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化工大省专题询问紧盯安全生产
化工大省专题询问紧盯安全生产
加入时间:2019-7-26 18:55:57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山东省人大常委会一委员现场四连问园区安全
化工大省专题询问紧盯安全生产

◆导报记者 王伟 济南报道

    25日下午,山东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在济南举行联组会议,对全省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专题询问。化工大省山东,安全生产事关发展大局。围绕化工安全生产的话题也自然成了当日询问的焦点问题。
    两个半小时的专题询问,连续多位问询人现场抛出尖锐问题,有委员甚至发出四连问,剑指当前化工园区安全,“辣味”十足。此次提问的还有部分一线职工代表,问题实在接地气。
    省发改委、省教育厅、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等24个部门单位负责人、16个市政府分管负责人和应急管理部门负责人到会应询,15人回答了相关问题。
    针对安全生产组织专题询问,这已是连续第三年。

化工产业总量大、层次低、小企业多

    “山东化工企业数量特别多。目前化工园区在建设包括整合推进方面进展如何?在安全生产方面,化工企业存在的主要矛盾和问题有哪些?对目前尚未进入化工园区的这些企业,在安全生产方面采取了哪些主要措施?新建园区中如何防范和化解系统风险?”对化工企业进园区,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省人大民族侨务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刘俭朴抛出的四连问深刻而尖锐。
    “山东是化工大省,化工的规模占全省化工行业规模的20%,总量大,企业多,一些安全生产方面的问题比较多。”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孔庆成应询说。
    关于化工企业的整改,孔庆成介绍说,山东从2017天下半年开始研究制定化工园区的标准,实地按标准提出园区的申请,然后组织中间机构和省政府部门进行审核。“目前省政府已经分四批公布了85个化工园区,综合园区75家,专业园区10家。山东的化工园区从整治前的199家已经整合到85家,数量下降了58%。”孔庆成说。
    孔庆成用“总量大、层次低、小企业多”来概括当前化工产业的矛盾和问题。他进一步解释说,“我们从2017年以后对生产企业进行了一次评级评价,参评企业6094家,其中差评的、安全环保有问题的、一票否决的及分数不到60分的2354家,占到38%,也就是接近40%的中小化工企业不合格,这是突出的矛盾和问题。”
  对未进入化工园区的中小企业,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对其进行品质评价,要求上述2354家企业限期整改,整改后仍不达标的责令关闭退出,目前已有1334家企业公示退出。对于一些评价较好的中小企业,创造条件让其到园区发展,将新建项目、扩建项目引入到园区。
  对于新建化工园区的问题,孔庆成说:“山东省政府确定85家园区不再新增,如有新增就是建一撤一,我们要按照园区的建设标准,高起点规划,高水平建设,不能再走先建设后规范的老路子。

曹县、张店两处化工园区限期整改

    环保和安全生产有时候是一对孪生兄弟,这个方面存在问题那个方面也好不了。
    会上,关于中央环保督查“回头看”提出的山东两处化工园区整改问题,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王志伟询问了进展情况。
    这两处园区分别是淄博市张店东部化工区和菏泽市曹县化工产业园区。
    “目前已暂停了两个园区的园区资格,整改期间不能承接项目,限期整改,曹县要求今年10月底,张店的时间是明年底,如果完不成就撤销。”对整改要求,孔庆成透露。
    淄博市副市长杨洪涛也对张店化工区的整改进展做了进一步说明:“要建一个独立的新的污水处理厂。目前,这个污水处理厂占地31.77亩,总投资1.26亿元,设计规模是1万吨/天。6月21日已经过招标确定是中国光大水务公司来投资和规划建设,6月30日,污水处理厂的施工已经开始,我们正在加班加点赶进度,争取按照要求保质保量完成独立污水处理厂的建设施工和运营。”
    “曹县化工园区污水处理厂环保验收已经完成,在线监测验收已经完成,污水处理正常运行。一期处理规模是1万立方/天,二期处理规模是2万立方/天,正在申请复园的资格。”菏泽市常务副市长王磊也对曹县化工园区整改进度做了详细说明。

打通安全环保监管“最后一公里”

    “化工园是高危风险行业的聚集区,稳军心,固阵地,打造基层管委一支保障化工园高危行业的铁军,十分重要。请问应当怎样明确新认定85个化工园区管委属地现有安监环保工作人员的身份和执法权,打通管委属地安全环保监管的‘最后一公里’?”会上,来自青岛平度新河化工园区的安全环保办公室负责人王相辉的问题倒出了基层安全环保执法的苦衷。
    在平度,大多数安监环保工作人员只有事业身份,没有行政执法权。
    “没有执法权,就不能进企业。这是一个管理体制的问题,得从体制上来做。”孔庆成直面问题,并指出了当前全省普遍存在的安全环保监管人员的身份障碍:“现在认定的是85个园区,像平度有事业编就是比较好的了,有的园区管委会是兼职人员干,有的是镇园合一,有的是工信局在管。”
    他建议,化工园区地方政府在改革中应设岗设编,有固定的人员。要配备相应专业的人员和执法人员,把队伍建起来。
    “我们到舟山化工园区去学习,一个园区配了37个编制,有32个是事业编,事业编就是执法队伍,有环保执法队伍,有安全执法队伍,这样才能把工作做好。”孔庆成举例说。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