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看天下 - 毕业生再创新高,大学生就业难不难?
毕业生再创新高,大学生就业难不难?
加入时间:2019-7-30 17:23:44  来源:经济观察报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张宇2019 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预计834万人,再创新高。未来经济增速可能继续下行,大学生就业到底难不难?

光大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张文朗表示:“我们研究表明,大学生就业总体没那么难。”

总体就业形势

张文朗表示,2018 年全国大学生毕业半年后的失业率为8.5%,较 2017 年的 8.1%有所上升,其中本科院校为9%,高职高专院校的8%。未就业人群中除了还在找工作的,准备考研和出国读研的占据了相当比例:对于本科院校来说,两者占比分别为 37%、7%。

图1:大学生(本科和高职)毕业半年后去向

而在待定族中,相当比例的人正在准备公务员考试,对于 2018 届的本科院校来说,占比为 48%。根据过去的经验, 这部分未就业的大学生绝大部分最终仍然能找到工作。

而因找不到工作被动读研和创业的占比较低。从读研和创业的动机上来看,对 2018 届毕业生来说,只有 17%和 7%的应届本科毕业生是因为找不到工作而被动选择了读研和创业。

图2:2019“双一流”与非“双一流”应届毕业生去向

对于研究生来说,2018 年就业趋势有所好转。张文朗表示,根据其整理的教育部 75 所直属高校毕业生平均就业率,2018 届相比于 2017 届基本保持稳定,其中本科生 2018 年为 96.2%(2017 年为 96.3%),硕士、博士 2018 年分 别为 97.5%、96.7%(2017 年为 96.1%、96.6%)。 从 2019 年应届毕业生获得的 offer 数量来看,没有获得 offer 的毕业生占比有所下降,为 24.2%(2018 年为 25.6%);而获得 5 个及以上offer的毕业生占比也有所下降。

图3:大学生毕业半年后失业率变化

金融专业就业压力上升

张文朗分析,部分学科毕业生短期面临就业压力。其中金融专业压力明显。

全国应届本科生就业率从 2017 年 的91.6%下降到了2018年的91%。其中下降幅度较大的是经济学(从91.5% 下降到90.6%)、艺术学(从 88.1%下降到了 87.3%)、文学(从 90.2% 下降到了 89.5%)。从 2018 年职位的发布情况来看,金融行业的职位发布量增速是最低的,仅为 21.2%,而总体为 53.7%。

图4:2018各大行业发布职位数同比增长情况

应届本科毕业生的就业行业中,金融业的占比在近年来的下降幅度也是最大的。2018 年相对于 2016 年,本科生在金融业中的就业占比从 10%下 降到了 8.1%。教育业的就业占比从 13.7%上升到了 14.9%。

图5:本科生毕业就业的主要行业占比变化情况(2018年相对于2016年)

而所学的专业和当前经济环境下需要的工作不匹配的情况也存在。2018 年,本科毕业生选择与专业无关工作的原因中,21%的人迫于现实先就业再 择业,14%的人是因为专业工作岗位招聘少,10%的人是因为专业无关工作 收入更高。本科各学科毕业生的工作与专业相关度为 71%,其中 农学(57%)、经济学(64%)、历史学(65%)等匹配程度较低。

图6:本科各学科工作与专业相关度

新一线城市吸引力上升

“虽然一线城市对本科毕业生的吸引力仍然较高,但是新一线城市在经济环境和政策待遇方面都在奋力追赶,对于本科毕业生的吸引力快速提升。” 张文朗说。

2016年到2018年,应届本科生在一线城市的就业占比从24%下降到了21%,在新一线城市的就业占比从 23%上升到了26%。而且从本科毕业三年后离开比例来看,离开一线城市的比例逐年升高 (2013-2015 届分别为 19%、22%、24%),离开新一线城市的比例逐年下 降(2013-2015 届分别为 26%、24%、23%)。从就业区域来看,长三角、 珠三角、京津冀占比分别为 26.2%、20.9%、19.8%。

图7:本科毕业生就业城市类型变化

期望值过高?

张文朗表示,理想与现实的差异是大学生感觉就业难的一个重要原因。从就业行业、公司、薪资上,实际情况与毕业生期望值都有一定差距。

应届毕业生倾向于在大城市工作,但实际在大城市的就业比例则要低于期望值。对于2019 届毕业生来说,有 44.2%的人期望在新一线城市就业,但最终只有 35.2%的人得偿所愿;期望去三线及以下城市就业的人占比只有 5.1%,但最终有 14.9%的人去了三线城市就业。

民营企业的实际签约率远高于期望值。对于 2019 届毕业生来说,只有 21.2%的应届毕业生期望签约民营企业,但实际签约比例则高达 47.3%;有 11.4%的应届毕业生期望签约事业单位,但实际签约比例只有 3.5%。

期望在热门行业中就职,但很难人人如愿。对于 2019 届毕业生来说, 期望从事 IT、文化传媒、金融的应届毕业生占比分别为 21.4%、11%、9.9%, 但实际签约占比则较低,分别为 18.5%、1.5%、7.6%。愿意在汽车制造业 就业的应届毕业生占比为 6.3%,而实际签约占比则为 15.5%。

图8:2018与2019应届生期望与实际就业行业

对工资期望也偏高。对于 2019 届毕业生来说,期望获得月薪在 6000 元以上的占比为51.7%,而实际签约月薪在6000元以上的占比仅为29%。而工资不及期望值也是应届毕业生已获 offer 尚未签约的主要原因,占比为 38.2%。

图9:2018与2019毕业生签约实际月薪与期望月薪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