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楼市 - 广州部分银行上调首套房贷利率,严查消费贷款流入购房首付
广州部分银行上调首套房贷利率,严查消费贷款流入购房首付
加入时间:2019-7-26 10:50:43  来源:南方日报

在经历了上半年的连续下调后,广州房贷利率水平在近期有“触底反弹”的苗头。记者走访了广州地区的多家银行网点后发现,国有四大行的利率普遍维持在基准利率的1.1倍,与6月持平;有股份制银行的房贷利率从6月份的上浮4%上调至了12%。

四大行首套房利率仍为基准1.1倍
建设银行广东分行的负责人透露,目前广州地区四大行首套房贷款利率统一上浮10%,按照基准利率是4.9%来计算,为5.39%。
中国银行广东分行的负责人表示,在广州地区目前对于符合首套房贷认定标准的,贷款利率不低于基准利率的1.1倍;对于符合第二套房贷认定标准的,贷款利率不低于基准利率的1.15倍。在符合监管部门规定的商品住宅优惠利率下限的前提下,将根据借款人的信用记录、还款能力以及同业市场定价等因素进行综合定价。与6月相比,7月的房贷利率暂无变化。
“目前,农行广东地区首套房贷上浮10%,二套房贷上浮15%,跟6月相比总体没有变化。”农业银行淘金支行个贷中心客户经理郭书仪告诉记者。值得欣慰的是,目前房贷额度还比较宽松,客户办妥正式的抵押登记后大概1个星期内可以收到放款。
四大行的房贷利率水平相对稳定,股份制银行却已悄然上浮。记者从一家股份制银行的广州分行了解到,6月该行广州地区首套房贷利率一度非常优惠,在基准利率的基础上上浮4%,但7月已经上调至了12%。
严查消费贷款流入购房首付
目前,广州地区的首套购房首付比例要求为三成,在房地产市场火爆的时期,坊间衍生出了不少利用贷款资金充当首付的手段。不过,“首付贷”已经被监管明令禁止,今年5月17日,银保监会下发了《关于开展“巩固治乱象成果促进合规建设”工作的通知》,将房地产违规融资纳入了治乱象的行动。
对此,记者也调查了广州地区的银行,不少银行都表示严查首付贷。农行的郭经理告诉记者,严格按照制度要求把控首付贷,目前该行实施了几项针对首付贷的举措。首先,申请贷款前,如果客户三个月内有申请小额信用贷的话,会跟客户核实资金的使用去向;其次,正式放款前,会要求客户提供足额的首付款转账凭证,力求从各个方面去确保贷款交易的真实性。
广东中行表示,一直以来,广东中行将购房首付款证明作为住房贷款必须提供的放款资料之一并进行严格审查,对发现存在“首付贷”行为的客户不予放款。
一家股份制银行广州分行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对于消费贷、信用贷等产品,放款后会监测借款人银行流水的走向;而像装修贷这类有特定用途的贷款,还需要核实发票。一旦被查明发现贷款资金是用于购房首付,银行将要求提前还贷,对于购房者而言存在很大的资金压力风险。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