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财经 - 二季度北京平均月薪12116元领跑全国
二季度北京平均月薪12116元领跑全国
加入时间:2019-7-29 13:33:51  来源: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7月29日电 近日,《2019二季度人才吸引力报告》发布。报告显示,二季度,北京平均月薪12116元,继续领跑全国;前沿技术岗持续垄断高薪,推荐算法岗位的招聘月薪仍然最高,城市服务业供需两端期望尚不匹配。

  北京平均月薪12116元继续领跑全国

    2019高校应届生扎堆新一线城市求职

  近日,国内互联网招聘平台BOSS直聘发布了《2019二季度人才吸引力报告》。报告显示,二季度,人才市场需求同比增幅23.1%,环比增幅31.9%。基于春季跳槽、应届生求职和新职业需求显著增加的多重叠加效应,就业市场供需两端同时出现增长。据国家统计局7月15日发布的官方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城镇新增就业人数为737万人,达全年目标67%,其中二季度新增就业人数达413万人,环比增长27.5%。

  报告显示,2019年第二季度,人才需求量前50城白领平均招聘月薪为7362元。其中北京平均月薪为12116元,紧随其后的上海、杭州、深圳分别为10798元、9865元、9819元。广州延续了一季度榜单的成绩,排在第6位,和“北、上”拉开差距,平均月薪为8046元。

   报告称,2019年第二季度,各城市人才吸引力指数变化较大。北京继续位列第一,广州首次以微弱优势超过上海、深圳,进入前三名。杭州已经稳列第一集团,与一线城市在同水平竞争。同时,厦门凭借较高的人才关注度,郑州凭借充沛的人才供给,佛山凭借均衡的供需水平,在二季度纷纷入围十五强。

    每年的二季度都是应届高校毕业生最后的求职旺季,今年也不例外。数据显示,2019年应届生岗位平均招聘月薪为5580元。同时,应届生最期望前往就业的15个城市除合肥外,全部为一线和新一线城市。杭州和成都均进入前五名,甚至超过了上海和深圳。伴随着户籍改革等人才政策红利的到来,向新一线城市进发,是近几年高校应届生的普遍选择。相比于竞争高度激烈的一线城市,年轻人对城市环境和生活质量也有了不同于前辈的要求。

    据报告,与此同时,为了抢夺更多的人才,二季度新一线城市招聘月薪环比增加了5.3%。在一线城市中,招聘月薪达到万元的职位已占到一线城市整体招聘需求的37.1%,而新一线城市中的“月薪过万”岗位占比为18.9%。薪资依然是快速发展的新一线城市与一线城市争夺高级人才的重要因素之一。

  前沿技术岗持续垄断高薪排行榜

  城市服务业供需两端期望尚不匹配

  数据显示,前沿技术类岗位人才吸引力指数继续位列榜首,指数绝对值环比均有增加。然而,这十个高吸引力岗位全部面临严重的人才短缺。搜索算法、数据架构师、架构师等岗位人才缺口均超过50%,市场需求与人才质量的匹配存在明显错位。

   同时,前沿技术岗位继续垄断高薪排行榜,推荐算法岗位的招聘月薪仍然最高。六个重点观察的新一线城市对技术人才的招聘薪资环比均有增加,其中天津环比增幅最高,为5.9%。然而,这六个城市对技术人才招聘量的整体占比均较一季度有小幅下降,侧面反映出这六个新一线城市对技术人才的准入门槛在逐步提高。

    报告称,相比前沿技术类岗位的火热,城市服务业基础岗位就冷清了许多。二季度,城市服务业基础岗位的人才吸引力指数又出现回落。近年来,新一线城市对于生活服务业的用工需求持续上升,工资普遍提升;但另一方面,青年服务业从业者对工作环境的要求也明显提高,希望通过学习和跳槽转入白领岗位的年轻人比例持续上升。供需两端尚未完成有效协同匹配,导致城市服务业岗位的人才吸引力波动明显。

  贸易/进出口行业异军突起

  专业服务成最吃香行业之一

  报告称,2019年二季度,各行业人才吸引力指数普遍回升。互联网行业再次回归首位,人才吸引力指数环比上涨33.1%。与此同时,贸易/进出口行业的人才吸引力指数异军突起,跃居第四位。

    数据显示,在国民需求持续增强,5G技术开启商用时代等利好背景下,医药健康与电子通信行业人才需求显著增加,人才吸引力指数稳居前十位。而受到政策调整影响,文娱行业在二季度跌出了前十位。

    报告称,由于人才竞争激烈程度显著提升,多个行业的JMPI指数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金融业下降最为剧烈。互联网/IT行业与专业服务行业的JMPI指数逆势增长,特别是专业服务行业,JMPI指数首次跻身前三名。在营商环境升级需求强烈的情况下,专业服务行业的重要性更加凸显,行业本身也正处于全面技术升级进程中。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