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热点 - 济南一小区每家有俩门牌号,业主都蒙圈了
济南一小区每家有俩门牌号,业主都蒙圈了
加入时间:2019-7-29 10:19:20  来源:齐鲁晚报

核心提示: 相对地名指代范围的广泛性,楼牌号、门牌号就像坐标上的某个精准点,一个门牌号对应一个地点。然而,济南市中区鸿景苑小区的众多业主近日发现,小区内几乎家家户户门前都有两个门牌号

1

◥每家门上都有俩门牌号,让人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

2

鸿景苑小区的楼号、门牌号进行了重新排序。

相对地名指代范围的广泛性,楼牌号、门牌号就像坐标上的某个精准点,一个门牌号对应一个地点。然而,济南市中区鸿景苑小区的众多业主近日发现,小区内几乎家家户户门前都有两个门牌号,不仅增加了来访者“找地儿”的难度,更给自身生活带来了困扰。

文/片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王杰 实习生 徐颖

业主纳闷:

小区门牌号变了

不知是咋回事

“我们小区的楼牌号、门牌号排序很混乱,1号楼变成了2号楼,一个门上两个门牌号,到底是咋回事?”近日,家住市中区鸿景苑小区的董先生反映,小区内单元楼的楼牌号、门牌号都被变更,给小区业主带来了不少困扰。

据董先生介绍,鸿景苑小区单元楼楼牌号之前是按照由南到北依次递增的顺序排列,但如今,小区的楼牌号却变成了从东到西依次递增的顺序排列,“楼牌号用了不少年了,突然这么一改,让人很不习惯”。

让董先生等业主更不习惯的是,不只是小区的楼牌号发生变更,连家里的门牌号也发生了变更。“之前是702现在变成了706,也不知道为啥变,排序也是让人摸不着头脑。”

“上次订外卖,外卖员送餐就送错了地方。”除了外卖、送信这些琐事,更让业主倍觉心烦的是——门牌号一改变,连带着自家的身份证、水电气暖等身份信息也都需要一一变更。 

“门牌号是一个很重要的信息,据我了解,上海等很多大城市,除非迫不得已,门牌号很少变更。毕竟这是涉及很多市民信息的问题,牵一发而动全身。”业主李先生称,他们小区是2002年入住的,居住了不到10年,小区的门牌号就发生了变更,不知道以后这样的变更是否还会发生。“真要那样,我们可折腾不起。”李先生称,小区内有7栋楼,共1474户,门牌号一变更,那就意味着可能会有上千户人受影响。

记者探访:

新旧俩号并存

“找人全靠猜” 

23日,记者来到鸿景苑小区发现,由于楼牌号变更一事已开展一段时间,小区内楼号变更已全部完成,楼号已按照自东向西的顺序排列完成。

随后,记者来到小区某单元楼内,业主门牌号则让人看得“迷糊”——业主门上普遍挂着两个门牌号,位置靠下的是一个白底黑字的门牌号,靠上的则是一个蓝底白字的门牌号。由于该楼层内都是一层8户,也就是说,一层楼上有16个门牌号。

“白底黑字的门牌是以前的,蓝底白字的门牌是新装的。”董先生说,门上虽然统一安装了新的门牌号,但是由于旧的门牌号没有拆除,经常让上门者摸不着头脑。

值得注意的是,两个门牌号的号码数也是相差很大。八楼某业主的门上,白底黑字的门牌号标注着“802”,而蓝底白字的门牌号则标注为“806”。“802”的隔壁“801”“803”“804”,也分别变更成了“805”“807”“808”。

“以前是进单元楼后,东侧4扇门是从北往南1—4号,西侧4扇门是从南到北5—8号;现在是西侧4扇门从南到北1—4号,东侧4扇门从北到南5—8号,完全反对来了。”董先生开玩笑道,“一扇门上两个门牌号,找人全靠猜。”

