资股东收购中资股份拟全资控股的,如安盛天平财险,也有如上述外资主动引入中资战投的。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这些险企变更股东的目的无一不是想在竞争激烈的国内保险市场守住一席之地。

4家中资股东拟入股

    现代财险披露的《关于拟变更股东有关情况的信息披露公告》显示,公司拟将注册资金从目前的5.5亿元增至16.667亿元,新增注册资本均由新股东认购。
    同时,现代财险披露了4家新晋股东,分别为联想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联想控股”)、迪润(天津)科技有限公司(下称“迪润科技”)、安徽易商数码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易商数码”)及宁波梅山保税港区红衫曜盛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下称“红衫曜盛”)。值得留意的是,迪润科技为滴滴出行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滴滴出行”)100%控股的子公司。
    “新股东拟以增资的方式入股公司,增资改变股权比例,公司原股东现代海上火灾保险株式会社(下称“现代海上火灾保险”)不参与本次增资。”现代财险如是表示。
    事实上,成立于2007年的现代财险,是首家由外资股东在北京设立的全资外资保险公司。也就是说,此次增资前,现代财险为现代海上火灾保险100%控股的外资保险机构。
    增资后,联想控股和滴滴出行子公司将分别认购新增注册资本5.33亿元,占增资后现代财险股份的32%;易商数码和红衫曜盛将分别认购新增注册资本0.25亿元,持股比例为1.5%;原股东现代海上火灾保险的持股比例则从100%降至33%。
    经济导报记者留意到,若此番认购顺利获批,联想控股和滴滴出行(间接持有)32%的持股比例股份,仅次于原独资股东的33%,并列晋升现代财险第二大股东之列。
    对此,现代财险表示,公司单一股东已于7月12日签署股东决定确认议案,拟变更股东事项待银保监会批准后生效。

直言把握市场机遇

    一直以来,中国市场飞速增长的保险需求,吸引着外资的布局。但在偌大中国保险市场上,外资保险的表现似乎不如人们预想中的亮眼。与中资险企间日渐激烈的竞争以及在华铺设的机构相对较少,这些都困扰着外资险企的发展。
    作为在华成立的首批外资险企,现代财险的母公司现代海上火灾保险(原名“东方海上保险公司”)成立于1955年3月,是韩国第二大财险公司,在全球多地设有分支。其从1997年8月成立北京事务所,2008年曾获批设立上海代表处。
    不过开业十余年,现代财险的经营区域仍较为局限。根据现代财险官网显示,目前公司经营区域仅有北京市和山东省行政辖区。远不及中资险企的分支设立速度。
    从业务层面来看,现代财险经营范围包括财产损失险、机动车交强险等责任保险、信用保险等财产保险业务以及短期健康险、意外险等。
    2018年财报显示,现代财险原保费收入居前三位的分别是企业财产保险、责任险和货运险,合计占比为81.68%。受限于业务范围,现代财险成立以来一直居中小险企之列。其2018年和2017年保险业务收入分别为1.82亿元、1.8亿元。
    值得欣慰的是,与一众厮杀在车险业务上的中小财险机构相比,现代财险虽“小巧”但一直处于盈利状态。经营数据显示,2018年和2017年,现代财险分别实现净利润2328.8万元、821万元。
    此前,现代财险也曾筹划原外资股东的增资计划,但于去年撤销增资方案。很显然,在成立12年之后,现代财险不再满足于这样的经营现状,选择引入中方“伙伴”。
    “为积极应对中国财产保险行业竞争环境,把握中国市场机遇。”对于此次增资,现代财险直言,同时满足公司业务结构调整及业务发展需求。
    从此次引入的股东背景来看,4位新晋股东在其所在领域均为“佼佼者”,手握重要资源。
    从IT起步的联想控股,是国内多元化投资控股公司。此前联想控股也多次涉足保险业,不过目前已将保险相关股权出清。
    滴滴出行是网约车行业头部平台,近年来有意布局保险板块,在收购保险中介牌照后,今年上线保险销售服务。
    尤其对于滴滴出行入股现代财险,业界尤为关注。业界猜测,滴滴出行的参股,或将改变现代财险目前以企财险业务为主的业务结构,向车险业务倾斜。对于此次认购现代财险股份的目的及保险板块的布局,经济导报记者向滴滴出行方面发送采访函。截至发稿,滴滴出行方面暂未回复。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