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看天下 - 27省份出现高温天气 哪些地方“热爆了”?
27省份出现高温天气 哪些地方“热爆了”?
加入时间:2019-7-30 9:10:04  来源:新华网

    华北等地的一场降雨缓解了此前持续多日的高温天气,中央气象台29日晚间也将高温预警从橙色调整为黄色。在这轮高温过程中,多地气温超过40℃,一些地方达到或突破当地7月气温历史极值,人们直呼“热爆了”。

  中央气象台预计,7月30日白天,河北西部、黄淮西部和南部、江淮、江汉、江南、华南北部、重庆东部、贵州东部、新疆南疆盆地等地最高气温达35℃,其中,河南北部和东南部、湖北中东部、安徽中部、江苏南部、浙江大部、湖南东部、江西大部、福建西北部及新疆南疆盆地等地的部分地区最高气温达37℃至39℃。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何立富说,这一轮高温天气过程中,有27个省区市出现了35℃以上的高温,是今年以来最大范围的一次持续性高温天气过程。其中,高温影响范围最广、强度最强是25日到28日。我国南、北方同时出现这么大范围的高温天气,是比较罕见的。

  高温天气持续时间较长。本轮高温天气从7月21日开始,持续时间已有一周以上。中东部大部分地区的高温日数普遍有3到6天,其中,山西南部、河北南部、山东西部、河南、湖北、安徽、江苏南部、浙江、湖南北部等地高温日数达到7至9天。截至29日,华北地区受较强降雨过程的影响,高温天气有所缓解。但南方一些地区高温天气将持续到8月2日左右。

  何立富指出,值得注意的是,近期南方地区最高温度很少突破40℃,而往年这个时候,江南、江汉一带经常突破40℃,甚至达到42℃、43℃。近期气温超过历史极值的地方主要集中华北、黄淮以及四川盆地和湖北西北部。如北京、河北、四川、重庆、山东、辽宁等地的20个县(市、区)最高气温达到或突破7月历史极值。山西新绛(42.7℃)和古县(40.8℃)、河北滦平(38.7℃)突破当地最高气温历史极值。

  此外,由于湿度较大,夜间降温不明显,人们实际感受的体感温度可能比预报气温更高。

  记者了解到,天气预报中的气温是指1.5米高处百叶箱中空气的温度;体感温度则是指人体感受到的空气温度。体感温度受温度、湿度、风速、辐射等多种因素影响。通常温度比较高,但湿度比较小,人体并不感觉难受,体表的水分被蒸发掉会感觉比较干爽。太阳直接照射到人身上会使人体温度升高,如果在树荫底下或遮阳棚下,感觉与太阳直接照射就完全不一样。地表辐射也是如此,地表温度高,向外散射的热量大,如在太阳照射下的水泥地面与比较凉爽的水体或是湿地,体感温度也大不一样。

  气象专家提醒,大家应该尽量避免午后高温时段的户外活动,尤其是老、弱、病、幼人群要采取必要的防护措施;有关部门应注意防范因用电量过高,电线、变压器等电力设备负载大而引发火灾;户外或者高温条件下的作业人员应当采取必要的防护措施;注意作息时间,保证睡眠,必要时准备一些常用的防暑降温药品。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