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财经 - 北京垃圾分类倒计时:试点只分干湿两类,干垃圾回收率95%
北京垃圾分类倒计时:试点只分干湿两类,干垃圾回收率95%
加入时间:2019-7-30 9:04:54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在上海进入强制垃圾分类时代的同时,北京市强制垃圾分类立法也进入了倒计时,不同片区有不同的垃圾分类试点模式。记者走访了位于北京昌平区的爱分类分拣中心,探访“干湿”两类分法下的北京垃圾分类试点样本。

  7月份以来,在北京昌平做垃圾分类回收的徐源鸿见了6家投资人,全部来自上海。

  今年7月1日开始,上海进入强制垃圾分类时代。住建部等9部门近日印发通知,决定自2019年起在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全面启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北京市立法强制垃圾分类也进入了倒计时,目前不同片区有不同的垃圾分类试点模式。

  近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走访了位于北京昌平区的爱分类分拣中心,探访“干湿”两类分法下的北京试点样本。

  目前,北京存在二次分拣分类模式、智能垃圾桶分类模式等,均是强制分类前的习惯养成探索。这种两分法和目前提倡的“四分法”不同,是基于四分法基础上的“二级四分”法,居民将垃圾分为干垃圾和湿垃圾,厨房、厕所产生的是湿垃圾,其他的是干垃圾,分类更简单。

  记者现场探访垃圾处理流程发现,除掉厨余、厕所垃圾外的干垃圾,干垃圾可以细分为50多类可回收的材料,回收利用率可到达95%,利润可观。

  只分干湿两类垃圾

  上海的垃圾分类实施以后,全国各地居民都已经跃跃欲试,开始学习分类口诀。所在的城市垃圾该怎么分,是居民最关心的话题。

  按照日本的经验,各个县市区必须有计划地对垃圾进行分类和收集处理,分类规则由各个县市区自己确定。中国台湾的垃圾分类,主要分为资源、厨余与一般垃圾三类。

  目前,国内已经公布分类方式的城市包括广州、杭州、上海、北京等地,分类也不尽相同,最受关注的是北京和上海。上海垃圾分为“干垃圾、湿垃圾、有害垃圾和可回收物”;北京官方透露的消息是,未来北京的分类模式是分为“厨余垃圾、其他垃圾、有害垃圾和可回收物”。

  在北京昌平,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看到,爱分类分拣中心在尝试两分法。由爱分类公司负责向居民发放专门的回收袋和分类手册,居民只需要干湿两分即可,工作人员预约上门回收,干垃圾按照8毛钱1公斤给予分类奖励,由工作人员从居民家运到分拣中心,收集的湿垃圾(厨余垃圾)则被运到阿苏卫国中堆肥场进行生物堆肥。

  分拣中心位于昌平区南邵镇,总占地面积近50000平方米。厂房刷成蓝白色,工人们在熟练地分拣干垃圾,并整齐打包。厂区比记者来之前预期的苍蝇嗡嗡、垃圾堆山的场景要干净很多,而且比较现代化。厂区由分拣车间、大件拆解中心、废纸车间、废塑料车间、废金属车间等组成,在这里可以看到垃圾资源化处理的全过程。

  记者看到的这些垃圾分类流水线上的垃圾,都是爱分类公司收集的干垃圾,但又不同于上海的“干垃圾”。

  “除了厨房、厕所的垃圾,其他都属于我们可以回收的干垃圾。”在徐源鸿看来,垃圾分类由企业来做效率会更高,要由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垃圾分类是不是越细越好?徐源鸿认为,从居民的角度来说,分的过细消耗时间成本,垃圾分类的推行应该循序渐进,是一个培养居民分类习惯的过程。应该先教会居民干湿二分法,在居民习惯了这种分类后,再逐步把垃圾分类做得更细致,例如把废纸单独分成第三类。

  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员会主任孙新军对媒体表示,有一些国家分成十几类,但是我们现阶段处于习惯培养期,做法应该是由易到难,由浅入深。垃圾分类不复杂、不神秘,只要日常做到干湿分开就已经为垃圾分类做贡献了。

  “废二代”的回收生意经

  34岁的徐源鸿自称“废二代”,20世纪90年代,他父亲在昌平区东小口开了一家占地100多亩的废品回收市场,也就是过去的传统垃圾分类回收场地。东小口一度聚集了北京四分之一的垃圾,硕士毕业的徐源鸿最终选择子承父业。

  2015年,因北京城市功能的提升,他们家原有的废品回收市场被拆迁。2017年,徐源鸿创立了爱分类,专注垃圾的分类、分拣和再生资源回收利用。记者看到的厂房,也是2018年改造后的现代化厂房。

  今年以来,徐源鸿发现这一行业突然受到更多的关注。7月份以来,陆续见了6家投资机构,他发现上海的投资机构对这个行业比北京的机构更关心,他们看项目比较关注的是,首先传统商业模式的垃圾回收行业有机会吗,其次类似的垃圾分类模式的推广是否有地域性的壁垒。

  “这个行业是一看就会,一做就废的行业。”徐源鸿认为,他们是从传统的行业做到+互联网的,相较于直接从互联网行业切入到传统的垃圾回收行业,对行业的理解更深刻。目前,他们日常运营的成本包括人力成本、场地成本以及每公斤8毛钱的回收成本。爱分类有约100名前端回收与物流人员,分拣厂共计30名员工,收入每月5000到8000元。

  分拣厂每天可处理30-50吨生活垃圾,加上2B业务,也就是针对政府、机关和商场超市这些渠道的垃圾分类,目前公司每日资源化处理生活垃圾600吨左右。

  谈到公司的盈利情况,徐鸿源颇有底气。他们回收的干垃圾经过专业的分工,能分出50多种可回收的资源类型,资源回收利用率比过去的传统垃圾回收站高出20%到30%,这种专业和精细化的分类提升了利润水平。不过,2B业务占了利润的绝大部分。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采访中也发现,传统的垃圾回收看上去小、乱、散,但从业者的收入情况还是高出一些普通的蓝领或传统服务行业。

  废品分类后哪些东西最值钱?

  在被爱分类回收的干垃圾中,附加值较高的有光盘、废纸、纺织、金属,回收量大的是废纸、玻璃、纺织品、沙发、家具。

  徐源鸿告诉记者,目前有意识地在投放前把垃圾分类变得更细致(例如把牛奶瓶冲干净、废纸压扁)的人还很少,大约只占5%不到。但他相信,随着垃圾分类理念的普及,这个比例会越来越高。

  近年来,爱分类也走进了许多社区、学校,宣扬垃圾分类理念和知识,已经开展了近千场活动。徐鸿源坚信,未来国内全面进入强制垃圾分类时代以后,整个产业链上还有很多机会。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