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锦州银行发布经营正常说明背后
锦州银行发布经营正常说明背后
加入时间:2019-7-26 18:58:20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锦州银行发布经营正常说明背后
核数师辞职、年报难产、多家客户企业发生债务违约

◆导报记者 戴岳 济南报道

  7月25日,锦州银行在其官网发布情况说明称,目前,业务经营总体正常。
  这一声明事出有因,引起了不少关注。有消息称,市场对于锦州银行的流动性等风险压力似乎仍非常担忧,当地监管部门曾在近期召集辖内金融机构开会,讨论如何协助锦州银行渡过难关。

被同业列入黑名单?

  据此前报道,有消息人士表示:“很多同业可能把锦州银行列为交易黑名单,这种选择持续下来就会拖垮一家银行,监管的态度主要还是希望大家继续和锦州银行做交易,支持渡过难关,讨论目前流动性风险的解决方案。”
  此外,央行沈阳分行、银保监局等相关部门参与了文中提到的当地监管部门召集辖内金融机构会议。一位了解情况的消息人士透露,国有大行工商银行已进场协助,“监管会采取何种方式共同应对目前的问题,尚未有定论。”
  财新网也在报道中指出,自包商银行被接管后,市场上自发锁定了锦州银行、盛京银行等疑似问题机构,这两家银行还都是在香港上市的银行。目前,锦州银行在港股已停牌多日。
  对于市场传闻,7月25日锦州银行在其官网发布情况说明称,目前,业务经营总体正常。锦州银行在情况说明中表示,近期,该行董事会及部分大股东正在与多家有意愿的、有实力的机构接触,洽谈引进战略投资者事宜,在地方政府和监管部门支持指导下,目前谈判进展顺利。鉴于此项工作正在进行中,后续结果请以公告为准。
  经济导报记者从其公布的2018年中报来看,截至去年6月末,锦州银行资产总额为7483.92亿元,净利润43.4亿元、同比增长7.7%,发放贷款和垫款净额2406.09亿元、较2017年末增长15.1%,存款余额为3516.27亿元、较2017年末增长2.7%。
  从2018年半年报来看,锦州银行不良资产率不算太高,去年6月末的不良率为1.26%。不过,锦州银行逾期3个月以内(含3个月)的贷款金确实发生了变化,比2017年末增2.6倍为31.66亿元。

年报之谜

  此前,锦州银行就因年报之谜被市场关注。经历了年报两次延期披露、安永辞任核数师等一系列风波,对于锦州银行来说,2019年似乎并不太平。
  今年5月31日,锦州银行发布公告称更换核数师,现任核数师安永辞任。而此前,锦州银行已于4月1日、5月14日先后两次发布公告表示,由于需要额外时间提供核数师所需资料,集团2018年度的年度业绩将会迟延刊发。截至5月31日安永辞任核数师,锦州银行仍未提供安永所需资料。事实上,在安永辞任函公布前的5月14日,锦州银行在延期披露年报的公告中解释称,需要进一步就相关问题与安永达成一致。
  安永在辞任函中表示,在进行锦州银行2018年度综合财务报表审计期间,有迹象显示银行向其机构客户发放的某些贷款实际用途与其信贷文件中所述的用途不一致。有鉴于此,安永已要求提供额外证明文件以证明客户偿还贷款的能力(尤其是可被强制执行的抵押物)及该等贷款的实际用途,来评估该等贷款的可收回性(“未完成事项”)。然而,至辞任函日期,安永与锦州银行未能就处理未完成事项所需的文件范围达成一致。因此,安永未能完成截至2018年12月31日止年度的审计程序。
  有曾在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工作过的人士向经济导报记者表示,审计机构直接辞任的情况比较少见,可能有严重造假之类的情况发生了。

债券质押占比高

  公开资料显示,2018年以来,锦州银行的多家企业客户先后发生债务危机,出现债券违约、借款逾期,部分企业的逾期金额超过百亿元,其中涉及新三板公司ST雷蒙德、由债券违约引发危机的*ST凯迪、大量违规担保及债务逾期的*ST赫美、宝塔石化集团有限公司。
  *ST凯迪部分逾期债务涉及锦州银行。公告显示,截至4月18日,*ST凯迪逾期债务达124亿元,其中包括锦州银行、北京银行以产业基金名义提供的8111万元。*ST赫美,也出现了锦州银行的身影。2017年6月,每克拉美(北京)钻石商场有限公司向锦州银行贷款1.3亿元,由*ST赫美担保一年。担保到期后,*ST赫美签署了续保协议。目前,贷款尚未偿还,担保也已逾期。
  联合资信评级报告指出,锦州银行表外业务规模较大且存在未决诉讼案件及纠纷,需关注未来表外业务风险状况以及未决诉讼的进展情况。截至2018年3月末,宝塔石化银行授信中,甘肃银行50亿元授信已使用43亿元;其次锦州银行的37亿元授信额度已使用29亿元。联合资信对锦州银行的投资类业务做了预警,报告称,整体看锦州银行应收款项类投资规模较大,且债券投资中用于质押的部分占比较高,相关风险值得关注。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