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金融 - 鄞州银行股权意外受追捧 投资24家村镇银行存隐忧
鄞州银行股权意外受追捧 投资24家村镇银行存隐忧
加入时间:2019-7-29 9:07:13  来源:证券日报

    在司法拍卖平台上,起拍价高于评估价并顺利成交的银行股权极为少见,而宁波鄞州农村商业银行(以下简称:鄞州银行)股权就为其中之一。其股权如此受到追捧,显然与该行去年取得的良好业绩不无关系。

  就在日前,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诚信国际”)发布了鄞州银行债券跟踪评级报告,报告指出,鄞州银行在宁波地区特别是鄞州区具有较为重要的市场地位,与此同时,该行保持较大的不良贷款处置力度,这些都是该行的优势所在。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鄞州银行作为一家资产规模仅为千余亿元的农商行,却参股、控股了高达24家村镇银行,而中诚信国际在评级报告中认为,由于其所投资的部分村镇银行在2018年出现资产质量下滑,这将对该行未来盈利造成一定影响,需对此保持关注。

  不良贷款率大幅下降

  评级展望为稳定

  在近日发布的鄞州银行跟踪评报告中,中诚信国际对该行存续期内相关债项进行了跟踪评级,维持该行主体信用等级为AA+,评级展望为稳定。该行二级资本债券、金融债券的信用等级分别为AA和AA+。

  中诚信国际认为,鄞州银行所在地活跃的经济环境为该行经营发展提供了良好基础和发展机遇;该行制定了较为明确的市场定位和清晰的战略规划,在宁波地区特别是鄞州区具有较重要的市场地位;该行保持了较大的不良贷款处置力度,不良贷款有所下降。

  而鄞州银行2018年年报披露的数据也显示,该行2018年不但盈利水平有所增长且不良贷款率出现较大幅度下降。

  年报显示,该行截至去年年末的资产规模为1174.92亿元,较去年年初减少30.47亿元。2018年全年,鄞州银行实现净利润15.63亿元,净利润同比增长达两位数,为12.77%。

  与此同时,鄞州银行资产质量更是提升明显,截至去年年末,该行不良贷款率大幅下跌至0.90%,较去年年初下降0.57个百分点,明显低于同期农商行3.96%的平均水平。

  《证券日报》记者发现,鄞州银行股东持股比例较为分散,截至2018年年末,该行持股比例在5%以上的股东只有3家,分别为宁波华龙投资建设开发有限公司、宁波东方建设开发有限公司以及奥克斯集团有限公司及其关联企业宁波三星医疗(5.890, 0.00, 0.00%)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持股比例分别为 5.60%、5.01%和5.42%。

  良好的盈利及资产质量,也让该行股权在司法拍卖平台上以溢价成交的方式风光了一把。

  在此前的无数次银行股权拍卖中,除个别银行股权设定的拍卖价与评估价持平外,为了尽快出手,多数银行股权的起拍价往往较评估价有所打折,以期尽快吸引到买家上门,而打折“优惠”幅度一般在两成左右。然而此前鄞州银行一笔9.37万股股权,在司法拍卖平台上挂出的起拍价就高于评估价逾两成,且最终顺利成交。 

  投资村镇银行数量众多

  部分资产质量出现下滑

  虽然资产规模仅为千余亿元,但鄞州银行对外投资的村镇银行数量却高达24家。去年部分村镇银行逾期和不良贷款增长较快,这或将成为鄞州银行未来发展的一个羁绊。

  根据鄞州银行年报披露的情况,截至去年年末,该行已投资32家机构,其中包括24家村镇银行,5家农村商业银行和1家城市商业银行,以及中国银联和浙江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秦皇岛银行为鄞州银行投资参股的唯一一家城商行,后者拥有该行2.13亿股股份,位列秦皇岛银行第四大股东。与此同时,在鄞州银行所投资的24家村镇银行中,其持股比例在50%以上的村镇银行数量高达16家。

 中诚信国际在评级报告中指出,鄞州银行投资的村镇银行客户主要由小微企业及涉农客户构成,且这些银行所在地多为经济欠发达地区,抗风险能力较弱,2018年以来部分贷款客户经营出现问题。同时,受自然灾害影响,这些村镇银行农业贷款质量有所下滑。

  受上述因素共同影响,鄞州银行旗下的村镇银行去年逾期和不良贷款增长较快,多发生在农业和小型加工制造企业客户,主要集中于广西、新疆地区的平果国民村镇银行、哈密国民村镇银行和克拉玛依国民村镇银行。评级报告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年末,鄞州银行投资的村镇银行不良贷款余额同比增加3.14亿元至6.30亿元,不良贷款率升至5.64%;逾期贷款余额增至14.91亿元。此外,在鄞州银行并表管理的16家村镇银行中,有7家拨备覆盖率未达标。中诚信国际认为,村镇银行资产质量出现下滑,将对鄞州银行盈利造成一定影响。

  记者查阅该行年报披露数据发现,截至去年年末,在鄞州银行投资的众多银行中,共有5家村镇银行每股净资产较去年年初出现下降,其中平果国民村镇银行、库车国民村镇银行的每股净资产更是分别降至-2.22元和-0.29元。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