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金融 - 年报难产 锦州银行寄望引战重组
年报难产 锦州银行寄望引战重组
加入时间:2019-7-29 9:07:59  来源:国际金融报

  “引入战略投资者最直接的便是能带来大量资金,能够缓解银行资本金压力,而且后续也能够对其经营管理起到一定改善及提升作用。”

  继遭遇年报难产及核数师辞任的尴尬局面后,锦州银行迎来“曙光”——开启重组之路。

  7月25日,锦州银行透露,该行董事会及部分大股东正在与多家有意愿、有实力的机构接触,洽谈引进战略投资者事宜。

  业内人士分析,锦州银行如顺利引入战略投资者,将极大程度缓解其流动性压力,也将对其后续的经营管理起到改善及提升作用。

  战略投资在路上

  7月24日,有媒体报道称,央行驻辽宁的机构和其他监管部门正讨论锦州银行的流动性问题。

  对此,7月25日,锦州银行在官网发布了有关情况说明,表示目前该行业务经营总体正常。同时,该行还透露了近期的动向:该行董事会及部分大股东正在与多家有意愿、有实力的机构接触,洽谈引进战略投资者事宜,在地方政府和监管部门支持指导下,目前谈判进展顺利。但鉴于此项工作正在进行中,后续结果以公告为准。

  而据财新网7月26日报道,从接近这一交易的知情人士处获悉,锦州银行正在加快推进市场化改革重组,准备引入工银金融资产投资有限公司、信达投资有限公司、中国长城(9.750, 0.00, 0.00%)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三家战略投资者,目前已经基本达成意向。

  不过,目前尚不清楚三家战投将以什么价格收购锦州银行,这需要建立在厘清锦州银行真实资产质量的基础上。

  其中,工银金融资产投资有限公司是工行于2017年9月成立的全资子公司,突出开展债转股及配套支持业务等;信达投资有限公司是中国信达全资子公司;中国长城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则是四大AMC(资产管理公司)之一。

  据一位银行业内人士对《国际金融报》记者透露,近期锦州银行流动性面临一定困难,而有关监管机构也正积极协调各大金融机构帮助其顺利度过难关,若此时该银行能顺利引入战略投资者,无疑将起到解决“燃眉之急”的效果。

  对此,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银行研究中心研究员游春则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引入战略投资者最直接的便是能带来大量资金,能够缓解银行资本金压力,而且后续也能够对其经营管理起到一定改善及提升作用。”

  “如果能够引入同行业的银行战略投资者,那么无论是在技术,还是经验管理层面,均能起到外援作用。”游春认为,战略投资者的引进,也将改变该银行股东结构,而董事会及经营管理层的结构也会随之发生调整。“这种从上至下的改变,将能够为锦州银行注入新的活力,后期也不排除该银行会在战略方向上发生微调,但最终还是取决于该银行引入的战略投资者的背景,后期对此仍需保持关注”。

  公开资料显示,锦州银行成立于1997年1月22日,总部位于辽宁省锦州市,于2015年12月7日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挂牌上市,注册资本为67.82亿元。

  记者注意到,锦州银行股权比较分散,主要股东均为民营企业,甚至没有一家股东持股比例高于5%。截至2018年6月底,该银行前五大内资股东分别为荣成华泰汽车有限公司(荣成华泰,持股4.68%)、中企发展投资(北京)有限公司(持股4.68%)、银川宝塔精细化工有限公司(银川宝塔,持股3.69%)、锦程国际物流集团有限公司(锦程物流,持股3.15%)、青州泰和矿业有限公司(泰和矿业,持股2.65%)。

  年报难产背后

  近年来,锦州银行前行之路较为坎坷,不仅年报仍处于延期势态,其核数师也于5月辞任。

  3月29日,锦州银行公告表示,由于需要额外时间提供核数师所需资料,该集团2018年度的年度业绩将会迟延刊发,预期可能会延迟寄发2018年年报。并由于上述延迟,董事会会议将推迟。此外,该行H股和境外优先股于2019年4月1日起停牌,以待发布2018年年度业绩。

  5月14日晚间,锦州银行再次发公告推迟年报发布时间,并表示,根据目前可得资料,难以合理准确地给出审核工作的预计完成日期及董事会会议、刊发2018年年度业绩及寄发2018年年报的估计日期,仍在与核数师讨论解决方案,以在可行范围内尽快完成2018年度的审计。

  然而,令人更为意外的是,5月31日,锦州银行董事会及其审计委员会接获安永的辞任函,提出实时辞任该行核数师。安永在辞任函中表示,在进行锦州银行2018年度综合财务报表审计期间,安永注意到有迹象显示,银行向其机构客户发放的某些贷款实际用途与其信贷文件中所述的用途不一致。有鉴于此,安永已要求提供额外证明文件以证明客户偿还贷款的能力(尤其是可被强制执行的抵押物)及该等贷款的实际用途,旨在评估该等贷款的可收回性(“未完成事项”)。安永已提请锦州银行管理层及审计委员会注意未完成事项。然而,于辞任函日期,安永与锦州银行未能就处理未完成事项所需的文件范围达成一致。因此,安永未能完成截至2018年12月31日止年度的审计程序。

  锦州银行也在上述公告中表示,经过多次讨论,截至本公告日期,其与安永尚未就未完成事项及完成审计的拟定时间表达成一致。

  安永辞任后, 锦州银行董事会已决定委任国富浩华(香港)会计师事务所为其新任核数师,以填补空缺,预计将于2019年8月底前刊发2018年年度业绩。

  对锦州银行年报失约的原因,北京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金融工程系教授刘澄认为,这或许与该行经营状况存在较大不确定因素有关。

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6月30日,锦州银行资产总额为7483.92亿元,较2017年末增长3.5%; 营业收入96.72亿元,同比增长13.4%;净利润43.4亿元,同比增长7.7%。不良贷款率为1.26%,较2017年末上升0.22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为242.1%,较2017年末下降26.54个百分点。

  在资本充足方面,截至2018年6月30日,该行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1.61%、9.57%和7.95%,分别较2017年末下降0.06、0.67、0.49个百分点。

  有银行业内人士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中小银行的困境,由多方面因素造成:其一,受经济下行、贷款资产不良率攀升和部分优质客户贷款需求疲弱等因素影响;其二,在资管新规影响下,银行同业理财空间缩窄,银行业普遍转向消费金融转型,但部分中小银行受科技、用户、场景、理念等因素限制,零售转型乏善可陈,贷款增长缺乏抓手,陷入发展和转型困境。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