“那天一个快递小哥上门,一看这情况都蒙了。”8楼业主赵先生称,小区门牌号混乱的现状,已让上门来访者无法确定业主家庭住址到底在哪儿,“抓紧统一好信息,平时生活也省去很多麻烦。”

公安解释:

开发商错误编排

重新排序不再变更

“我们知道这回事,但这事不归我们负责。”24日,该小区物业工作人员表示,物业入驻前,小区的门牌号便已由楼盘开发商确定,而现在变更则是由辖区派出所负责。“小区的楼号一直挺乱,比如现在的1号楼,曾叫过19号楼,还叫过2号楼。” 

“最近,开发商、拆迁办与我们对接,我们才发现了小区门牌号存在排序错误的情况。”济南市公安局市中分局魏家庄派出所民警表示,前期开发商并没有按照正确的排序规则对门牌号码进行编排,错误的门牌号码也就“将错就错”地被业主们使用多年,如今公安部门发现该错误,便对此进行更正。

“门牌号正确的排序方式应该是,面对单元楼的朝向,按照顺时针的方向进行排列。”济南市公安局市中分局户籍科工作人员表示,根据《山东省门楼牌编制管理办法》规定,小区院落内的楼号牌或平房排号牌,应按照“先由北向南,后由东向西”的顺序编排。至于楼房的单元号牌,按面对楼房单元自左往右的顺序编排。楼内户号牌则是面对单元按顺时针方向由低层向高层编排。

“重新排号后,我们又去现场确认了多次,以保证万无一失。”对于董先生等业主的担忧与疑虑,魏家庄派出所民警表示,正确的门牌号排序已经确定,不会再进行变更。 

“我们也将与小区物业、开发商进行协商,对于该小区的旧门牌号进行清理。”民警表示,此次纠正门牌号,是派出所发现情况后提前及时介入,“该小区居民今年才开始办理房产证,我们在此之前提前介入。”

相关链接:

改动门牌不简单公章户籍也要跟着改

对于路边出现的门牌号缺失、跳号、排序杂乱的问题,济南市公安局相关工作人员曾公开表示,该问题是随着城市建设的发展而逐步出现的,片区、道路拆迁都会带来类似的问题,每隔一段时间,公安部门都会同其他部门对此类问题进行规范。

门牌号不仅是一个挂牌的问题,它还牵扯到户籍、房管等多方面,以及由此带来的地名、证件确认问题。根据《山东省门楼牌编制管理办法》规定,“门楼牌是公安机关依法确定公民、法人及其他组织居住、工作、生产、经营场所空间位置的法定标识,是公安机关实施户籍登记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

老城区门牌号跳号、缺失等问题带来一系列不便。“大多是历史遗留问题,往往涉及成千上万的市民,我们目前采取的办法就是随着业主落户随时更改。”济南市公安局市中分局户籍科工作人员介绍,针对此情况,派出所在前期通常都会对辖区门牌号进行摸底排查,“我们也因此整理出两张表,一张是辖区门牌号当前的排列表,一张是正确的排列表。”

一旦发现非因当事人原因发生的户口登记地址与房产证坐落登记地址不一致的,派出所能确认的,当场为群众办理落户。“我们告知其情况,直接将其户籍落到正确的门牌号地址。然后,市民可再根据自己时间,去办理房产证等信息。”该工作人员表示,结合多年户籍工作经验,老城区落户往往牵扯到子女入学等问题,“如此一来,既节省市民时间,也更正了老城区门牌号的排序”。不能当场确认的,先行受理材料,登记好联系方式并做好解释工作,由派出所尽快进行调查核实后办结。

鉴于老城区门牌号跳号、排序不规则的情况,如经十路门牌号众多、不易记忆的问题,不少市民提议采取“纬二路、经七路等道路分段命名”的方法。对此,济南市民政局区划地名处的工作人员表示,门牌号、道路更名等工作,并非想象的那么简单。“沿路很多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个体工商户等,都将随着门牌号、地名的更改而导致公章、邮政地址、户籍地名等一系列变动,这也将带来很多财力、物力的被动消耗,很容易产生问题。”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