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60年,永不停航的“拥军船”
60年,永不停航的“拥军船”
加入时间:2019-7-30 8:46:23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60年,永不停航的“拥军船”
——荣成市人和镇院夼村与苏山岛官兵“心连心”

◆导报记者 于慧年 荣成报道    

    7月22日一大早,荣成市人和镇院夼村渔港一艘满载各种物资的新船缓缓驶离码头,直奔9.8公里以外的苏山岛而去。
    这是一条航行了60年的拥军船。
    60年来,拥军船已经从第一代的小舢板换成了第五代的现代化导航船,掌舵的船长也更替五任。更替的是落伍的航船和青春不在的船长,但是院夼村拥军的初心始终未改。
    60年来,拥军船平均每年往返300个航次,累计航程20多万公里,相当于绕赤道5圈,谱写了一曲恪守初心、担当奉献的拥军赞歌。

渔民遇险,开辟了一条在海图上找不到的航线

    1960年3月,院夼村民王道伦和王义宽驾驶渔船在返航途中遭遇大雾和强海流,在苏山岛海域附近迷失航路。没有灯塔、也没有避险之处,就在两人体力耗尽、绝望无助的时候,他们的遭遇被岛上巡逻的战士发现,十几名官兵在岸上站成一排,使劲敲着锣鼓为他们指引航向,最终帮助渔船冲出困境、成功靠泊苏山岛,两人被救起。
    获救后的王义宽发起了高烧,战士们轮换着给他量体温、喂药、喂饭,王道伦也被官兵安顿在一张温暖的床上。在官兵的精心照料下,二人身体渐渐康复。守岛官兵如亲人一般的照护,深深地感动了他们,渔家汉子不善言辞,却把恩情刻在心上:“今后出海,一定要来岛上看望。”
    渔船一靠岸,身上穿着墨绿军装的王义宽、王道伦顾不上回家,首先跑到村委讲述了获救的事情。不久后,苏山岛官兵又救起了7名遇险的渔民。院夼村民口口相传:“苏山岛来了,是咱们的救命恩人。”
    1960年9月5日,院夼村党支部书记领着父老乡亲上岛感谢,发现在这座无居民、无淡水、无耕地、无航线的“四无”小岛上,各种物资补给都由定期从陆地运送,赶上海况恶劣,物资不能及时送达,有时一个多月都没有船只进出海岛。
    看到官兵们在这样的条件下建岛守岛,村民们心酸又心疼。哪能让守岛戍边的亲人缺吃少穿,俺们渔家人最拿手的就是开船!为报答守岛官兵的恩情,保障驻岛战斗力,朴实的院夼人主动承担起义务接送官兵亲属和运输物资给养的重任。自此,院夼“拥军船”扬帆起航,开辟了一条在海图上找不到的航线。9月5日也成为驻岛官兵和院夼村人共同的“建岛节”。

拥军船,架起海上“连心桥”

    “只要岛上有需要,拥军船随叫随到!”1998年冬天的深夜,苏山岛上一位牟平籍战士接到爷爷病危盼归的电话。
    情急之下,求助于院夼村。北风呼啸、大雪纷飞,海上风大浪高,要是出动船只,风险相当高;要是不出动,战士就见不到爷爷最后一面。负责船只管理的村委主任王太民想听听“拥军船”船长王喜安的意见,船长只说了一句话:这样的事儿谁还会摊上第二回?于是,在风雪交加的深夜,船长和两位船员驾驶“拥军船”驶向苏山岛。
    “拥军船”不仅是运输船、补给船,也是驻岛官兵的连心船、救命船。2005年的一天,第四任船长王喜联突然接到驻岛的求助电话,探亲家属的孩子在岛上石阶玩耍时,不慎滚落摔伤了头部,伤势严重,需紧急送医。当时,天气预报已提醒海上将有8级大风,可王喜联没有丝毫犹豫,带上几名村民立即驾船上岛,接上孩子后顾不上加油,就开足马力往回赶,终于抢在燃油耗尽之前把孩子送到了医院,让孩子得到及时救治。
    不停航的“拥军船”,让官兵心里有了念想、有了依靠,也让官兵们的生活有了改变,曾经每顿必吃的小咸菜如今出现的频率越来越少。以前,由于不知道补给何时会来,官兵们就把蔬菜做成咸菜以备不时之需,这是一代代守岛人流传下来的“饮食传统”。现如今,新鲜蔬菜、瓜果等应有尽有。

五代拥军船不断升级换代

    驻岛官兵生活及训练条件的艰苦,时刻牵挂着院夼人的心。当时,院夼村党支部从20多条船里选出最好的一条舢板船,每天往返于苏山岛和院夼村之间,为官兵提供运输服务,王道伦自告奋勇成为第一任拥军船长。上世纪70年代,舢板船换成了桷蓬船,王义宽接替了老船长成了第二任舵手。80至90年代,第三任拥军船长王喜安接过了船舵,开起了机动舢板船。待到新世纪,第四任船长王喜联和第五任船长钱钧堂驾起了机动大马力木船。
    2019年7月,院夼村又斥资140多万元,新建了一艘GPS和北斗系统双导航的现代化“拥军船”,运输能力由上一代的8吨提高到现在的55吨,基本上可实现全天候航行。
    改革开放以来,院夼村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从一个贫穷的小渔村变成了一个富裕的新渔村,有了集体开办的招待所和医院。村党支部一直秉承“富了海岛人、不忘守岛人”的宗旨,于1988年设立了“军人接待站”,制定了拥军优属“五优先”制度。多年来,院夼村免费接待驻岛官兵、家属就餐住宿达10万人次。
    “下岛就是家,上岛守国家。”为改善驻岛官兵生活条件,这十几年,院夼村先后捐款捐物支援修缮营房,将苏山岛上300多平方米的养殖职工宿舍无偿转让给建设士官公寓,为每个房间配备了除湿机、电视、电脑等生活设施。曾经的“四无”小岛早已变了模样。已经驻守6年的某部连队指导员张博说:“有不停航的‘拥军船’,兄弟连队都特别羡慕我们!”
    令兄弟连羡慕的不仅是日益改善的物质生活。虽然驻岛生活枯燥无味,但官兵们并不感到孤单。60年来,院夼人坚持在每年9月5日“建岛节”、春节、国庆等重大节日,为官兵们送去自编自导自演的文艺节目,或是邀请省市京剧团、艺术团与驻岛官兵一起联欢。院夼学校师生自导自演的《黄海女哨兵》、院夼业余剧团编排的《红灯记》等,成为每年春节必备节目,受到历代驻岛官兵的喜爱。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