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财经 - 毕业生去哪儿?新一线城市吸引力稳增
毕业生去哪儿?新一线城市吸引力稳增
加入时间:2019-7-26 11:08:36  来源:经济观察报

    周六,早上八点半。在地铁14号线金台路换乘站排队上车的小秦不停地看着时间,第三列车经过时,她成功地挤了上去,在将近9点时及时打卡上班。

  95后的她是首都经贸大学2019年应届毕业生,在2个月前找到了这份“996制”的工作。但是找工作的过程并不顺利,是回老家重庆还是继续留在北京?留在国企还是选择私企?几番思考后,她决定先在北京工作2-3年,之后看个人情况再做打算。

  今年,跟她一样,需要决定去哪座城市定居、首次进入职场的高校毕业生人数达834万。在多种因素的影响下,为什么有些城市成了毕业生的首选?随着城市经济发展、政策的倾斜,又会对这些毕业生的选择产生哪些影响?

  根据日前BOSS直聘发布《2019年高校应届生专业就业竞争力观察》数据显示,2019年应届生毕业生期望工作的前十五强城市,依次是北京、广州、成都、上海、杭州、深圳、武汉、郑州、西安、南京、重庆、长沙、天津、合肥、苏州。其中,除合肥外全部是一线城市与新一线城市。另外,新一线城市成都仅次于北京与广州,超过上海与深圳位列第三。

    谁更吸引毕业生

  “我回广州主要是想有更好的发展,这样才有可能给女朋友一个未来。”新疆财经大学的2019年本科应届毕业生小黄对经济观察报表示,两个月前,他回到广州工作,与远在乌鲁木齐的女朋友成了异地恋。

  “没办法,广州的工资和发展条件都比乌鲁木齐要好很多。”他这样解释选择回广州发展的原因。

  小黄的选择不是个例,根据相关报告显示,2019年高校毕业生找工作时最关注薪资待遇,其次是发展前景和兴趣。

  但是同样的薪资水平面前,他们会考虑生活成本支出,最主要的一项便是住房费用。来自新疆财经大学的2019年本科应届毕业生小姚告诉经济观察报,他之前接到2个同水平薪酬的offer,工作地点分别是北京和郑州老家,考虑到北京的租房成本及定居的买房压力,他最后还是选择在郑州工作。

  而根据6月份贝壳找房发布的《2019毕业季租赁报告》显示,租金并不是影响毕业生租房的首要原因。其中,76.4%的毕业生更注重“交通要便利,靠地铁或公交多”。根据报告,毕业生选择新一线城市总占比38.6%,最受毕业生欢迎的城市是成都,之后是武汉、南京及杭州。

  新一线城市租房交易总量上不及一线城市,但是租房交易量增幅明显,其中西安今年5月份交易量同比2018年5月增幅526.5%,南京、天津、重庆、杭州和武汉紧随其后。而西安自户籍新政实施以来至2018年底,新增落户人口已超过105万,迅速增加的人口,无疑会正面刺激当地的租赁市场。

  除此之外,针对高校毕业生的政策利好,也是人才流动的一个原因。BOSS直聘研究院院长常濛对经济观察报分析,省会以下城市全面放开对高校毕业生、职业院校毕业生和留学归国人员的落户限制,这一政策会产生积极作用,有助于新一线城市及非省会城市提高对本地高校应届毕业生的留存率。

  “应届毕业生首次进入职场时选择的城市,在过去五年里发生了很大变化。”常濛表示,首选一线城市的应届生比例,已经从2013年的51%,降到2019年的31%,而首选新一线城市的应届生比例则已经达到了39%。

  结合4月初发改委印发的《2019年新型城镇化建设重点任务》通知,人口在500万以下的城市已全面放开针对高校毕业生等重点人群落户限制。新一线城市新兴产业飞速发展、人才引进政策门槛大为降低,甚至很多城市对大学生实行零门槛落户,导致常住人口快速增长,这都使得新一线城市对应届毕业生的吸引力不断增强。

  同时,一个城市的吸引力更体现在外省毕业生进入的数量。根据麦可思的研究数据显示,在“新一线”城市就业的应届本科毕业生中,外省籍毕业生占比从2014届的28%上升到了2018届的37%。

  暂留一线,备选新一线

  “先在北京积累2年工作经验,看发展情况再决定是否回重庆老家。”小秦虽然“吐槽”着北京的居大不易,但也表示了要留在北京的决心。

  事实上,根据贝壳找房的数据显示,一线城市目前仍是毕业生首选的就业城市,总占比45.8%,上海成为最受毕业生欢迎的城市,紧随其后的是广州及北京,前三名占比远高于第四名深圳。

  “我们在找工作时完全没有纠结,全部留在了北京。”来自中国传媒大学2019年毕业生小曹对经济观察报表示,她的同学们几乎全部留在北京,一部分人也拿到了北京户口。

  那么,像小曹及其同学一样,选择一线城市的应届毕业生占比为多少?分布在哪些专业门类呢?

  据BOSS直聘研究院的观察,一线城市对高起薪本科专业应届生群体的吸引比例高于整体水平。以北京为例,2019年高校应届生有9.6%首选求职地为北京,而在15个高起薪专业毕业生群体中,有15.6%首选北京。新一线城市中,仅有杭州和南京对高起薪专业毕业生吸引比例高于均值水平,分别高出1.8%和1.0%。其中这15个高起薪专业几乎全部是工学与理学类,涉及计算机科学、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电子通信、生物科技、新能源等领域。

  有意思的是,据麦可思数据显示,近四成本科毕业生毕业三年后离开“北上广深”去了新一线城市。具体来看,对于2013—2015届毕业后在“北上广深”就业的本科毕业生三年后离开的流向,其中37%的人去了新一线城市。

  广东体改研究会副会长彭澎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武汉、成都、西安、重庆等新一线城市,近几年无论是经济发展还是人口集聚都十分迅速,收入与一线城市的差距越来越小,居住条件好,生活压力没那么大。越来越多的大学毕业生选择到新一线城市发展,这也是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体现。

  无论对于一线城市还是新一线城市,吸引高校毕业生之后,如何长久地留住人才是一个考验。

  智联招聘集团执行副总裁李强也建议,除了出台人才政策、简化人才落户流程、提高服务效能以外,管理者应更重视产业结构升级,创造新的工作机会,更好地实现人才与产业发展的适配。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