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车市 - 福特在华“悬崖采药”
福特在华“悬崖采药”
加入时间:2019-7-31 8:38:40  来源:北京商报

       曾在华拿到“百万销量俱乐部”会员卡的福特汽车,销量下滑、利润陡降,与今年国内车市一同步入“寒冬”。福特汽车近日发布二季度财报显示,在华亏损超10亿元,销量同比下滑21.7%。站在悬崖边的福特汽车,在华拥有林肯和长安福特两大品牌,但相比销量基数较低的林肯品牌,只能寄希望于年销曾达百万辆的长安福特寻找“解药”。

  在华亏损超10亿元

  近日,福特汽车公布今年二季度业绩数据显示,福特总营收从去年同期的389.2亿美元,降至388.5亿美元。其中,汽车业务营收降至357.6亿美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由10.66亿美元大幅下降86%至1.48亿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福特汽车在华亏损为1.55亿美元(约合10.68亿元人民币)。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福特汽车在华销量为15.4万辆,同比下滑21.7%。业内人士表示,作为在华销量主力品牌,长安福特销量持续低迷,已成为福特汽车在华亏损的主要原因。

  数据显示,2016年长安福特销量为95.7万辆,月均销量超7.9万辆,距“百万销量”目标仅一步之遥。但是,到2017年长安福特销量降至82.8万辆,同比下滑13.47%;2018年销量进一步下滑至37.78万辆,同比下降54.3%,这也直接导致2018年福特在华亏损高达15亿美元。

  进入2019年,长安福特销量持续下行。根据长安汽车销量快报显示,6月长安福特销量1.6万辆,同比下跌44.48%;今年上半年累计销量为7.5万辆,同比下跌67%,这意味着上半年销量不足2016年单月销量。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福特在华市场份额为2.1%,低于2016年同期的5%。

  据了解,目前长安福特在国内共有5座工厂,总产能约为年产160万辆,但去年长安福特总销量仅为37.78万辆,这意味着长安福特产能闲置率已达3/4,工厂生产也从“三班倒”转为“单班制”。

  实际上,自2015年底金牛座上市后,长安福特便进入长达35个月的产品空窗期,除福克斯外没有全新产品投放市场,而且在产品布局和数量方面,长安福特也远低于南北大众、上汽通用别克等合资品牌,车型更新换代缓慢,产品线老化。

  进入中国多年以来,除“中国特供”车型福睿斯外,福特汽车一直未实行真正的本土化设计和生产,绝大部分车型直接从北美或者全球其他市场导入,这也为此后长安福特销量的下滑埋下伏笔。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福特在华销量快速下滑,主要是因为福特产品线长时间未更新,产品严重老化,被竞争对手超越。

  赔本清库压力大

  面对亏损,一位长安福特内部人士表示,长安福特正在梳理经销商体系,并加大力度清理库存车,二季度向经销商发货量下降32%,二季度末经销商库存实现过去18个月以来最低水平。

  北京商报记者在北京市一家长安福特4S店看到,门口摆放着“国五抄底”的标语,由于此前压库严重,长安福特经销商正在加大优惠促进销售。“现在买福特性价比最高,店内蒙迪欧国五车型已降至14万元以下,优惠超5万元。”店内销售人员表示。

  该销售人员表示,由于此前长安福特压库严重,目前经销商的主要目标就是降库存,基本卖一辆赔一辆。同时,为提升销量,面对国六车型换代,经销商也未对新排放标准车型缩小优惠,依然进行高优惠促销,国六车型依旧是亏本促销。以刚推出的2020款福克斯为例,优惠已达1.5万元,仅比国五车型少5000元。据了解,目前长安福特店内国六版本车型均采取订单销售方式。

  同时,上述销售人员称,店内相对好卖的福克斯和翼虎优惠均在2万-3万元。“在大力度优惠下翼虎和福克斯车型降库存效果还是明显的,但蒙迪欧和金牛座两款车型库存依旧较大,即便现在亏本售车,情况也不理想。”

  对于蒙迪欧和金牛座两款车型,该销售人员还透露,2020款金牛座车型将在8月推出,但2020款蒙迪欧车型将不再推出,未来可能面临停产。对此,长安福特相关负责人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现款蒙迪欧车型并未停产,已推出国六版本车型,未来车型规划将适时公布。

  主机厂全力“救火”

  实际上,面对目前的危局,福特汽车和长安福特方面都开启了“自救”模式。福特中国相关负责人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福特中国的组织架构调整也是全球架构重组的一部分,为了应对中国快速变化的市场表现及本土客户不断升级的产品服务诉求,打造一支机构更精简、决策更高效、有大量丰富经验的本土人才加盟的团队。“福特中国从去年11月开始,提升为一个独立的业务单元,直接向北美总部汇报,所以这个业务单元的构架需要重新建立起来,要招新的本土人才进来,也有对现存架构的调整。”该负责人表示。

  同时,长安福特方面也开始对内部结构、营销思路“下刀”。 据了解,目前长安福特公关部已调整至长安福特全国销售服务机构,实现市场、公关、销售、服务业务统一。一位长安福特内部人士透露:“打通内部渠道是长安福特18年来都未解决的问题。”同时,长安福特将执行“以销定产”新销售政策,大幅缓解经销商的库存和经营压力。长安福特全国销售服务机构总裁杨嵩表示,扭亏首先要降库存,期间长安福特采用停产、给经销商补贴等方式。

  不仅是内部梳理,在产品上长安福特也做了全新规划,在7月中旬开始推出新一代福克斯2020款,将ST-Line运动设计套件拓展到更多车型,同时对车型配置进行升级,并通过升级发动机全面满足国六排放标准。同时在8月长安福特还将同时推出福克斯Active智能跨界车、新锐界ST/ST-Line和全新金牛座3款新车型。

  业内人士认为,长安福特方面正大刀阔斧地进行调整,努力纾解库存问题,但这无疑将增加整体支出,但这也是长安福特必须经历的“疗伤”过程,但扭亏仍需时间。2019年已经过半,正在经历阵痛期的长安福特,面对下半年车市竞争,在与各车企同时发力时,依旧面临极大的压力,尽管在华亏损收缩,但能否真的触底反弹还要看之后推出的车型,以及对经销商的政策是否真的起效。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