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长安信托全数质押西安银行股权
长安信托全数质押西安银行股权
加入时间:2019-7-30 8:40:10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寻求流动性支持 或现资金周转困难
长安信托全数质押西安银行股权

◆导报记者 姜旺 济南报道           

    近日,西安银行发布公告称,收到公司股东长安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长安信托”)的通知,获悉长安信托将其持有的公司7673万股限售流通股质押给中国信托业保障基金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信保基金公司”)。
    不过,对于此次长安信托寻求流动性支持的资金规模以及借款利率,长安信托相关人士则表示,详情无法透露,一切按市场正常定价。一位信托行业资深人士称,一旦动用信托保障基金,说明信托公司出现严重的经营问题或资金周转困难;而从信保基金公司获得自营资金,是一种正常性的融资行为。
    对此,长安信托回应称,向信保基金申请流动性支持,是金融机构之间的正常资金融通行为,行业内68家公司有59家信托公司申请过流动性支持,对长安信托和信保基金而言均是双方各自的财务安排。

质押西安银行7673万股

    西安银行公告显示,长安信托将其持有的西安银行7673万股限售流通股质押给信保基金公司,质押合同期限为2019年7月10日至2020年9月25日。上述股份质押已于2019年7月19日在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分公司办理完成登记手续。
    截至目前,长安信托持有西安银行7673万股,占西安银行总股本的1.73%。换句话说,长安信托本次质押了其持有的全部西安银行股份。
    长安信托相关人士称,由于西安银行刚上市还未解禁,且与西安相关国资股权是一致行动人长线持有,暂时没有出售银行股权的打算,因此将西安银行的股权质押给了信保基金。
    不过,市场关注的焦点之一在于,长安信托方面人士并未就申请流动性支持资金的具体来源进行回应。
    信保基金公司自营资金和信托保障基金均可对信托公司提供流动性支持。自营资金来自于信保基金公司股东出资和银行借款,而信托保障基金来自于信托公司的认购。但申请二者的意义则有不同。
    一位信托行业资深人士称,信托公司申请使用信保基金公司自有资金较为常见,是一种商业化行为。但使用保障基金对信托公司进行流动性支持的情况并不多见,一般不轻易动用。
    据了解,信托公司申请使用信保基金支持流动性,一定得提供全额的保证或抵质押,保障信保基金的资金安全。而对于申请使用信保基金公司自有资金的信托公司,资质好的无需质押,借款成本也低,而资质稍差的需要质押,借款成本高。
    西安银行称,长安信托本次股份质押是向信保基金公司申请流动性支持资金,长安信托目前具备相应资金偿还能力。

去年不良资产上升幅度较大

    长安信托年报显示,截至2018年底,长安信托管理的信托资产规模为5205.39亿元,较年初减少约800亿元;营业收入21.1亿元,同比下降9.8%;实现净利润3.56亿元,同比下降62.4%。
    与此同时,2018年长安信托自营资产中不良资产金额为3.2亿元,上年同期不良资产金额为0.74亿元,同比增长了332%;2018年不良率为3.5%,同比上涨了2.64个百分点。
    显而易见,长安信托在2018年的不良资产上升较快。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形成损失的资产债务人为:西安经济技术开发区资产投资有限公司,损失金额为792万元,形成时间为2006年;政策性房改房职工缴纳款与房款差额,金额为358万元等。在处置中的资产中,债务人为浙江浙农锦城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金额为2.94亿元,形成时间为2018年11月;信集金业抵押资产,金额为1408万元,形成时间2018年12月。
    回顾长安信托2018年年报可发现,其自营长期股权投资情况也较为一般。在长安信托前五名的自营长期股权投资中,2018年主要经营活动及投资收益情况为:持有上海淳璞投资管理中心股权比例62.5%,亏损-541.96万元;持有长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股权比例29.63%,盈利417.31 万元;持有西安企业资本服务中心有限公司股权13.16%,亏损-34.93万元;持有青岛溢源润达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股权40%,亏损-0.04万元;持有西安财金合作发展基金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股权40%,但由于“账面价值为零,不确认投资收益”。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